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2015年纺织机械貌热实冷

2015年纺织机械貌热实冷

2016/4/14 9:27:49

2015年纺织机械自动化市场需求明显下降,行业市场竞争激烈,各细分行业发展差异明显。汽车内饰、无菌布等细分行业的纺织机械需求平稳,但传统的纺织机械比如棉纺、化纤纺机械依然低靡,纺织机械整体市场依然不容乐观。纺织机械产品出口总额首次超过进口总额,但出口增速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

从纺织机械厂商端来看,部分厂商产量有一定下降,同比下降幅度在5-10%左右;受新疆地区项目增加的影响,个别厂商有所上升,上升幅度在10-20%。市场需求逐渐下降,多数厂商订单额同比减少10%左右。

2015年,纺织机械行业现主营业务收入1179亿元,出口金额从2011年的22.45亿美元增长到2015年的30.89亿美元,年均增长8.3%。截止2015年,纺织业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长7.0%,比去年同期增加0.6个点;纺织机械下游市场复苏缓慢,但在国家纺织政策推动下,新疆地区市场光明。1-11月,纱产量累计增长4.8%,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4.8%;1-12月,布产量累计增长3.1%,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5.1%,纺织机械行业下游市场发展动力不足。

数据来源:gongkong

在中国纺织工业增速降低、内需市场需求下降的情况下,虽然纺织机械行业保持了平稳发展,但从自动化产品应用来看,纺织机械自动化市场仍不乐观。

原来位于自动化市场需求处于OEM行业第二位的纺织机械,由于2015年内需下滑、出口增速放缓,部分细分行业阶段性产能过剩,造成了既2014年之后纺机自动化市场规模进一步下滑。

从细分来看,化纤机械因为产能阶段性过剩,同比大幅下滑,非织造机械因为行业处于快速增长期,增长较为稳定,未来产业集中化的趋势也会更加明显;近两年印染企业的投资主要用于技术提升、环保改造和产品研发等方面,印染设备整体需求下滑,但节能环保和自动化程度高的产品较受欢迎;棉纺机械和针织机械由于下游需求难放量,行业规模持续走低。整体来看目前纺机行业面临价格竞争和技术进步的压力,未来回暖压力仍然较大。

数据来源:gongkong

gongkong®认为,2016年整体纺织机械市场仍处于低位运行状态,但新疆地区受国家纺织政策鼓励以及大项目的推动,该区域的纺织机械自动化产品市场将会微幅增长。

(文章属于中国工控网原创,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否则法律必究……)

工控网市场分析师——周博

审核编辑(
肖瑞南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