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全球制造业竞争力指数发布 美国制造五年内强势回归?

全球制造业竞争力指数发布 美国制造五年内强势回归?

2016/4/12 9:31:50

德勤有限公司(德勤全球)全球消费与工业产品行业携手美国竞争力委员会日前联合发布的《2016全球制造业竞争力指数》报告称,预计未来五年内,美国有望超越中国成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制造业大国,届时中国将屈居第二。

该项研究是在对逾500名全球制造行业首席执行官和高管进行调研访问的基础上做出的深入分析与预测。与2010年及2013年的报告一样,这些高管对40个国家目前及未来制造业竞争力进行了排名,并对推动全球制造业竞争力发展的首要因素进行了评估(详见下文)。

报告指出,“美国制造”将会在未来五年内强势回归,美国更有望超越中国成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制造业大国。尽管有意见认为,当前的制造业尚未赶上时代的步伐,但本次研究结果却指出,先进的技术和创新发展将是未来制造业的主要特征。制造业目前正处于一个可持续、智能、安全和迅速崛起的阶段,而美国将是这一行业转型的领导者。

受访的企业首席执行官一致认为,先进的制造技术将是释放未来竞争力的关键。预测分析、物物相连的网络(也称“物联网”)、智能产品和智能工厂为特征的“工业4.0”,以及先进的材料,都是全球制造业竞争力发展的至关重要的因素。

德勤全球消费与工业产品领导合伙人Tim Hanley认为:“美国正在开发先进的制造技术,包括智能互联的产品和工厂;同时,美国在预测分析以及先进材料方面也属世界领先,而这些因素正是未来的核心竞争力。而在个人、技术、资本和公司间建立联系、产生协同效应方面,美国的成就也很突出,形成了一个紧密联系的创新生态系统,并通过研发投资创造巨大价值。”报告也指出,中国目前仍居全球制造业竞争力大国之首,但亦同时面临着行业发展过程中的一些严峻挑战,如人口老龄化、本地经济放缓与劳动力成本上涨等。

德勤中国工业产品与服务主管合伙人董伟龙表示:“中国政府已注意到中国制造业所面临的种种挑战,并正在大力推动‘中国制造2025’与‘互联网+’的计划,同时落实相关举措,这些行动都将提升中国在价值链上的地位。中国现有政策的着力点在为企业提供资本进行技术开发、可持续发展与基建开发上,这些都为中国企业发展其自身竞争力提供了关键支持。”

德勤中国工业产品与服务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人张天兵说:“中国着重发展‘高性能计算’,这是各项高端制造技术当中最具前景的技术之一,其他高端制造技术还包括有预测分析与智能工厂。在某些领域上,中国已经成功超越了美国,比如中国成功地研发出全球最快速的超级计算机‘天河二号’。未来,研发支出和理工科毕业生人数将是中国能否成功发展自身创新生态系统的决定性因素,与此同时,中国对发展技术商业化的专注程度,以及国家能否有效支持制造企业吸引创投也需受到重视。”

《2016全球制造业竞争力指数》报告中的国家排名显示,制造业竞争力呈区域化发展,北美和亚洲占主导地位。预计目前排名前十的三个北美国家——美国、墨西哥和加拿大未来五年的排名仍将保持前十。到2020年,亚太地区将有五个国家和地区跻身前十,分别是中国、日本、印度、韩国和台湾地区。在这样的情况下,到2020年,欧洲只有德国和英国这两个国家能够跻身前十。对于金砖国家(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受访者认为,只有中国能在2016年制造业竞争力国家排名中跻身前十;巴西2013年排名第8位,2016年下滑至第29位;而俄罗斯则从2013年的第28位下滑至2016年的第32位;印度目前排名第11位,预计到2020年将上升至第五位。

报告的另一项议题是聚焦亚太地区国家的崛起,包括马来西亚、印度、泰国、印度尼西亚以及越南(英文缩写为MITI V,或“Mighty 5”)。预计上述国家将于2020年跻身全球15强。由于劳动力成本偏低、灵活的制造能力、有利的人口分布,以及市场和经济呈现增势,使得这些国家有望成为“新中国”。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