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从Tlink看企业接入物联网的紧迫性

从Tlink看企业接入物联网的紧迫性

2016/4/11 14:50:19

  被视为比互联网更具变革意义的物联网已经进入快速铺设阶段,这场几乎覆盖到所有行业的物-物互联大潮,正逐步改变着人们对感知环境,理解世界和利用万物的行为与方式。不过,很多人其实并没有意识到,在经过近年来众多物联网接入商的不断推进之后,“物联网”这个曾经仅止于愿景的虚幻概念,现在已经正式进入我们的生产和生活,并且显示出了其必要性与紧迫性。

  物联网为各行各业带来颠覆性变革

  物联网技术的普及绝不仅仅是简单意义上的物物相联,在更深的层次上,成熟的物联网是一个全球性的生态系统。在这个生态系统中,人类将不需要去参与功能实现的每个环节,而是作为规划师的身份对系统的整体运行做持续的优化。

  具体到行业和企业,物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将会带来诸多方面的革新。作为物联网核心的传感技术、无线通信技术以及云存储、云计算、大数据等等将彻底革新企业人力与资源的分配方式,在智能化影响下的企业生产运营及资材管理模式将得到极大的优化,不仅促进企业自身的发展,同时在资源与平台共享的环境下,更会令不同行业之间架起互通、合作的桥梁,进一步挖掘企业潜能、提升竞争力。

  传统企业对物联网的需求已呈现高度紧迫性

  物联网从概念上理解,是指通过无处不在、无所不能的信息采集与传输、统计方法,实现智能ICT基础设施与物理基础设施的全面融合。而这种融合的最终目的,则体现在了全球资源的合理利用以及低碳经济之上。

  传统行业目前面临产业结构臃肿、技术落后、运行效率底下、人力与能源分配、消耗不合理等诸多问题,更有一些工业和农业领域因受到环境和人为的限制,会产生无法正常实施数据采集和定时维护的后果,而当这些关键环节出现问题时,往往需要耗费远超平常支出的精力与财力去解决。这不仅令企业和政府机构长期受困于财力拮据与发展迟缓的境地,更重要的是与当前国家政策乃至全球发展理念中“绿色、节能、环保”的核心方向相违背,这也就使得传统行业引入高效、智能型物联网技术成为了当前任务中的重中之重。

  企业要如何“简单、快捷”地进入物联网世界?

  由于对当前物联网发展形势不了解,许多人仍会把物联网当作未来的技术,而应用物联网技术或者接入到物联网则变成了一件有难度的大工程。然而如今的现实是,众多物联网云平台厂商已如雨后春笋般遍地萌生,接入物联网世界不仅不是妄想,目前更是在由“可行”向“必要”进行转变,众多传统企业和近年来大量出现的创新硬件企业都在借助物联网平台厂商之力争先恐后向这个技术高地进发。

  为了让众多对“物联网”或“云技术”并不那么熟悉的厂商可以快速接受智能化改造,物联网平台接入商目前的一个趋势是极力推行简单化、一站式的方案。比如在工业、农业及家居领域有多年物联网经验的模拟科技Tlink物联网平台,则是通过免费开放的形式,为企业接入物联网应用所需的采集、控制、传输、显示、数据库访问、数据分析等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支持,使企业能够通过合理的成本快速、便捷地实现物联网接入。

  在具体接入实施中,物联网平台商必然需要根据企业需求进行定制化方案支持。Tlink技术团队在前期企业需求分析、连接模块选择、对应协议匹配乃至用户端Web、App应用开发全程都提供了完善的支持,造就了一个全面、闭合的对接体系。

  物联网平台商的发展策略趋渐完善,许多厂商已经可以为企业提供高度的技术兼容与全面的服务支撑。如Tlink物联网平台则是从“连接”--多连接协议、所有网关接入;“云服务”--企业级加密的高稳定性实时数据同步传输;“场景应用”--工业、农业、环境、建筑等无阻碍接入;以及“数据分析”--优化产品、提供专业数据挖掘等等企业将面临的难题以及需求上提供全方位的方案支持。

  “窥一斑知全豹”,真实感受物联网的强大

  目前来讲,在智慧农业、智慧工业、环境监测等方面实现精细化操作管理已经成为必然的趋势,而物联网则是最为合适的途径之一。通过对例如温度、湿度、气体浓度、成分分析、pH值等环境因素的全程监控及实时调整,管理者将可以实现远程、实时、高效的智能化生产控制,大幅提高整体生产效率。

  我们可以从Tlink一个在农业方面的典型方案来了解下物联网能为相关企业带来的具体改变。

  在这项农业物联网方案中,Tlink使用各类传感器作为信息采集节点,全面实时监测了农作物生产环境中的温度、湿度、pH值、光照、土壤养分、二氧化碳浓度等物理量参数;同时通过GPRS、3G、WiFi以及有线网络等多种通信技术的组合应用,工作人员坐在电脑前即可观测并控制蔬菜种植,即使远在千里之外,也可以通过手机客户端随时了解最新的数据变化,并查看现场视频。由此完美实现了远程监控、精准施策,极大节约了成本与劳动力,更有效改善了产品品质,提高了经济效益。

  对这套农业物联网方案成果最直观的描述,即是:一个人实时监测管理了几千亩庄稼地!

  “在所有人都在做的时候才开始,就已经晚了!”

  成功者大都敢于人先。在新事物产生初期,能够于全面了解之后进行大胆尝试,是许多成功企业的共性之一,也是能够使处于发展瓶颈的企业获得新生的途径之一。曾经的互联网大潮即是如此,先知先觉的那部分人都笑到了最后,到互联网普及后才不得已参与进来,则已经难以感受到互联网强大的冲击力。如今物联网征程已经开启,如何在认真评估自身现状与未来需求之后,积极参与到物联网进程中,是我国传统企业需要正视的一个紧要问题。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