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英飞凌:颜值爆表 依然用“芯”陪你上天入海

英飞凌:颜值爆表 依然用“芯”陪你上天入海

2016/3/25 10:37:31

文/gongkong史虹

在全球市场环境低迷、制造业深度调整的2015年,众多老牌国际工业巨头举步维艰、愁容惨淡,而有这样一家公司却颜值爆表:全球营收增长34%,运营利润增长45%。她的“芯”在智能手表里帮助测量心率,也在智能汽车里帮助提醒司机不要瞌睡,还在众多工业控制和驱动系统里上天入海。她就是德国最大的半导体公司——英飞凌。

在工业领域,高颜值从来靠实力,上天入海更绝非一日之功。根据国际权威调研机构IHS的报告,预计2014年至2019年全球半导体行业增长最快的应用领域分别是工业功率控制、汽车电子以及智能卡芯片。这与英飞凌专注的三大业务领域高度吻合。凭借着强大的创新实力,英飞凌在汽车电子,工业功率控制以及智能卡芯片与安全领域一直保持着市场领先地位,工业功率控制更是排名第一。2015年,即使在未计入收购业务和按汇率波动进行调整的情况下,英飞凌营收的增长也明显高于8%的长期目标,而公司四大事业部——汽车电子、工业功率控制、电源管理及多元化市场、智能卡与安全,均实现了营收的增长。

英飞凌科技(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兼执行董事苏华博士将公司在2015财年取得的两大主要成就归功于两点:成功收购了国际整流器公司,从而进一步巩固了英飞凌在功率半导体市场的领先地位;立足于英飞凌“从产品到系统”的战略,及早地发现了市场上的机会和趋势,从而快速灵活地为客户提供新的解决方案。

在中国市场,英飞凌2015年实现了13亿欧元的营收突破。作为英飞凌中国第一个本土老大,如此高起点的业绩,苏华未来的压力是显而易见的。苏华坦言未来的主要挑战是:“如何做中国政府和企业信赖的本土合作伙伴。”当然,英飞凌也面临着巨大的机会:2014年中国进口最多的是芯片,而石油才排在第二位。苏华相信,通过助力“中国制造2025”、关注高增长市场、加强与本土企业的合作、建设生态圈等“与中国共赢”战略,英飞凌会抓住这一潜力无限的市场。

 

英飞凌科技(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兼执行董事苏华博士

助力“中国制造2025” 搭建本土生态圈

当“中国制造2025”从政策出台到方案细化一步步落实,全球的实力企业都希望在这一轮产业振兴中尽展所能。自1995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英飞凌一直受益于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以及政府高度重视新能源等领域的政策导向。在这二十年中,英飞凌在本土的布局和投资已经达到一定规模,包括在国内12个城市设立了办公地点、3个工厂、3个研发中心、1个物流中心以及近2000名员工等。在工业4.0的新时代,英飞凌有实力也有意愿助力“中国制造2025”。作为德国工业4.0的理事会初创成员和践行者,英飞凌自有工厂是世界上最尖端的晶圆制造自动化工厂,而其无锡的安全芯片后道智能制造项目被评为“2015无锡物联网十大应用案例”,其示范和借鉴意义不可小觑。

助力中国制造的另一个体现是帮助本土企业走向世界。近年来中国的对外投资增速快于吸收外资速度,已经成为对外投资国。英飞凌是德国最大的半导体公司,在全球各地,尤其是经济发达的欧美、日本和快速成长的亚太地区都设有运营网络。在与中国客户的合作中,英飞凌不仅帮助客户在本土不断成长,也积极利用自身在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最佳实践经验,支持本土客户走出去,成长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跨国企业,实现共赢。在中国本土,除了提供给客户业内最先进的产品和技术,提高客户的全球竞争力,英飞凌设计了一整套服务项目,包括人力资源部门、采购部、运营部等全面涵盖公司价值链上的各个业务活动,与中国客户分享全球最佳实践经验。

如果说传统的商业模式拼的是企业内部的核心竞争力,那么新的商业模式无疑将是生态圈的竞争。在半导体领域,传统的商业模式是半导体厂商和零部件厂商联系,零部件厂商再寻找系统供应商,然后系统供应商再找到终端客户;独立的科研机构也会和各个上下游的合作伙伴点对点的沟通。而英飞凌正在努力打造的新型商业合作模式是:由英飞凌搭建一个平台,使终端客户、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政府、协会、科协机构等都在同一个平台上自由地交流,互相分享新技术,共同推进研发的项目。据苏华介绍,早在2010年,英飞凌就开始搭建本土生态圈。“我们希望通过搭建本土生态圈,继续加强与本土企业的合作,与产业链上下游共同应对挑战。”

持续关注新兴行业 携手价值提升

在物联网平台和技术的支持下,许多行业都正向智能化升级,甚至脱胎换骨,新兴行业和机遇正不断涌现。凭借在汽车电子、功率半导体以及安全芯片的全球领导地位和技术,英飞凌持续关注新兴行业的智能化、高能效和安全性机会,如实现汽车智能化必不可少的高级驾驶辅助系统、雷达技术以及联网汽车的安全防护等。

新兴市场的变化日新月异,英飞凌希望与时俱进地引领行业发展趋势。在近年大热的机器人、无人机、智能汽车、智能家居、智慧城市、可穿戴设备、充电桩以及各类电动车等领域,英飞凌都有所建树。

如在可穿戴设备方面,英飞凌和歌尔声学近日共同推出两款高分辨率、高集成度光学传感器。该光学芯片可满足可穿戴设备中的心率和脉搏血氧饱和度监测应用对于精准测量、体形小巧以及超低功耗的要求。该传感器解决方案可让耳机、健身腕带和智能手表等可穿戴设备拥有一流性能。

而在智能汽车领域,英飞凌与科世达合作推出了基于摄像头且融合英飞凌专业技术的驾驶员辅助系统。这套新系统专为辅助驾驶员而设计,它能检测到驾驶员是否有打瞌睡迹象或注意力不集中。若遇此类迹象,汽车会快速准确地做出响应,如振动座椅或发出警告音。全新驾驶员辅助系统包含一套3D摄像系统,其核心部件是英飞凌Real3™ 3D图像传感器芯片,可以帮助减少交通事故,提升城市道路交通的安全性。

即使在艰难转型的传统工业领域,英飞凌也因对新趋势的准确把握而逆势增长:2015财年其工业功率控制事业部的营收增长24%,达9.71亿欧元。据英飞凌工业功率控制事业部中国区负责人于代辉先生介绍,2015年尽管制造业市场不景气,但工业功率控制的应用也不乏亮点,如家电变频化趋势带来的智能IGBT模块(IPM)新市场等。而通过收购国际整流器公司和LS Power Semitech,英飞凌丰富了面向这一领域的产品组合,适时抓住了这一机遇。即使在变频器、太阳能等需求萎缩或行业动荡的市场,也有汇川、合肥阳光等领头羊通过系统附加值的提升而稳健前行,而英飞凌也一直在携手客户寻求差异化竞争,共同面对市场压力。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