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思科引领SDN自动化 被要求提效30倍

思科引领SDN自动化 被要求提效30倍

2016/4/7 17:13:38

4月6日消息(高娟)近日,思科大中华区电信运营商事业部首席技术官苏远超指出,现阶段SDN正在加快商用进程,但同时也面临性能、自动化及混合云的三个新的挑战。他相信,思科高度开放性、高度自动化、高度可靠性的SDN平台将引领运营商SDN向深入发展。

SDN商用面临三个新挑战

现在运营商传统业务,包括语音通信、短信等在运营商业务收入比例中持续下降。市场的变化极为迅速,联网新设备、联网新应用不断增多,即便是数据中心业务,也不仅仅是简单托管。服务的复杂性越来越高,需要运营商面向市场作出快速的业务反应,与此同时,相应的网络体系、业务体系、运维体系也要适应这种变化。

2015年底市场调研机构TBR发布了一份报告显示:到2020年,欧美两地的主要电信运营商(包括AT&T、Verizon、CenturyLink、BT、DT、Orange和Telefónica)在SDN、NVF领域的支出将达1570亿美元。

除了国际运营商积极布局SDN、NFV,国内运营商也从2015 年开始将这两大技术引入自身网络,借其颠覆性的变革技术,改变网络资源的孤立化、服务能力的僵硬化。

苏远超指出,现阶段SDN正在加快商用进程,但同时也面临性能、自动化及混合云的三个新的挑战。

据了解,SDN性能包括很多方面,如控制层面的性能、数据层面的性能等。思科认为数据平台的性能更为重要。苏远超指出,“在自动化方面,目前公司的许多客户提出要做非常强的自动化,他们要求必须以原来30倍的频率来把反馈信息,此外,自动化的另外一个趋势是设备通过push的方式,或者未来发布和订阅的方式,来提供数据,实现高频的采集,在上面做自动化。”

此外,苏远超指出,原来混合云的案例主要应用于企业,未来运营商也会非常多的使用,因为运营商都在做云化端局,网络里面出现非常多的小的数据中心,跟运营商的私有云、公有云之间必定存在编排的要求。

除了新的三大挑战外,目前业界已经出现了许多Overlay运营商,他们相当于在互联网上打隧道,提供按需服务,对运营商冲击很大。所以运营商非常需要一个非常成熟可靠的解决方案。

苏远超透露,为了帮助运营商更好的实现按需提供网络,思科开发了一个软件定义云网络的产品家族,并将在下个月正式发布。据了解,该产品家族包含软件定义的专线、软件定义的广域网和定义的云化端局。

三大场景+双轮驱动,思科引领运营商SDN向纵深发展

苏远超指列举了SDN在电信运营业的三大应用场景。

一是自动化云化端局。运营商传统城域网是层次化架构,包括接入网、业务边缘、城域网核心等,通过引入SDN/NFV将端局中的物理设备虚拟化,由云替代,再通过交换矩阵,把不同的云化端局连起来,整个结构趋向于扁平,可以更快速地提供业务及适应新的业务流量模型。

二是用户自定义的云服务。原来运营商提供一项服务就要用户增加一个终端,有些业务甚至非常依赖于终端的能力。现在把智能集中到云端,用户只要有个“简单的盒子”即可,从云中按需获得不同的定制化服务,更换新业务也不必换终端,服务具有了很强的弹性。

三是云互联DCIaaS。现在运营商和OTT大部分业务集中在数据中心,由此带来两个挑战,首先是怎样更好地利用带宽,其次是如何保证业务质量。问题的核心是把数据中心的业务与广域网结合起来。这其实需要一个编排器,把不同的应用连接、控制起来,由此才能提供基于应用的差异化服务。思科的NSO就是这样一种工具。

目前思科在实现SDN方面可以提供三个策略,第一,是交钥匙工程;第二,是基于开源的SDN controller;第三,当企业只想提高自动化水平时,思科可以基于新的软件版本路由器及交换机,将SDN相关功能植入到这些产品中,使企业现有网络的自动化水平得到很大提升。所以针对不同用户需求,有不同策略,希望提供一个比较完善的SDN方案体系。

考虑到用户对于SDN应用的不同需求,同时也为在SDN市场中更好的布局,为此思科准备了两副牌,一副是基于ODL技术标准的开源SDN网络方案,另一副是基于思科ACI的专有SDN网络方案,这两副牌分别对应两种不同的打法,适用于不同的用户级市场,前者更适用于具备一定技术开发能力的运营商及OTT行业用户采用,而后者则更适用于传统企业级用户,但无论是哪种方案,其实都是以用户业务需求为前提的。

苏远超认为,思科高度开放性、高度自动化、高度可靠性的SDN平台将引领运营商SDN向深入发展,开放跨域业务编排器NSO是重要的使能者及桥梁,把运营商的IP和IT联系起来,把众多业务孤岛联系起来,把物理和虚拟联系起来,最终实现Fast IT。同时,思科的软硬件双轮驱动战略和全生命周期的安全解决方案,也为SDN大规模部署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以及可靠的保障。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