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电力工业结构矛盾凸显 投资结构将优化

电力工业结构矛盾凸显 投资结构将优化

2016/3/28 15:43:18

随着环境压力的增加,我国电力工业结构性矛盾也在逐步凸显, 2016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速趋势放缓,无疑为我国电力投资调整带来了良好的机遇。

“预计2016年全社会用电量增幅处于中低速区间,机组年平均利用小时数明显下降,部分地区较大规模煤电面临清洁排放与发电定位调整的考验。”中电联党组书记、常务副理事长杨昆表示。

3月19日,中电联在京召开“2016年经济形势与电力发展分析预测会”,来自国家财政、金融、能源等领域的专家认为,2016年,我国电力投资结构调整的最佳机遇期已经来临。

电力投资结构将优化

电力投资结构的优化是电力市场建设的重要基础,优化电力投资是调整电力市场结构重要抓手。我国能源电力投资需要在保证能源安全的前提下,需要逐步发挥其调整能源电力消费结构的基础性作用。

国家发改委投资司最新数据显示1~2月份,我国整体投资形势出现良好开局,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8008亿元,同比增长10.2%,比2015年全年投资增速提高了0.2个百分点。受总体投资形势拉动,全国能源电力方面投资形势表现良好。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投资为1353亿元,同比增长17.5%。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民间投资为404亿元,同比增长达到30.1%。

针对我国整体能源投资形式,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分析:“随着经济增速的放缓,我国需要进一步发挥投资在稳定经济增长中的作用,能源基础设施领域存在巨大的投资空间,需要优化投资结构,防止制造新的过剩产能”。

事实上,2015年我国电源结构优化趋势已经开始凸显,并为2016年电力投资优化打下一定的基础。

根据《2016年度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报告》显示2015年,全国主要电力企业合计完成投资8694亿元、同比增长11.4%。完成电源投资4091亿元、同比增长11.0%。全国净增发电装机容量1.4亿千瓦,创年度投产规模历史新高,其中风电新增投产超预期、达到    历史最大规模。

但是2015年电力投资也呈现新的“火升水降”的新趋势。2015年我国电源建设全年净增火电装机7202万千瓦(其中煤电5186万千瓦),为2009年以来年度投产最多的一年,年底全国全口径火电装机9.9亿千瓦(其中煤电8.8亿千瓦、占火电比重为89.3%),同比增长7.8%。但是水电投资却连续两年下降,全国主要发电企业常规水电在建规模仅有3200万千瓦,全年水电投资同口径同比下降17.0%,已连续两年下降,预计未来几年水电新增规模较小。

显然,2015年我国火电投资过热倾向明显,水电投资偏冷,这也为2016年我国电源投资建设带来新的调整空间。

杨昆表示:“2016年,我国需要严格控制电源新开工规模,合理压缩投产规模,集中消化现有过剩产能;要努力提高调峰电源比重,加快抽水蓄能等调峰电源建设;要优先开工水电和核电项目,促进电力结构绿色转型和低碳发展”。

融资成本或降低

2016年能源电力投资最大亮点即将出现在电网建设领域成为与会专家的共识。

根据《配电网建设改造行动计划(2015~2020年)》等文件要求我国电网公司2015已经完成电网投资4603亿元、同比增长11.7%;完成电源投资4091亿元、同比增长11.0%。预计到2020年,我国高压配电网变电容量达到21亿千伏安、线路长度达到101万公里,分别是2014年的1.5倍、1.4倍,中压公用配变容量达到11.5亿千伏安、线路长度达到404万公里,分别是2014年的1.4倍、1.3倍。而预计2015~2020年共释放配电网投资不低于2万亿元。

面对巨大电网投资,融资或许也成为未来电网投资发展的关键。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处长马贱阳表示:“随着2016年利率市场化改革的进一步推进,人民币利率有进一步下行趋势,企业融资成本或将进一步降低,同时随着人民币国际化步伐加快,国际融资也将为企业融资提供新路径,这将进一步对降低电力企业负债率将起到积极作用”。

事实上,2016年我国金融改革也进入新的时期,随着贷款利率市场化进程加快,提高了市场化定价能力,将有利于电网在发行超短融和中期票据等直接融资中筹集到更低成本的资金.日前,南方电网公司发行2016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规模50亿元,期限3年,发行利率2.9%。显然,多渠道融资为电网投资带来了巨大的推动力。

随着电网巨大的投资额度逐步落地,电网投资在整个电力行业的基础作用也在逐步凸显,这需要进一步发挥整个能源行业的整体规划,防止出现产能局部过剩的局面,对此,杨昆表示:“电力行业要加强电力统一规划,促进各类电源之间、电源电网之间协调发展;要加快清洁能源基地外送通道建设,优化系统调度运行,远近结合、多措并举解决‘弃水’、‘弃风’、‘弃光’问题。要加快实施电能替代,采取灵活电价机制等手段挖掘需求侧潜力,提高可再生能源消纳能力”。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