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多位车界代表借“两会”助推新能源汽车 充电难问题仍待解

多位车界代表借“两会”助推新能源汽车 充电难问题仍待解

2016/3/24 9:28:29

日前,全国两会已顺利闭幕,宇通E10成为了有史以来首次服务两会的新能源客车。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两会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国新能源汽车已进入成长期,2016年新能源汽车会比2015年有一倍以上的增长。

而作为汽车行业的人大代表江淮汽车董事长安进在此次两会上建议,国家在完善管理的同时,可以利用政策优势,加强充电桩的铺设。目前来说,新能源汽车数量不足够大,做充电桩的企业很难实现盈利。国家可以逐步把基础设施先做起来。

值得注意的是,安进并不是唯一在此次两会上提及新能源汽车相关提案的车界人大代表。

“多位车界代表希望通过借助于‘两会’,建议国家利用政策优势,加大对新能源汽车充电实施的建设与投入,并希望借助两会,呼吁全社会关注新能源汽车行业,提高新能源汽车消费者普及度。”千讯(北京)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莫颂娟在接受法治周末记者采访时表示。

新能源汽车成焦点

安进在两会期间表示:“如果使用环境好了,充电桩建设比较充分,解决了使用中的问题,消费者不一定非要购买续航里程长的电动汽车,这样价格也会降下来,国家的补贴压力就小了。一些节省下来的补贴也可以补给充电桩企业”。

另外,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北汽的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超过两万辆,相比2014年同比上涨360%。

而全国人大代表、北汽集团党委书记兼董事长徐和谊认为,中国发展新能源汽车大有可为,主要基于以下三点:一是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与世界在同一起跑线上;二是中国有大量优质的互联网企业做基础;三是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可以带动轻量化、软件设计等多个领域的快速发展。

徐和谊表示,对于2016年的整个新能源市场,感觉增速不会低于去年。希望借助两会,呼吁全社会都来关注新能源汽车,消费者优先选择新能源汽车。

日前,有消息称,长安汽车联手吉利、科力远和云内动力增资科力远混合动力技术子公司,这是国内第一次自主品牌汽车企业联手开发技术平台。

而全国人大代表、科力远董事长钟发平在此次两会上呼吁,要补贴混合动力车型,提出的建议包括《关于按节油率给予补贴、购置税减半,加速推广和普及混合动力汽车的建议》《关于加大自主品牌混合动力汽车示范推广的建议》和《关于支持民族自主混合动力技术研发平台的建议》。

“混合动力汽车的节油率达到25%-55%,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0%-80%。与此同时,相关调研数据表明,在中国当前的电力结构下,使用性能相近的电动汽车代替燃油汽车,不但没有减少化石能耗,反而增加油耗约12.9%-26.9%。”钟发平说。

为此钟发平建议,在下一轮补贴政策周期(2016年至2018年)对混合动力车依据燃油经济性按节油率分档次给予补贴。另外,在购置税等税费优惠方面进行顶层设计,对混合动力汽车制造端与市场消费端给予政策扶持。

“在即将实施的CAFC积分制度中,比照新能源按节能减排能力给予混合动力汽车CAFC积分和标准计算优惠。另外,应在中国城市公共交通领域,大力率先示范推广自主品牌混合动力汽车。”钟发平表示。

制约新能源汽车发展因素依旧多

那么缘何多位车界大佬都在两会上提及了新能源汽车的相关提案?

“江淮汽车早在2002年就开始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化技术路线进行探索,在新能源汽车生产制造方面有一定的市场优势。因此就企业未来发展而言,江淮汽车代表提出要鼓励发展新能源汽车。”中投顾问新能源行业研究员萧函对法治周末记者说。

莫颂娟指出,江淮汽车代表们的落脚点是想借助于“两会”,建议国家在完善管理的同时,可以利用政策优势,加强充电桩的铺设,将新能源汽车的配套充电实施建立起来,带动新能源汽车的消费和带动新能源汽车以及充电桩企业盈利。

萧函对法治周末记者指出,北汽汽车旗下的新能源汽车发展迅猛,已经坐上了全球纯电动汽车销量第四把交椅,可见北汽新能源的实力,因此该企业代表也提出要加大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充分利用自己的企业优势抢占市场份额。

“北汽汽车代表们希望借助两会的媒体效应,呼吁全社会关注新能源汽车行业,提高新能源汽车消费者普及度。”莫颂娟表示。

而中研普华研究员曹慧则对法治周末记者表示,2015年随着政策推广的深入、产品市场定位的明确,市场自身正在爆发出巨大的力量。2016年是奠定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地位的一年,产销量不可限量。

对此,萧函表示赞同。“但目前制约各大自主品牌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因素有很多。新能源汽车的配套设施还不完全,充电桩建设还不够完善,新能源汽车的充电问题还有待进一步解决。

“另外,新能源汽车的电池续航能力、安全性还有待加强,消费者消费观念还需慢慢转变。”萧函说。

比亚迪新能源发展被看好

值得注意的是,在两会召开之前,已经有比亚迪、力帆、江淮、长安、北汽、上汽、广汽传祺8家自主品牌车企发布了2016年新能源布局规划。

曹慧对法治周末记者指出,2016年多家自助品牌汽车制定了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战略,其中北汽集团的战略较引人关注。

“北汽集团的‘十三五’总体发展规划,结合未来的市场,提出三大战略,即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智能化发展战略以及国际化发展战略。”曹慧对法治周末记者说。

徐和谊表示,针对消费者关注的新能源车品种单一、续航里程短等问题,北汽集团对新能源汽车产品战略进行了完善和调整。公开资料显示,预计北汽新能源年内将推出三款全新车型,其中包括一款电动SUV车型(今年上半年)、一款全新的纯电动轿车(9月份),另外还有一款采用全铝车身设计的新车型(今年底)。

此外,公开资料显示,北汽新能源将以“1(北京采育基地)+2(常州基地、青岛基地)+I(北汽集团内部传统乘用车生产基地)+P(社会合作伙伴生产资源)>80”为基础,在十三五末期形成80万辆以上生产能力,年产销50万辆规模,打造年营业收入600亿元、上市市值1000亿元的企业。

而在莫颂娟看来,更看好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近日,全球电动汽车销量排行榜2015年度榜单发布,比亚迪再一次荣登销量冠军,全年销量达到61722辆,而这样的销量成绩远远超过日产、特斯拉等品牌。

对此,萧函表示赞同,并表示,在发布新能源规划的多家自主品牌车企中,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发展势头或较好。今年两会将新能源列入战略规划,政府对新能源汽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比亚迪热爱新能源技术,并掌握电池、电机、电控等多项核心科技,在新能源汽车上有一定的技术优势,所以比亚迪将迎来发展的契机。”萧函表示。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