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十三五”,机械工业增加值增速力争保持6.5%

“十三五”,机械工业增加值增速力争保持6.5%

2016/4/13 16:11:35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近日发布的《机械工业“十三五”发展纲要》提出,“十三五”期间全行业要努力实现工业增加值平均增速保持6.5%左右,全员劳动生产率年均增速保持在7.5%左右。到“十三五”末,全行业工业增加值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比2015年末提高2个百分点,主要机械产品的质量和可靠性基本达到发达国家水平,重点产品的可靠性、平均寿命显著提高。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王瑞祥指出,“十二五”以来,随着机械工业告别高速增长、进入调整期和转型期,行业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更加凸显。要实现行业“双中高”,必须要突破创新能力薄弱、产业结构失衡、融合发展不足、能耗污染较高等四道制约机械工业发展的关卡。

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始终是制约机械工业发展的突出问题。王瑞祥介绍,《发展纲要》提出,“十三五”期间,规模以上企业研发经费内部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要不低于1.5%,其中大中型企业研发经费内部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应不低于2.2%。

产业结构失衡也是短板。“十二五”以来,我国机械工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力度加大,但基础发展滞后、高端供给不足的问题仍然存在。一方面体现为高端材料和关键零部件对外依存度偏高;另一方面体现为高附加值、大型成套设备的研发设计能力不足。

“构建合理的产业结构是实现我国机械工业‘由大到强’发展的基本要求。”王瑞祥说,“十三五”期间,机械行业中低端产能过剩要有所缓解,短板设备取得突破,高端装备和新型产业发展提速,尤其是在关键基础材料、基础工艺、核心零部件等取得较大突破,为高端装备配套的能力显著提高。

促进产业融合也是“十三五”的行业大事。“当前我国机械工业普遍存在主机与配套融合不足、制造与服务融合不足、两化融合深度不足等问题。”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陈斌说,如何创新体制机制,打破行业界限和部门条块分割,整合产业链条,推进行业内部和行业间的跨界融合,已成为新常态下机械工业发展需要面临的新课题。“我们希望在‘十三五’期间,规模以上企业中使用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的普及率达到75%以上,关键工序数控化率提高到50%以上,数字化生产设备联网率稳步提升;两化融合总体水平达到‘集成提升’阶段,重点行业智能制造示范应用取得成效;汽车、机床、工程机械等重点整机产品智能化水平明显提高。”陈斌说。

低碳则是中国机械行业在“十三五”期间的另一目标,包括规模以上企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和耗钢量分别比2015年下降18%和10%;行业企业污染物排放明显下降;汽车、工程机械、机床等整机产品循环经济及再制造水平显著提高;高效节能产品与装备市场占有率达到50%,工业锅炉系统运行效率在现有基础上提高10%,内燃机油耗在现有基础上降低5%。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即将召开!OFweek汽车电子技术在线会议主题抢“鲜”看

蒋锡培出席第八届质量诚信万里行主题活动并做交流发言

大族机器人全新升级“防爆协作机器人”,为安全生产护航

探索3C应用新机会,越疆机器人全国巡回研讨会首站在东莞成功举办

AVEVA 剑维软件举办合作伙伴峰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