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加强顶层设计 石墨烯国家标准征求意见稿正式发布

加强顶层设计 石墨烯国家标准征求意见稿正式发布

2016/4/8 13:32:35

    备受业界关注的《石墨烯材料的术语、定义及代号》国家标准(征求意见稿)5日在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正式公布,并将在一个月内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这标志着我国首个石墨烯国家标准制定取得重要进展。

  全国纳米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纳米材料分会秘书长、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高级工程师戴石锋介绍,此次制定的石墨烯材料术语国家标准对“什么是石墨烯”及其相关材料术语等进行了详细界定,是国内首次系统提出石墨烯术语体系构建方案。

  

  近年来,业界对石墨烯高度关注,石墨烯研究和产业化得到了快速发展。然而,对于什么是石墨烯,由于国内缺乏统一标准,一直说法不一,使得市场鱼龙混杂。

  

  “此项标准的制定和实施,一方面为产业界和学术界交流提供了统一的技术语言,另外,产品代号的出台也将为产业界自我监督和自律提供一个有效手段,避免个别虚假宣传行为,有利于引导和促进中国石墨烯产业健康、有序发展。”戴石锋说。此外,我国提交的首份石墨烯国际标准提案近日已获得国际标准化组织的初步认可,有望于今年下半年立项。这将为我国石墨烯产业积极参与国际技术规则制定提供良好机遇,为我国石墨烯产业未来走出去打下坚实基础。

  

  石墨烯材料是具有优异的电、热、光以及强度等性质的新型纳米材料,在能源装备、交通运输、航空航天等领域已呈现良好的应用前景。目前,英国、美国、韩国等多国正着手推动石墨烯的产业化,中国也是石墨烯研究和应用开发最为活跃的国家之一。数据显示,我国申请的石墨烯专利数量全球最多,已超过2200项,占全世界的1/3。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