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两会发出强烈信号奠定电力行业未来

两会发出强烈信号奠定电力行业未来

2016/3/29 14:07:54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在刚刚落幕的全国两会上,建设现代能源体系、构建能源互联网、建设特高压与智能电网、加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等话题成为电力、能源行业热议的焦点。我们透过今年全国两会传递出的一系列重要信号,放眼“十三五”,梳理出未来电力发展的主要方向。

现代能源体系明确未来方向

“过去,人们的生活必需品是空气、水和粮食,现在还多了能源。原来我们的能源结构是多煤、贫油、少气,其中煤的占比较大。现在,能源结构需要进一步改善。”这是3月6日全国政协委员、新奥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玉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达出了他对于尽快实施能源结构调整的愿望。

转变能源结构,不单单是王玉锁委员的希望。在今年全国两会通过的“十三五”规划纲要中,专门辟出“建设现代能源体系”一章,从推动能源结构优化升级、构建现代能源储运网络、积极构建智慧能源系统3个方面,列出了未来5年我国现代能源体系建设的“大方向”和“硬任务”。

现代能源体系的主要特征是清洁、高效、低碳,这是“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明确的“大方向”;“硬任务”是能源消费的约束性指标——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由2015年的12%提高到2020年的15%。

国家电网公司对能源格局发生的深刻变化有着清醒的认识——“新世纪以来,以清洁、低碳、高效为特征的能源革命,使能源生产清洁化、消费电气化、配置全球化成为大势所趋。”公司2016年工作会议对能源发展趋势作出了科学判断,也明确提出了对策。

当前,我国清洁能源主要集中在西南和“三北”地区,无法就地消纳,这决定了必须在全国范围优化能源配置。公司提出,积极支持新能源发展,要从加强规划政策等重大问题研究、加强新能源配套并网工程建设、加强发电调度管理等方面共同发力。

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四交四直”特高压工程与一批省内新能源送出工程已开工建设或投运,6座抽水蓄能电站正在建设中,全力保证新能源并网和输送。在公司上下的共同努力下,2015年,新能源累计并网装机达1.66亿千瓦,全年消纳风电、太阳能发电量达2038亿千瓦时,国家电网已经成为全球接入新能源规模最大的电网。

能源互联网是大势所趋

“推进能源与信息等领域新技术深度融合,统筹能源与通信、交通等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建设‘源—网—荷—储’协调发展、集成互补的能源互联网。”今年全国两会上,“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建设能源互联网。从概念的出现,到被业内广泛热议,再到写进“十三五”规划纲要,能源互联网经历了一个快速发展的过程。超过50位代表委员不约而同地提到构建能源互联网,引起了社会的高度关注。

一直以来,国家电网公司积极推进全球能源互联网和中国能源互联网建设。公司将全球能源互联网的概念高度概括为“特高压电网+智能电网+清洁能源”。其中,特高压电网是关键,智能电网是基础,清洁能源是根本。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是应对资源紧张、环境污染、气候变化挑战的必由之路。

构建中国能源互联网,就是建设坚强智能电网。为此,公司正加快建设特高压骨干网架,着力解决特高压和配电网“两头薄弱”问题,实现各级电网协调发展。

在全球能源互联网方面,公司结合落实“一带一路”建设,发挥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作用,加强与国际组织、能源企业、研究机构、高等院校的交流合作,形成共同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的强大合力;深化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战略研究,加强亚洲、非洲、南美洲等洲内互联和亚欧、非欧等洲际互联规划相关工作,推动与周边国家电网互联互通和洲际联网示范项目尽快落地;加快更高电压等级特高压输电、大规模新型储能、大电网安全运行控制等重点领域科技攻关,争取在关键技术、装备制造、标准制定等方面实现突破。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