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智能家居用户更趋向生物识别方案?

智能家居用户更趋向生物识别方案?

2016/4/7 17:04:14

   小编:随着黑客大会和央视315晚会的“爆料”。智能家居安全似乎处于人人质疑的地步。目前智能家居安全性真的那么不堪一击?或者说有什么办法可以解决呢?

  近日,受英特尔安全(Intel-Security)委托,美国市场研究机构最新研究报告指出四成消费者认为在智能家居生态系统中采用传统密码并非良策,而更倾向于基于生物识别的安全解决方案。调查结果显示54%的人倾向于指纹解锁,46%的人倾向于语音识别还有42%的人倾向于虹膜解锁。

  该机构对美国、英国、法国、德国、巴西、印度、加拿大、澳大利亚和墨西哥9个城市的9000名用户进行了问卷调查,77%的调查者都期望在2025年之前智能家居像现在的智能手机一样变得这么普通常见。

  而在安全方面,92%的受调查者预期智能家居可能会被黑客攻击并有可能获取他们的个人信息;89%的受调查者表示如果生活在这样的智能家居中,会在安全方面进行投资来确保个人设备和数据安全

  从数据上看,大多数调查者都对智能家居防护安全十分注重,对目前的安全状况报以怀疑的态度。可见智能家居企业在安全性仍有很大的改善空间。

  智能家居:将舍弃传统方式,增加生物识别

  随着传统的密码输入保护的方案越来越受用户所嫌弃,近几年开始推动全新的生物识别技术发展。据市场研究公司ABI-Research预计,全球生物识别技术与应用将在2021年达到超过300亿美元的市场规模,较2015年约137亿美元大幅成长118%。

  何为生物识别?简单介绍就是通过计算机与光学、声学、生物传感器和生物统计学原理等高科技手段密切结合,利用人体固有的生理特性,(如指纹、脸象、虹膜等)和行为特征(如笔迹、声音、步态等)来进行个人身份的鉴定。

  因为生物多因素具有多变化、唯一性等特性,随之而生的身份验证智能解决方案的可靠性也逐渐进入厂家眼中,消费者市场也越发扩大。

  这些生物识别方案可增强智能家居产品的身份信息保护能力,使其不易遭受身份和安全凭证的攻击。这有助于降低恶意实体通过拦截、重写、重放攻击等类型设备篡改策略的风险,其中包括能够获得更高级特权的攻击。

  英特尔副总裁TomGarrison也表示希望用户不再需要记住和输入密码去使用智能产品。

  生物识别技术正在不断升级

  可能有人也会提出,例如在电视电影里也能常看见盗贼把户主的手切下,用其指纹来通过保险箱的认定,是不是表示生物识别也没所说的安全?

  其实,生物识别领域,也已经发展出许多完全杜绝上文所说的指纹盗取的情况,例如指静脉识别技术。

  指静脉技术原理和应用范围

  与指纹等传统生物识别技术相比,指静脉技术有非常显著的优势。指静脉识读依据是采用近红外线照射手指血管获得的静脉图像,是不会外泄的身体内部特征,因而不会像指纹一样被轻易提取,也不存在工作中不慎划破手指、表皮破损导致指纹无法识别的情况;指静脉图像要求必须有血流经过,从而保证指静脉是绝对意义上的活体识别。

  这指静脉识别技术源于日立医疗机构的研究项目。在该项目中,研究人员发现每个人经过近红外线照射获得的手指静脉图像都不相同,这为全新的身份认证创造了条件。经过10余年的优化完善已经固化到指静脉识别模块中,并进行全球推广。像日常生活出现的ATM机、录入仪,以及门禁、考勤设备,很多都是基于指静脉模块开发的。

  互联网+生物识别+智能家居

  在诸多集成项目中,也体现出用户真正需要的并不是单一的生物识别技术,而是一个更安全、更便捷、更可控的应用环境。到指静脉识别技术的发明,成熟,推广应用,再结合人脸识别技术基于云计算的演变,可以清晰的看到生物识别技术的发展路径和应用范围。

  千家小编有理由相信,依托互联网发展大环境,聚焦满足最终用户需求的小场景,在不断优化智能家居应用体验的同时,切实提升智能家居场景的安全防范级别,生物识别技术必将能帮助智能家居领域取得更加迅速的发展。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