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全面智能化走向大众 物联网改变未来生活方式

全面智能化走向大众 物联网改变未来生活方式

2016/4/7 17:07:09

  

 

  纵观这两年世界变迁,科技发展愈加繁荣,人们的生活也变得越来越舒适,其中一个很关键的原因就是物联网开始走上历史的舞台。

  物联网走向普遍 科技带来新的生活

  1990年,施乐公司发明的网络可乐贩售机拉开了人类追梦物联网的序幕。在利用传感技术,通过网络操控设备的过程中,人们渐渐发现了物联网的价值。伴随互联网的兴起和感知技术的发展,人们对物联网的想象也开始插上翅膀。

  1999年,麻省理工学院Auto-ID中心的Ashton教授在研究RFID技术时,提出了在计算机互联网上,利用射频识别技术、无线数据通信技术等,构造一个实现全球物品信息实时共享的实物互联网“Internet of things”(简称物联网)的设想,物联网的概念由此正式诞生。

  “物联网”被称为继计算机、互联网之后,世界信息产业的第三次浪潮。后IP时代的到来,为世间万物连入互联网提供了强大的支撑,互联网发展的这种变化,也让很多国家看到了物联网可能为产业复兴带来的机遇。

  业内专家认为,物联网一方面可以提高经济效益,大大节约成本;另一方面可以为全球经济的复苏提供技术动力。美国、欧盟等都在投入巨资深入研究探索物联网。我国也正在高度关注、重视物联网的研究,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有关部门,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方面正在开展研究,以形成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的政策措施。

  此外,普及以后,用于动物、植物和机器、物品的传感器与电子标签及配套的接口装置的数量将大大超过手机的数量。物联网的推广将会成为推进经济发展的又一个驱动器,为产业开拓了又一个潜力无穷的发展机会。按照对物联网的需求,需要按亿计的传感器和电子标签,这将大大推进信息技术元件的生产,同时增加大量的就业机会。

  厂商发力智能家居 生态有迹可循

  物联网的快速发展也促进着国内智能家居市场的高速增长态势,到2018年,随着我国主要智能家居系统平台以及大数据服务平台搭建完毕,下游设备厂商完善,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800亿元,预计我国智能家居市场未来3年至5年的整体增速约为13%,未来发展空间广阔。据机构预测,到2020年我国智能电视渗透率将达到93%,智能洗衣机、智能冰箱、智能空调的渗透率将分别增至45%、38%、55%。

  家庭互联网的发展不仅需要智能家居单品创新与渗透率,更需要一个智能系统平台的互联互通。目前,智能家居已经从智能单品的推广迈向智能家居平台的竞争,正逐步形成互联的系统概念,国内互联网、家电巨头动作频频。

  比如在国内,2013年10月,长虹正式发布了基于互联网面向物联网的新“三坐标”智能战略,2014年以来,智能战略持续落地,先后上市CHiQ电视、冰箱、空调以及手机、厨卫等智能终端产品,形成完整的终端布局,产生庞大用户行为数据,通过挖掘、分析、运营,为用户提供更“懂你”的个性化“产品+服务”。

  目前,长虹智能产品近5000万台,其中黑电3000万,白电980万,其他智能设备1000万,由此产生的设备数据100PB;拥有5000万用户,用户行为数据超过80PB,用户标签15782个,活跃用户超过1200万。

  在传统家电企业纷纷推出智能品牌的同时,互联网巨头也竞相争夺智能家居产业,腾讯构建了QQ物联社交智能硬件开放平台,把用户和设备关联起来。京东打造了微联APP智能硬件管理平台。阿里成立的阿里巴巴智能生活事业部涵盖了智能产品设计、云技术支持等全产业环节。百度[微博]也通过智能家庭软件平台强势切入智能家居市场。另外,苹果今年也力推HomeKit智能家居平台,将智能家居由一系列互联应用与设备无缝连接的技术平台。

  长虹推UP平台 智能城市显雏形

  据悉,前几日,长虹发布全球首个开放的物联运营支撑平台(UP平台),该平台拥有用户中心、设备中心、支付中心等21个能力中心及能力开放平台,在此平台上,友商、第三方开发者、创业公司等可实现平台共享、能力共享,从而大幅度提升合作伙伴的物联数据运营效率,获取用户行为数据,实现终端设备的自动响应与服务,并根据用户需求进行大规模个性化定制。实现基于场景的用户运营、数据运营,快速支撑智慧家庭、智慧社区、智慧生活等领域孵化的物联网创新应用,形成以用户为中心的、跨垂直业务线的物联网生态体系。

  区别于其他物联网运营平台,长虹UP平台具有开放、平衡、安全的三大特点。生态体系的思维,共享的公共服务平台。开放核心是共享生态体系内的各种基础设施,尤其是数据资产、帮助第三方的内容、产品、服务优化,最终依托整体竞争力提升实现产业链的共赢,让品牌制造、提供内容和服务的人都能分享到产业升级后的红利。

  长虹公司首席数据官(CDO)刘东表示,在过去企业进行的是产品运营,其实是‘物’的运营,而在未来会加上用户运营,是‘联’的运营。但不是转向‘联’,而是‘物+联’的平衡,“物+联”才是长虹的智能服务转型目标。保护用户权益,从采集、存储、运营各个环节拥有系统的安全技术和措施。随着平台对用户数据的累计越来越多,分析越来越准确,个人信息安全无疑成为用户最大的担忧,所以在平台建立初期突出安全性则尤为重要。

  目前,基于UP平台,长虹已经成功孵化出点点帮、妥妥医、购食汇、家事帮、能源管理、关护通、车联网、智慧学习等多个智能服务产业公司,同时,雄厚的供应链、物流配送、渠道能力等资源为智能服务做强大支撑,其中长虹民生物流等已在新三板挂牌上市。

  长虹去年推出的“智慧社区下的智慧家庭”服务模式,使UP平台的运营价值得到进一步激发。目前,已有小蛋科技、酷派、美国PoplePowe、江苏物联、百微电子等数十家公司加入到长虹UP平台友商阵容,已联接长虹自有产品、第三方友商产品、传感器、智能硬件等几十大类,上百款终端产品,这些智能产品相互联接、协同,并实时产生用户行为数据,汇聚物联数据运营平台。

  以点点帮为例,依托UP平台,以“社区门禁”为突破口,以人行门禁系统、车牌识别系统、小区ETC系统、车位锁等智能传感识别设施为基础,开展物业管理、小区社交,以及其它O2O社区增值综合业务,用数据为人民生活服务。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gongkong®走进德力西电气零碳工厂,生态同行共筑零碳未来

重塑创新|柯马携先进自动化解决方案及电动汽车技术亮相AMTS 2023

华为发布二十个高价值工业场景,打造工业智能体,满足工业数字化需求

优刻得控股优云智联在业界首次提出制造智能运营系统MIOS理念

“黑科技”赋能!联通智网科技核心攻关成果亮相2023MWC上海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