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推进“服务业+” 行业结构优化助力制造业破局

推进“服务业+” 行业结构优化助力制造业破局

2016/4/5 13:22:29

2016全国两会上,“服务业”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高频展现,再次凸显了服务业在我国经济增长中的重要位置。近年来,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服务业增速领跑,占GDP比重不断提高,2015年比重首次过半达到50.5%。

在近年的政府会议上,服务业的改革一直都是一项重要议题。在三大产业中,服务业是最大的潜力所在,服务业比重的提高意味着中国经济正在由原来的工业主导型经济向服务主导型经济转变。增加服务业供给,能够拉动经济增长、平衡供求关系,有利于提升经济增长的稳定性。相较于西方发达国家GDP 中服务业70%的高比重,我国目前仅过半,发展空间巨大。

“服务业+”思维促行业结构优化

在中国,人们对服务业的认知存在很多误区。一来觉得这是社会底层的低端行业,二来对其重要性和作用也认识不足。

这是一种狭隘的理解。其实,很多人所说的服务业实则为传统服务业,指为人们日常生活提供各种服务的行业,如商贸、餐饮、住宿、仓储、交通运输等。而为了适应现代人的生活和现代城市发展的需求,出现了以信息技术为主要支撑的现代服务业,既包括新兴服务业,也包括对传统服务业的技术改造和升级,以金融保险业、信息传输和计算机软件业、科研技术服务等为代表。随着服务业内部结构调整加快,传统服务业比重逐渐下降,现代服务业已成为提高经济效益的主导因素。

而在现代服务业中,一部分依托信息技术和现代管理理念发展起来的,以信息技术等先进技术为服务手段,主要为信息化生产和信息化生活提供的技术性、知识性等服务的产业,又可称为高端服务业。它具有高智力化、高资本化、高效率化、高附加值等特点,行业覆盖面广,包括了现代服务业中各个领域的知识技术含量高的部分。比如高端信息技术行业中的人工智能等。

发达国家多注重服务业的发展,知识密集型的高端服务业快速扩张,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当今中国,服务业正大力推进结构调整,向高端服务业转型,以“服务业+”思维实现服务业与其他业态的融合发展,促进行业结构优化,创造新的发展生态。

服务业+制造业 传统制造向“智造”蜕变

在全球制造业中,分为四大梯队:第一梯队是以美国为主导的科技创新中心;第二梯队第二梯队是以欧盟、日本为核心的高端制造领域;第三梯队是以新兴国家为主的中低端制造领域;第四梯队则是资源输出国。中国目前尚处在第三梯队。在《中国制造2025》的规划中,中国制造业将向第二梯队迈进并以第一梯队为最终目标。

要实现这个目标,服务业,尤其是高端服务业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全球经济已经进入服务经济时代,服务业与制造业之间呈现出融合互动、相互依存的共生态势,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从而推动产业结构由产品经济向服务经济转型,由制造化向服务化、现代化的生产体系转型。

今年三月的人机围棋大战后,AlphaGo震惊世界。以AlphaGo为代表的人工智能在数据处理、记忆存储、设计有效性等各方面,都取得了重大突破。

人工智能发展到今天,正进入一个高速变革的时期,并将一步一步走进人们的现实生活。我们可以预见,人工智能在不久的将来会运用更加广泛,而这将对制造业和高端服务业都带来广阔的市场和深远的影响。包括人工智能技术在内的高端服务业将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并且互相提升。高科技在制造业中被更大量应用,制造向“智造”蜕变,向高端化、智能化、服务化方向转型;而制造业的创新与智能化又能推动服务业向高端化发展。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