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广州首次展示无线充电汽车叫板特斯拉

广州首次展示无线充电汽车叫板特斯拉

2016/3/30 14:11:31

国内一款汽车无线充电桩产品,将于3月30日与支持该无线充电技术的车型一同亮相广州。

消息称,国内一款汽车无线充电桩产品,将于3月30日与支持该无线充电技术的车型一同亮相广州。此前,特斯拉发布消息称将在4月推出无线充电装置。此次展出的时间,恰在4月开始前1天,似乎意味深长。

据悉,这款无线充电桩和无线充电车型,将于3月30日至4月1日在广州国际新能源汽车博览会展出,展出地点位于广州琶洲国际采购中心。

无线充电,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仍然是非常陌生的词汇。随着近几年三星、诺基亚等企业推出无线充电的相关产品,无线充电技术才逐步走进大众视野。有消息称,苹果公司或将与名为Energous的美国无线供电技术公司合作,未来或将为iPhone7带来一项名为WattUp的新技术,可以让电子设备在15英尺(大约4.57米)的距离内实现无线充电。在国外,许多研究机构和汽车生产企业,很早就开始对电动汽车的无线充电解决方案进行研究和技术攻关。

此前,特斯拉发布消息称将在4月起发售其无线充电装置“免插充电系统”(PluglessSystems)。该系统相当于7.2千瓦二级线圈式充电桩,每充入一小时可以支持电动车续航20英里(32公里),10小时可充满ModelS。造价方面,特斯拉官方并未公布,市场推测为2000美元左右。

近年来,电动汽车和相关配套设施的建设越来越受到政府重视。但一直以来,制约电动汽车发展的是充电设施的不完善;在很多城市、高速公路加油站都没有电动汽车充电桩。电动汽车充电难的问题一直被广大电动汽车车主诟病。

目前,各地都在火热进行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的建设布局。而现阶段,在电动汽车充电领域,几乎全是有线充电桩,充电桩建设成本高、运营难于盈利、布点位置偏僻使用频率低等问题一直是充电设施建设普及的难题。关于无线充电的讨论也偶尔会出现在我们的视野。无线充电技术是否能有助于解决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的相关难题呢?

据了解,相较有线充电桩,无线充电桩具有一定的优势。首先,最大的优势是便捷,即停即充,无需人工拔插充电枪。其次,无线充电桩体积小,只需建在原车位上即可,无需征地建桩。再次,在安全性方面,因无线充电桩其非物理接触充电的特性,能有效避免雨雪天气或人为误操作所带来的触电风险。此外,相比集中建设的有线充电站,无线充电桩可以更灵活的分散式建设,无需引入专门的电网线路,减小建桩对电网带来的冲击。相比有线充电桩,无线充电桩在整体建设成本上有较大的优势。

关于无线充电,大家在期待的同时,最为关心的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无线充电电磁辐射对人体的安全问题。目前,因无线充电技术和产品的匮乏,国家尚未有无线充电桩的相关标准。后续是否有相关企业或国家相关部门牵头建立无线充电桩的标准,包括对于无线充电的电磁辐射安全标准,我们仍需拭目以待。

本次无线充电车型的亮相是否会引起国内无线充电桩推广应用的讨论、能否解答无线充电电磁辐射的问题、实车充电效率、造价以及技术成熟的具体情况,还需后续的跟进报道。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