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智能视频监控在交通中的三大应用

智能视频监控在交通中的三大应用

2016/4/5 18:55:39

    近几年,作为新兴的交通综合管理体系,智能交通一直是国内外交通运输领域讨论的热点。而得益于智能交通的迅速发展,视频监控系统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据相关报告显示,“十二五”期间,视频监控是我国智能交通投资占比最大的领域之一。

  可以说视频监控与智能交通二者互为辅助。目前视频监控在智能交通中的应用大致可以分为三大块。

  交通监控系统

  作为城市安防的“护城河”,交通监控与城市安全休戚相关。过去,由于视频监控系统的智能化程度不足,道路情况的分析基本靠人工完成。但是随着视频监控技术的创新升级,这种恨不得手脚并用的工作状态得到了极大改善。

  计算机视觉技术、智能分析技术以及数字图像处理技术是智能视频监控的三大法宝。具体来说,智能视频监控是是利用计算机视觉技术对视频信号进行处理、分析和理解,在不需要人为干预的情况下,通过对序列图像自动分析,对监控场景中的变化进行定位、识别和跟踪,并在此基础上分析和判断目标的行为。据了解,目前我国视频智能监控技术可以有效完成车辆减超速、车辆逆行、交通堵塞、道路烟雾和火灾等事件的自动监控,并且就车流量、车速、车型、突发事件紧急程度进行预测分析,为道路安全运行与危险情况营救提供必要的数据支持。

  上面所叙述的功能,放在治安卡口监控系统会比较好理解。在收费站、交通或治安检查站等卡口上对过往车辆进行实时抓拍,能获取到车辆行驶速度、车辆号码等数据,并能进行车辆动态布控和违章报警。相信看过《今日说法》的观众都不陌生,因为节目最后每个犯人的落网都离不开治安卡口的“火眼金睛”。

  交通指挥与诱导系统

  智能视频监控最大的优势就是可以实时准确的获取交通状况信息,而这一大优势促成了其在智能交通上的另一大应用——交通指挥与诱导。

  利用自身的摄影机成像及录像功能,智能视频监控可以对路况进行图像处理与视频分析,并能综合各方面的数据信息得出整体性的道路情况播报,自动完成拥堵、畅通等级的划分。

  上班高峰最令人苦恼的就是不知道那条路是畅通无阻,而哪条路又是拥堵不堪。往往我们都会为迟到的一两分钟而懊恼不已,想着要是能避开堵塞大潮就好了。得益于智能视频监控技术,堵得水泄不通的汽车大龙问题得到了有力解决。

  智能视频监控系统可以自动地对市区内的交通工具,比如私家车、出租车、公交车等交通工具的运行轨迹进行实时监控。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它能马上评测道路交通状况,给出交通指挥建议,生成和发布交通诱导方案和信息,从而更好地服务于交通指挥者和出行者。

  交通违章管理

  另外,智能视频监控技术也可以应用于交通违章管理中。其主要检测和跟踪运动车辆,通过对这些信息的掌控,能够准确的判断车辆的驾驶行为,详细记录车辆的违章行为。就目前的情况来看,电子警察系统是视频监控技术中很好的应用例子。

  电子警察,又称为“闯红灯自动记录系统”。但是它的功能已不再局限于对闯红灯的记录,还包括对不按导向车道行驶、骑压车道线实线行驶、车辆逆行行驶等违章行为的记录。电子警察系统是利用先进的光电、计算机、图像处理、模式识别、远程数据访问等技术。对监控路面过往的每一辆机动车的车辆和车号牌图像进行连续全天候实时记录。

  值得注意的是,传统的关联交通信号灯,利用地感线圈进行违章判断的手段存在着一定的局限性及误报率。通过与视频监控系统更进一步的结合,这一问题得到了顺利解决。将视频监控融入到智慧交通中,使用视频对信号灯状态进行判断,并在视频中对车辆行为、车辆违章等进行车辆图像抓拍和跟踪,为公安部门有效打击超速、盗抢、黑名单机动车犯罪、查缉交通肇事逃逸案件、分析交通状况、加强治安管理等各种违法行为提供了信息。

  结语: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未来,城市中的人和车肯定会越来越多,但是治理交通拥堵不能仅仅依靠增加或拓宽道路来改善。如何让道路繁中带序,序中带“智”?相信智能视频监控可以在其中贡献更多的力量。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