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赛莱默:行走公益 共谱水生态

赛莱默:行走公益 共谱水生态

2016/4/1 14:34:52

每年的3月22日就是“世界水日”,其宗旨便是唤起公众的节水意识,加强水资源保护。为满足人们日常生活、商业和农业对水资源的需求,国家长期以来致力于解决因水资源需求上升而引起的水危机。

 

2016年3月20日,赛莱默借世界水日即将到来之际 ,携手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环保部宣传教育中心,在北京柳荫公园举办“2016赛莱默世界水日为水行走”活动,活动间隙,记者采访了赛莱默中国区总裁吕淑萍女士、赛莱默副总裁董瑞萍女士及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助理南静女士。

用行走唤起节水意识

从之前的奥林匹克公园,到如今的柳荫公园,赛莱默每一次的长走活动,都能够吸引诸多水业人士参与。此次长走活动吸引近180位来自妇基会和环保部宣传教育中心、首都水务行业同仁及赛莱默公司员工共同参与,负重长走活动距离大约3~5公里,凭借手中仅有的两瓶水及一块巧克力,参与活动的“背包客”们坚持走完了活动所部署的路线。

今天的身体力行,可以说是一个切身体验,但在用水困难地区的条件则是更为艰苦:妇女们要长途跋涉崎岖的山路数公里来为家人取水,并将水资源进行重复利用。而这次活动激发了民众的节水意识,让参与者能够感觉到水资源并非“取之不尽,用之不竭”。

赛莱默将崇尚节能环保的理念深深植入于公司的基因当中,不论是唤醒人们对于水危机的重视,还是坚持为水行走,赛莱默可谓不遗余力。在赛莱默中国区总裁吕淑萍看来,此次为水行走的活动,对活动的参与者乃至赛莱默本身,都是双向受益。因为,保护水资源,改善水环境不仅只关乎企业,更是关乎个人。

“这次活动,业界人士以及公民本身的参与程度都有所提高,同时可以让更多人了解并熟知赛莱默。除此之外,长走的行动不仅是一次公益活动,更为大家提供了交流的平台。如今中国制造逐步朝向高端化发展,赛莱默致力于提高水产品的附加值,但要想做到这些,就必须倾听民众的心声,解决人们对于水环境最为关切的问题。”

行走于公益 并寓教于乐

近年来,中国各级水利、教育、卫生部门为解决学校用水问题做了大量努力。但是,因为环境差异和经济发展不平衡,一些贫困农村学校仍存在没有安全水设施或设施不达标、普遍缺乏必要的消毒设施、学生水安全意识不强、健康知识普及率偏低及水介质疾病发病率高等诸多问题。

 “水印计划”是赛莱默公司于2008年在瑞典斯德哥尔摩“世界水周”期间向外界公布的全球慈善计划。在中国,“水印计划”2009年正式启动,并与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合作,为偏远的学校提供安全饮用水和卫生设施,同时推广卫生教育。 如今,“水印计划”在中国已经越走越远。

在采访过程中,赛莱默中国区副总裁董瑞萍女士尤其强调了改善厕所设施及用水问题。她坦言,改善水质+卫生厕所建设是“水印计划”中重点实施的部分。而让董瑞萍印象比较深的便是“水印计划”对云南省宁蒗县的捐助。

 “那次去的公益活动是在洱海附近,我印象十分深刻。当我们乘车到达大理山区时候会发现,山上和山下的洱海地区竟然是完全不同的景象,山上的学校缺少净水设施,而孩子们大部分住校。另外一个例子就是云南省宁蒗县,该县水设施不够完善,尤其是当地的厕所很不规范:房顶塌陷甚至露天,而厕所也无门,学校里的孩子甚至不会使用卫生纸……”

受地理位置及地区发展等诸多方面的限制,当地学校的饮用水设施、卫生设施有待改进,否则将对学生的健康成长有不利影响。赛莱默相继在云南选择了十几所用水条件落后的学校,着手改进用水和卫生设施,一起为学校进行了洗手房和厕所的改造;同时,为这些学校搭建水塔,将原水净化成为可直接饮用的安全水,并为教师进行专业的用水卫生知识示范课指导,寓教于乐的把饮用水安全基本知识传授给学生们。

水印计划得以顺利开展,不仅需要赛莱默的支援,更需要地方的支持与配合。水印计划落实之处,引起当地政府及当地教育局、妇联的相应重视,水务部门也加以支持。在董瑞萍看来,水印计划更是“以点带面”的推广过程:“当地的人对于卫生设施的规范不了解,在饮水安全方面重视的不够。因此,通过水印计划,并与当地相关部门的结合,来推动贫困地区对水问题的关注,并推动地方卫生设施建设建立规范,这非常重要。”

水印计划中,志愿者也是赛莱默非常重要的协助者:赛莱默公司员工作为志愿者参与到水塔建设和教师培训当中,纵使大雨滂沱的天气,行走于山路之间都无法阻挡他们行走于公益的热情。不仅如此,从去年开始,赛莱默开始针对资助过的学校进行定期回访。“先天的生存条件或许限制了孩子们的发展,通过我们的绵薄之力改变孩子的生存条件及他们的身心教育,但是真正有效果的项目能够可持续发展,我们希望通过定期回访将水印计划做得更扎实。”董瑞萍补充道。

培养节水意识 从青少年抓起

谈及青少年,赛莱默不仅注重于改善贫困地区水资源的培养,同时也注重于培养青少年的节水意识,鼓励青少年创新性水发明。因此赛莱默从2003年起与中国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中心合作,开展全国中学生水科技发明比赛活动。活动极大地提高了广大青少年对水资源问题的关注及观察、研究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往届的全国比赛中,学生优秀作品层出不穷,诸多国际领先的尖端净水及水处理技术被学生们引用到自己的项目中,进行组合、发展和创新,如太阳能生态修复系统,膜处理,重金属生化脱毒以及人工湿地复合技术等。参赛选手们不仅走在科技前沿,并且将这些理论研究有效的应用到生活中,切实地改善着周围的水环境。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助理南静女士也对这一活动有了很大的肯定:“孩子的思维方式易于培养,而大人的思维方式则相对固化或者定性,因此水科技发明比赛活动则从小就培养了他们良好的节水意识。”

在本次“为水行走”活动中,吕淑萍同时宣布:2016年将继续水印计划公益项目的开展,在中国再投入30万美金,为偏远地区的13所学校提供用水设施和健康教育,并且,继续主办“赛莱默杯”全国中学生水科技发明比赛,支持在青少年中的水科技教育和兴趣培养。

深谋远虑 为水而忧转化为治水之技

在今年的两会上,“水生态”、“水安全”不仅是代表委员的关注点,还被写进了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目前我国有82%的人饮用浅井和江河水,其中水质污染严重细菌超过卫生标准的占75%,受到有机物污染的饮用水人口约1.6亿。由此可见,水安全问题已经上升到了国家战略的高度。以全局角度确保水生态体系的建立、在保护水环境中发挥新技术的积极作用迫在眉睫。从企业层面推进水环境保护,除了要提升人工净化能力之外,更关键的是要保护水生态,提高自然净化能力。

作为全球领先的水技术供应商和环保企业,赛莱默始终专注于水输送、水处理和水测试领域。目前,赛莱默专门提供水的输送、处理、监测和控制的基础设施和相关应用技术产品。它包含市政水输送和处理、排水、分析仪器、水应用等系统,涵盖从取水、输送、使用至水返回到自然环境等各个方面。公司的水净化和消毒处理系统,输送水和污水的智能泵控装置及相关服务在市政水输送和排水领域一直保持领先优势,这一直是赛莱默的骄傲。

比如,随着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的加快,如何更明智的利用水资源,加强水的循环再生、增强对于地表水及地下水的监测和管控非常重要。赛莱默在提供成熟可靠的净化、处理、监测分析和泵送解决方案的同时,更致力于研发和推广高效节能产品,以应对水资源短缺的需要。例如飞力一体化泵站,结合水力、智能、电机优化的设计,令其拥有最高效的、无故障污水泵送系统;而智能控制器则让其运行更可靠和有效。

吕淑萍强调:“‘水印计划’所开展的地区,比如新疆、内蒙及河北等地,水资源贫乏,水质也比较差,而我们在当地所采用的赛莱默产品及解决方案,都能在当地得到很好的应用及运行。”但吕淑萍也表示,通过相应的技术手段来解决水污染及排放问题固然重要,但是在水处理的治过程中让人们意识到水环境问题的重要性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为此,赛莱默将会一直前行,从技术和公益两方面着手,创造更为和谐的水环境。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