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海峡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合作发展将成新常态

海峡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合作发展将成新常态

2016/4/1 12:35:48

长期以来,我国大陆在一些高附加值的芯片领域几乎全部依赖进口,2015年内资和外资企业共计消费1450亿美元的各类芯片,但中国大陆芯片行业的供给率仅在10%左右徘徊。究其原因还是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缺乏关键技术人才和领军企业,致使设计能力较为薄弱,多为替国外厂商代工生产,进出口仍以“外商投资+加工贸易”的模式为主,大量产品需要出口到海外进行再设计和加工,产品附加值较低,企业利润空间狭窄。随着全球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进入成熟期,在《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的推动下,大陆集成电路产业必将获得前所未有的发展。然而,大陆集成电路企业光靠自身的有机成长是远远不够的,还需加大对外合作,通过收购兼并方式,破除知识产权封锁,规避国际巨头的“专利围剿”,实现产业的跨越发展。在这场弯道或变道超车的浪潮中,海峡两岸集成电路产业的合作发展将成新常态。

集成电路产业起飞条件逐步具备

从我国发展情形来看,加快发展集成电路产业,对加快我国工业转型升级和“互联网+”变革,实现《中国制造2025》的战略目标,具有重要的技术和产业支撑。因而中国大陆致力于加快发展集成电路产业,并将此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与国策。2014年出台了将发展目标设定在2030年的《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简称《推进纲要》);此后成立的“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募集资金超过1300亿元,成功燃起了社会资本投入半导体产业的热情。在《推进纲要》和以“大基金”、“重大科技专项”为代表的产业投资扶持资金强力推动下,政策细则逐步出台,产业发展环境逐步完善,进一步推动了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并使我国在全球半导体产业的地位得到迅速提升。

中国大陆集成电路产业起飞的条件也在逐渐具备。产业水平正在提升,科研人才和管理人才逐渐成熟,本土企业实力不断提高,开始有能力参与国际半导体产业分工和市场竞争。由此,2015年我国政府又进一步提出了新的目标:要在10年之内,把集成电路芯片自制率提升到70%。中国大陆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思路正在转向扩大境外合作、以资本运作和对外并购整合国际资源为重要途径。

主体市场和内生增长动力已形成

从世界格局演变来看,全球集成电路产业已进入重大调整变革期,全球集成电路产业尤其是制造业呈现出从发达地区向发展中国家和地区转移的趋势。从世界集成电路产业版图演进的趋势来看,市场在向我国大陆集中,产业的未来也必将向我国大陆集中,为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实现赶超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

我国大陆集成电路产品内生增长动力已逐步形成。作为国际成熟产业,我国大陆集成电路产业年均增长率远高于传统行业乃至全球同业,已成为全球半导体产业发展最快的地区之一。近年来,快速发展的世界及中国电子信息市场正从消费类电子、通信、计算机等传统市场向智能电子(手机、平板、电视、家居、医疗电子、汽车电子、多媒体游戏等)整机市场发展,尤其以物联网、汽车电子、生物医疗等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我国大陆兴起。

迅速增长的中国大陆市场将带动全球产业发展,“中国效应”引领集成电路产业。我国大陆是全球最大的集成电路消费市场,每年进口超过2000亿美元。消费市场与供给基地长期分割的事实不符合市场发展的规律。因而充分发挥我国作为全球规模最大、增长最快的市场优势,以应用为牵头,破除知识产权封锁,加大对外合作,规避国际巨头的“专利围剿”,尽快实现弯道或变道超车已成必然。

海峡两岸集成电路合作将成新常态

半导体在欧美国家已经是成熟产业,美国拥有全球最优秀的人才,是全球半导体先进技术、前导技术的研发中心,还是全球半导体优秀企业的总部最集中地。如果中美能够深入合作,借助各自的优势,使国际半导体产业生态更加繁荣和更具可持续性,我国集成电路产业也将得到飞速发展。

但实际情况是,美国政府的担忧和阻挠行动使得中美合作之路困难重重,试图通过并购获得欧美半导体制造技术的途径十分渺茫。已有案例是,美国官员阻止了中国投资者高达29亿美元收购电子公司飞利浦一个部门控股股份的提议,主要原因是美方对中国芯片雄心的担忧。紫光股份与西部数据的《股份认购协议》因未能获得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的审查而终止程序。最新的案例是,美国仙童半导体公司拒绝了中国华润集团旗下华润微电子有限公司和清芯华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联合提出的收购要约,尽管中方提出的收购价格远高于对手出价。仙童半导体给出的理由是,担心美国监管机构可能以担忧国家安全为由拒绝批准交易。种种迹象和已有案例表明,尽管集成电路产业的未来必将向我国大陆集中的趋势不可挡,但由于美方的担忧,中美产业界的合作将明显受到限制。

而与此相比,中国台湾集成电路产业经过40多年的发展,不管是集成电路产品的设计和制造,还是集成电路产业链的建设都已形成较为完整的体系,尤其在集成电路制造服务领域,中国台湾地区处于全球领先地位。随着全球集成电路产业向中国大陆地区转移的热潮不减,以及中国大陆强调信息化与工业化相融合,为海峡两岸集成电路企业加深合作创造了新的机遇。

一是中国大陆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环境逐步完善,又有庞大的消费市场。如华为、中兴、海尔、TCL这样的系统公司,也有数百家集成电路的设计公司,这些公司都在集成电路的供应链之内。然而,无论从集成电路制程技术还是从产品开发的角度而言,中国大陆业者起步较晚,尽管近几年设计公司以及制造工厂陆续兴起,逐步增长,但这些企业的设计、制造能力还远远不能满足庞大市场的需求,中国大陆所需的集成电路还是主要依靠进口。

二是台商对中国大陆市场存在着高度的依存性。如近期,半导体设计业龙头联发科董事长蔡明介就向蔡英文直言,盼能开放陆资投资半导体设计业,目的就是希望透过两岸业者相互投资,确保中国大陆市场不致流失。

三是中国台湾地区地震频发等因素,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受到限制,不利于参与全球性竞争。地震对半导体厂的杀伤力不可小觑。据调研机构ICinsights预估,截至2015年12月全世界约有58%纯晶圆代工产能位于地震高风险地区,其中,位于地震带上的日本与中国台湾,截至2015年12月占全球IC产能的39%。

由此,中国台湾地区越来越多的半导体制造和设计企业向中国大陆转移,中国台湾地区半导体厂商与中国大陆厂商合作的步伐在继续加快。在设计、制造、封装和测试各个环节,中国台湾厂商都在发挥几十年积淀的专业特长,提升了中国大陆集成电路产业链水平分工模式价值,也为中国大陆IC产业带来了先进的技术和管理。中国台湾知名集成电路设计公司如联发科、联咏、威盛、奇景、扬智、凌阳、义隆等都已经在中国大陆投资设立了分公司。台积电继2004年落户上海后,又以最强悍且具竞争力的16纳米制程投资大陆12英寸厂,对于提升大陆集成电路制造水准产生积极影响。和舰、宏力、中纬(现宁波比亚迪半导体有限公司)等集成电路企业相继进入大陆。2015年中国台湾联电率先在厦门投资建设12英寸晶圆项目——联芯集成电路制造项目,总投资62亿美元。封装业“大哥”日月光在上海、苏州昆山等地,其他的企业也或快或慢投向中国大陆集成电路市场的“怀抱”。台资企业已成为中国大陆IC产业重要的力量之一,中国大陆市场的收入在台资企业中所占份额亦逐年提升。在此期间,一批中国台湾技术人才和管理团队也积极参与到中国大陆集成电路企业建设中,可以说无论是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测,还是装备材料,乃至整个产业链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继华亚科董事长高启全加盟紫光之后,台联电资深副总徐建华的未来职业动向也备受关注。

同时,中国大陆资本也正积极参与海外产业投资与合作。自2013年起,中国资本在国家战略的强大支持下,积极进行海外并购。如紫光集团分别以18亿美元和9亿美元收购展讯和瑞迪科,CEC以7亿美元收购澜起科技、长电以7.8亿美元收购星科金朋、清芯华创以19亿美元收购OmniVision、通富微电以3.7亿美元收购AMD部分封测资产。2015年以建广资本对恩智浦RFPower事业部的跨国收购案最引人注目。紫光集团以6亿美元入股中国台湾力成,近日又曝出紫光集团花近22.9亿美元,分别以25%入股中国台湾封装厂矽品与南茂。

综上所述,未来一个时期,在中国大陆市场的牵引下,台商投资中国大陆必将形成一个以高科技大企业为龙头,带动中国台湾其他相关企业进一步向大陆转移的局面。两岸业界应抓住机遇,进一步促进两岸集成电路产业的合作与发展。

海峡两岸合作中三大问题亟须重视

一是要防止外资、台资企业强强联合恶意并购。

公平竞争缺失是中国大陆资本境外并购最大难关,中国大陆反垄断审查需要加强。近两年,国际并购形成上游的“寡头垄断”,对中国大陆集成电路产业形成了重大影响,同时缺乏公正的竞争环境,导致中国大陆资本在境外并购中举步维艰。我国相关部门应加大反垄断审查,加强相关政策制定,敢于亮剑,让包括“反垄断”审查在内的相关政策措施为中国大陆集成电路产业保驾护航。如,2015年应用材料与东京电子未获得美国司法部认可。我国商务部决定附加限制性条件批准恩智浦收购飞思卡尔全部股权案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在剥离业务交割之前,恩智浦与飞思卡尔之间的股权收购交易不得实施。近期日月光并购矽品案相继获德国及韩国通过,但日月光与矽品公司的主要市场在中国大陆,市占率高达80%,美国也达60%,中美的反垄断审查结果将是关键。

二是要防止各级地方政府以招商引资为目的,优惠政策相互攀比,从而加重了地方政府财政负担和经济风险。

集成电路产业随着技术高度密集、投资十分巨大,呈现强者越强、赢者统吃的特点,在发展上必须强化国家统筹规划,强调产业集聚区。要充分利用国家资源,以打造产业链龙头企业为目标,整合中国大陆集成电路产业。不能到处开花,任由地方自由发展。招商引资既是一种市场行为,也是促进地方政府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措施。从某种程度上说,招商引资直接关系着本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水平。然而,在招商引资过程中一些地方政府突破政策底线,干扰了公平的市场秩序。

近年来,各级地方政府为抢占发展先机,吸引外来投资,竞相出台、实施各种名目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长此以往,基层政府会背上沉重的债务包袱。建议国家统筹规范地方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更好地维护国家的公共利益,引领经济的科学发展。

三是要防止集成电路产业中低端投资项目进入中国大陆,使得中国大陆成为价格战的主战场,技术不能得到有效提高,反而丢了市场,失去了企业的生存空间。

尽管中国大陆集成电路产业不断取得新的突破和进展,但与世界先进集成电路企业的差距仍是必须正视的现实。大陆芯片制造业在先进工艺方面的距离至少差1~2代,集成电路设计业起步晚、且产品单一,封测技术与国际大厂还存在一定差距。更为关键的是,产业链各个环节相互割裂,不能形成上下游协调配合的产业结构,与国内整机产业也没能形成良性互动,高端芯片严重依赖进口。大陆集成电路产业基本在中低端产品市场徘徊,缺乏的是先进制程技术和高端投资项目。因此,我们在对外合作及并购中要防止集成电路中低端投资项目和产品冲击大陆市场,避免同质化恶性竞争。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