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盘点:最全特高压项目汇总 或根治“弃光”?

盘点:最全特高压项目汇总 或根治“弃光”?

2016/4/11 14:38:29

全面开展以特高压为重点的跨区域输电工程建设,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提高能源效率、服务清洁能源发展、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选择,可以有效提升我国进行长距离、大容量能源转移的能力,缓解运输压力,提高经济效益,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能源结构将产生深远影响。


已建成投运的特高压项目:

晋东南—南阳—荆门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

向家坝—上海±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示范工程

锦屏—苏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

淮南—上海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电示范工程

哈密南—郑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

云南—广东±800千伏直流输电示范工程

云南普洱—广东江门±8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糯扎渡直流工程)

溪洛渡左岸—浙江金华±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

浙北—福州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获得“路条”的特高压项目

在建的特高压项目:

当前,宁东-绍兴、酒泉-湖南、山西-江苏、锡盟-泰州4条800KV直流特高压在建/核准;

上海庙-临沂正在开展设备招标、扎鲁特-山东正在开展设计招标;

预计未来一年,上海庙-临沂800KV、丽江-深圳800KV、准东-华东1100K,还有数条未列入治霾工程的特高压项目将核准。

预计2016年11月,将有约8-10个直流特高压在建。而2014年11月,仅1个直流特高压在建。直流特高压投资增速巨大。

国网公司明确,正在积极推进数条跨国直流联网工程;习主席在2015年9月份在联合国总部倡议探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

考虑到800kv直流特高压20-24个月的建设期,业内预计,除宁东-绍兴工程,以上工程将主要在2016-2017年确认收入。我们预计2016-2017年将成为特高压建设的高峰期,总计约3000亿元的特高压投资均将在17年前完成确认,对特高压设备企业利好巨大。

新能源消纳促进特高压建设持续发展。我国能源生产区域和能源消耗地区的逆向分布使得建设跨区域大功率电力输送通道成为迫切需求,而近3年来光伏、风电装机容量的大幅提高导致了弃风弃光问题逐渐显现。

根据国家能源局统计,2015年1—9月,全国弃光率达到10%,其中甘肃弃光率最高,为28%;上半年弃风率为15.2%,同比上升6.8个百分点,重点地区蒙西和甘肃的弃风率分别达到20%和31%。尽管发改委下发《关于可再生能源就近消纳试点的意见》,试图推动当地消纳,但是西北地区工业与城镇用电水平与东部沿海地区相差太远,消纳能力有限。因此,建设内蒙、甘肃、新疆出发的电力输送通道对于提高新能源在能源结构中的占比意义重大。

目前规划的蒙、甘、新出发的特高压线路分别为4、1、3条,“十三五”期间新疆、甘肃出发的沿路将进一步增加。

特高压建设为国策,建设步伐明显加快。特高压作为解决我国能源逆向分布的能源传输路径已经得到明确认可,2015年国网已开工的4条国内特高压线路投资规模近900亿元;海外专案方面巴西美丽山投资规模约为18亿美元,两项合计总投资已经近千亿元。考虑今年国家电网预计的开工幷建设“六交四直”宏伟计画,预计特高压投资将超2000亿元规模,行业景气度进入新高点。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派拓网络在全球扩展Unit 42数字取证和事件响应服务

韩国金浦机场使用康耐视360度全视觉ATR改进机场行李处理

推出 DM-50,Control Techniques 公司发布 50 周年纪念短片

意法半导体发布灵活可变的隔离式降压转换器芯片

玖钲精彩亮相2023 CMEF医疗器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