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工业强基方案出台 核心元器件类企业受益

工业强基方案出台 核心元器件类企业受益

2016/4/14 10:27:42

  随着《中国制造2025》的推进,补短板、加快核心基础领域发展被提上日程。日前工信部发布的《工业强基2016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显示, 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成为《实施方案》的主要目标之一,传感器和IGBT等高端元器件有望迎来发展机遇。

  多次提及传感器

  智能制造的标志就是建立起强大的工业互联网,实现生产的智能化,传感器是工业互联网的基础和核心器件。《实施方案》确定的重点工作显示,在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重点支持高端传感器;产业技术基础公共服务能力提升重点围绕新型材料、大数据、传感器等方面。

  随着智能制造及工业互联网理念变革深化、物联网技术的逐渐成熟,智慧家居、可穿戴产品、智慧工厂、智慧交通等新兴领域市场迅猛成长。作为物联网最重要的底层基础,传感器的需求急剧增大。目前,全球传感器已达百亿级,到2025年有望达到万亿级。

  国家对传感器的重视在本届电子信息博览会上也得到充分体现。由工信部主导,中国传感器与物联网产业联盟(SIA)成立大会暨产业高峰论坛在4月9日的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上举行,工信部副部长怀进鹏发表了致辞、工信部电子司司长刁石京宣读了联盟宗旨、组织架构。

  目前,工信部正在研究支持政策,推动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和产业创新。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自2月1日成立至今正式会员单位已达158家,联盟于本月7日在北京召开了工作组第一次会议。

  A股中,顺络电子(002138,股吧)(002138)表示其传感器产品可应用汽车电子领域;汉威电子(300007,股吧)(300007)作为国内气体传感器龙头,产品已经扩展到压力、流量、红外线等传感器领域;苏州固锝(002079,股吧)(002079)旗下子公司苏州明皓已在业内颇具影响力;歌尔声学(002241,股吧)(002241)在声学传感领域独步A股。

  重点开展IGBT器件应用

  IGBT功率半导体是目前发展最迅速的新型功率器件,被广泛应用于能源、轨道交通、工业电子与汽车电子中,高可靠性是对其最重要的要求。

  中国产业信息调研数据显示,2010年全球IGBT市场规模为30.06亿美元,2011年激增至40.34亿美元,增速达34%。在经历2012-2013年的短期下滑后,2014年全球IGBT市场规模回升至38.45亿美元。2014年中国的IGBT市场销售额为5.1亿个,销售额88.7亿元,已占全球三分之一。

  目前,IBM的主要生产厂家集中在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主要包括英飞凌、三菱、ABB、仙童、日立、东芝等。

  随着国内高铁、轨交等的快速发展,在国家宏观政策引导下,国内IGBT市场将迎来快速爆发。据SITRI产业研究资料,作为核心元器件,IGBT占新能源汽车整车成本近10%,国家新能源汽车规划到2020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生产能力达200万辆、累计产销量超过500万辆,新能源汽车IGBT产业潜力巨大;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数据显示,十二五轨道交通投资1.1万亿,业内人士分析,十三五投资规模可能达4万亿,按比例推测,轨道交通IGBT市场规模有望达到96亿元/年左右;国家电网规划到2020年将建成“五纵五横”,合计27条特高压线路,目前已投入运行6条,假设十三五 期间的“五纵五横”中有15条为高压柔性直流输电,则IGBT大概需要10万只,市场规模8 亿左右。

  国内企业在IGBT芯片、模块上也取得了快速的进展。其中,中国南车通过并购英国Dynex半导体,成立功率半导体海外研发中心,迅速掌握了先进的1200V-6500V IGBT芯片设计、工艺制造及模块封装技术,并且在株洲建设了一条先进的8英寸IGBT芯片及其封装生产线。此外,上海先进先后与中国中车(601766,股吧)(601766)、比亚迪(002594,股吧)(002594)结成战略产业合作联盟,并与国网智能电网研究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澳洋顺昌(002245,股吧)(002245)于年初宣布投资15亿元在淮安市建设一条8吋IC生产线,主要研发制造以硅基材料生产IGBT 和Superjuction等,同时研发量产碳化硅材料的宽禁带半导体器件。台基股份(300046,股吧)(300046)此前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IGBT项目正在积极推进中,突破多项IGBT封装测试技术,多款IGBT模块通过测试验证。中环股份(002129,股吧)(002129)于去年10月在互动易表示,公司的研发的IGBT产品,在新型电力电子器件中,前景很好,以IGBT为代表的节能型功率器件的发展迅速且市场需求量很大,可用于充电桩。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