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中国成为清洁能源第一大国 机遇大于挑战

中国成为清洁能源第一大国 机遇大于挑战

2016/8/23 16:28:16

“十二五”期间,我国清洁能源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截至目前,中国水电装机、并网风电装机、并网太阳能光伏发电装机、在建核电装机、电网规模均居世界第一,其中水电、并网风电装机规模占世界装机规模的比例均超过30%,中国已成为世界节能和利用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第一大国。

中国已成清洁能源第一大国 水风电占比均超30%

“截至目前,中国水电装机、并网风电装机、并网太阳能光伏发电装机、在建核电装机、电网规模均居世界第一,其中水电、并网风电装机规模占世界装机规模的比例均超过30%,中国已成为世界节能和利用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第一大国。”中电联党组书记、常务副理事长杨昆在3月16日举办的2016中国国际清洁能源博览会暨清洁能源“十二五”总结与“十三五”展望专题活动媒体通气会上接受采访时说。

清洁能源发展成就举世瞩目

“‘十二五’期间,我国清洁能源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截至2015年底,中国水电装机容量达到3.2亿千瓦,核电装机容量2608万千瓦,并网风电达到1.3亿千瓦,并网太阳能发电4200多万千瓦,分别是2010年底的1.4倍、2.6倍、4倍和168倍。”杨昆接受采访时说。

“十二五”期间,中国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从2.9亿千瓦增加到5.3亿千瓦,占比从27%增长到35%。非化石能源发电量从0.8万亿千瓦时增加到1.56万亿千瓦时,占比从19%增长到27.8%。

“‘十三五’期间,中国能源行业将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指导下,努力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中国将大幅增加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逐步提高天然气消费比重,推动化石能源清洁利用,提高能源领域绿色低碳发展质量和水平。”杨昆在接受采访时分析认为。

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有序推进沿海核电建设,到2020年,核电装机容量达到5800万千瓦,在建容量达到3000万千瓦以上。加快西南水电基地建设,稳步建设西部风电、太阳能基地,大力发展中东部地区分布式可再生能源,提高非化石能源比重。

“到2020年,力争常规水电装机达到3.5亿千瓦左右,风电装机达到2亿千瓦,光伏装机达到1亿千瓦左右。”杨昆表示。

清洁能源发展机遇大于挑战

“中国政府多次向国际社会承诺,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比重达到15%左右,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比2005年下降40%至45%。”杨昆说,总体判断,“十三五”清洁能源发展机遇大于挑战。

在杨昆看来,我国清洁能源发展面临的机遇主要基于以下几点:一是世界各国普遍重视,形成了支持清洁能源发展良好氛围。二是我国政府高度重视,制定了发展目标,配套政策也逐步完善。三是能源电力行业企业高度认可,自觉发展清洁能源。四是我国清洁能源相关科技创新能力和装备制造水平、电力建设水平为清洁能源发展提供了保障。

然而,我国清洁能源在面临发展机遇的同时也有挑战。杨昆认为,挑战主要有四方面:一是受宏观经济影响,电力需求增速下降。二是局部区域电网相对薄弱,消纳能力有限,清洁能源集中式开发和分布式开发,电网配套、消纳都是下一步工作重点。三是市场化政策、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市场各方积极性有待调动。四是清洁能源和传统能源之间的关系需要进一步协调,配套政策应逐步完善。

三代核电技术和具有四代安全特征的高温气冷堆核电技术研发成功,大型水电筑坝和80万千瓦水轮机组设计制造世界领先。中国风电、光伏发电已形成完整产业链,3兆瓦风电机组广泛应用,风、光、储示范工程取得良好实验示范效果。我国电力建设项目遍及世界各地,具有很强的国际竞争力。

可以说,“一带一路”和“中国制造2025”为我国新能源企业开辟了更广阔市场,带来了良好发展机遇。如何更好把握市场机遇,杨昆给走出去的新能源企业提出了建议:一是要熟悉当地清洁能源投资政策,了解当地宗教、风俗等,可以考虑在当地寻找有实力的合作伙伴。二是要了解国外相关标准,做到中外标准对接,这一方面,中电联已经做了大量工作,下一步还要加大工作力度,帮助更多中国企业走出去。三是加强国内企业间沟通协调,避免恶性竞争,可以采取股份制、总承包等措施,抱团出海,分散单个企业的风险.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