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亲眼看过机器人的生产和应用 企业“机器换人”的动力更足了

亲眼看过机器人的生产和应用 企业“机器换人”的动力更足了

2016/4/5 13:49:49

    “机器换人”技术改造是工业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工业生产方式由“制造”向“智造”转变的重要途径。近日,我市出台了《嘉兴市推进企业“机器换人”技术改造三年行动计划(2013~2015年)》,决定全面开展以“淘汰落后装备,提升工艺水平,实现数字制造和绿色生产”为主要内容的三年行动。

    据了解,为有效落实三年行动计划,按行业有梯度地推动我市“机器换人”扩面深耕,为“机器换人”创新投资提供有效衍生服务,我市将推出“机器人应用”咖啡沙龙系列活动。近日,首场沙龙成功举办,活动吸引了我市20多家制造业企业和相关机器人制造商参加。

    机器人作用有目共睹

    据悉,“机器人应用”咖啡沙龙系列活动由市经信委主办,市机器人和智能装备协会承办,首场沙龙的主题是“机器人配合机床上下料的技术关键点”,参加沙龙的企业代表首先参观了嘉兴立丰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

    立丰机械的负责人关晓杰表示,他们是加西贝拉压缩机有限公司的供应商之一,为加西贝拉提供压缩机零件。走进该企业车间,记者看到,两条平行的生产线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一条是引进了工业机器人设备的自动化生产线,整条生产线只需要2名工人,分别在头尾负责上料和下料;一条是传统的半自动曲轴箱生产线,每道工序前都站着1名工人,不断重复着简单的动作。

    关晓杰表示,2014年底,公司投入约150万元购买了5台工业机器人,对其中一条生产线进行自动化改造。改造完成后,这条生产线不仅减少了8名工人,而且生产效率提高了10%以上。“现在企业用工问题矛盾突出,人工成本逐年提高,而且人员不稳定,比如说年底生产旺季的时候,员工却想要提前回家过年,这让企业很难办。”关晓杰说,企业有了机器人的“帮忙”,就不用担心人员流动的问题了,如果有需要,甚至可以24小时不间断生产。

    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立丰机械的案例十分契合本次沙龙的主题,生产线上的工业机器人通过程序控制,不间断抓取物料,配合机床进行加工,解放了工人的双手。记者发现,立丰机械的生产车间内噪声很响,而且工作简单重复。据了解,现在有意愿从事此类工作的工人正在减少,招工难问题也变得尖锐,我市有相当一部分的企业有“机器换人”的需求。

    关晓杰告诉记者,5台机器人的投入正常情况下两三年就能收回成本,而1台机器人的“服役”年限远超这个时间。到场参观的企业代表表示,自己的企业目前也有这方面的需求,看到机器人在立丰机械的应用后,也有引入机器人的想法。

    观念的转变至关重要

    也许有人会问,这些稳定、高效、智能的机器人,要买到它们容易吗?运输是否方便?其实,这些机器人都是在嘉兴生产的。距离立丰机械不远的浙江瑞宏机器人有限公司是嘉兴本地生产工业机器人的企业,立丰机械的机器人就是从该公司购买的,从安装、调试到后期维护,都非常方便。

    “我们提供从硬件到软件的一体化解决方案。”瑞宏总经理廖进堃说。据了解,瑞宏目前可以提供机器人车床自动上下料方案、机器人冰箱压缩机曲轴箱自动化加工方案、机器人轴承清洗方案、机器人修毛刺方案等8种一体化解决方案,广泛应用于各种工业领域。

    记者在瑞宏看到,作为一家生产工业机器人的企业,它本身的自动化水准也相当高,在机器人的生产过程中,使用了大量的自动化机械设备,确保产品的品质和生产的效率。看完瑞宏的生产线和产品之后,浙江嘉康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刘云明说:“我们企业这方面的需求也比较迫切,今天了解到的情况对我们推动‘机器换人’很有帮助。”和刘云明一样,通过现场观察和交流,很多企业负责人都对工业机器人的作用予以了肯定。

    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举办沙龙的目的就是搭建一个平台,让企业负责人通过实地观摩对机器人有一个直观的认识,令他们的观念实现从“别人要我使用机器人”到“我想用机器人”的转变。

    随后,参加沙龙的一行人还围坐在一起,探讨目前国内外机器人发展的情况,研究了未来的趋势。今后,这样的活动将每个月举办一次,为有需要的企业搭建平台。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