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按图索骥“ 2015全国两化融合发展数据地图”正式发布

按图索骥“ 2015全国两化融合发展数据地图”正式发布

2016/8/10 9:30:07

   日前,在两化深度融合与制造强国建设论坛——首届全国两化融合发展数据地图发布会上,中国两化融合服务联盟发布了2015全国两化融合发展数据地图,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怀进鹏出席会议并讲话。

两化融合基本框架

  怀进鹏指出,推广应用全国两化融合发展数据地图,将有力支持政府和行业全面摸清企业两化融合发展现状,形成基于数据的精准施策和精准服务新模式。要鼓励和支持中国两化融合服务联盟等第三方机构建立和完善服务政府、服务行业和服务企业的工作体系,帮助企业找准符合自身发展需求的两化融合发展重点、差异化路径和优势方向,从而更有效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培育企业新型能力。

  

效益与价值加速显现

  

  自2009年起,在工信部指导和支持下,工信部电子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联合地方省市、行业协会逐步探索形成了一套两化融合评估引导体系,于2013年发布了《工业企业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评估规范》国家标准。目前,通过中国两化融合服务平台参与自评估、自诊断、自对标的企业已达56000余家次,本次发布的2015年全国两化融合发展数据地图正是基于这些第一手的翔实数据而成。

  

  2015年全国两化融合发展数据地图显示,我国有49.8%的企业处于基础建设阶段(初级阶段),35.6%的企业处于单项应用阶段(中级阶段),11.7%的企业进入综合集成阶段(高级阶段),2.9%的企业进入协同创新阶段(卓越阶段)。处于综合集成阶段(高级阶段)和协同创新阶段(卓越阶段)的企业比其他阶段企业竞争力高出11.5%,经济社会效益高出10.8%。

  

  随着两化融合从数字化向集成互联,再向智能协同深度发展,两化融合在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中产生的效益与价值也加速显现。

  

  一是产品生命周期一体化管控能够有效缩短创新周期,提高创新能力。工艺设计与售后服务数字化程度是制约产品生命周期管控的短板,产品生命周期各环节数字化工具效益发挥不到70%,应用潜力有待进一步挖掘和提升。

  

  二是供应链集成大幅提升经营绩效,可显著提高按时交货率和库存资金周转率。目前我国有20.7%的企业通过生产计划、物料需求计划、采购计划、原材料库存等关键信息的联通与共享,实现了按时按量供货至生产现场的精准采购。

  

  三是生产管控集成优化生产资源配置,有效提高企业设备综合利用效率与产能利用率。相对于未开展数字化生产管理的企业,开展数字化生产管理企业的设备综合利用效率由80.1%提升至82.1%,产能利用率由76.6%提升至80.2%。与仅开展数字化生产管理的企业相比,实现了生产管理与控制集成的企业设备综合利用效率进一步提升至85.7%,产能利用率进一步提升至85.9%。

  

  四是两化融合的深化与延展,将不断加快企业服务化转型、企业双创、企业互联网化以及智能制造的发展。

  

  能源等行业水平较高

  

  2015年全国两化融合发展数据地图对行业及省市两化融合发展现状与模式进行了总结。

  

  我国重点行业两化融合发展水平沿产业链呈现三峰—双谷波动态势,能源、电子信息、服务业两化融合发展水平较高。原材料和消费品行业基础建设阶段企业比例偏高,装备和电子行业综合集成以上阶段比例较高。

  

  不同行业两化融合发展特征与模式各具特色。电子、电力等技术密集型行业的大中小型企业两化融合水平均衡领先,冶金、建材、纺织等行业的大中小型企业两化融合水平均衡滞后。电子行业在研发、生产、服务方面的两化融合水平均处于行业间领先,装备行业则在研发和服务环节的两化融合水平表现最为抢眼。

  

  各省市两化融合发展水平总体呈现沿海高、内陆低,南方高、北方低的态势。企业数字化和自动化水平总体上也呈现沿海高、内陆低,南方高、北方低的态势,与全国各省两化融合水平总体情况基本一致。

  

  加速制造业价值链重构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突破两化融合“综合集成困境”的关键时期。“十三五”期间,我国两化融合将稳步迈进综合集成阶段,当前我国处于单项应用阶段(中级阶段)的企业中有53.2%已经具备进入综合集成阶段(高级阶段)的条件,在完成阶段跃升后,两化融合绩效产出将进入集中显现期。表征两化融合发展的关键指标也将逐年攀升,到2020年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和关键工序数控化率将分别达到74%和62%。

  

  两化融合加速推动制造业价值链重构。云计算、大数据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加速融合,将加速推动我国制造业向产业价值链高端迈进。预计2020年,我国离散行业接近90%的企业能够在产品设计环节引入数字化工具并开展初级应用,实现产品生命周期各环节数据互通和业务集成的企业比例可达39.3%、14.9%,对于缩短新产品研发创新周期的成效将进一步显现;远程在线服务的普及率将达到45.6%,个性化定制服务的普及率将达到13.2%,电子商务普及率将达75%,制造企业服务附加值提升将取得新突破。

  

  两化融合驱动经济发展的动能进一步凸显。综合集成阶段是实现两化融合突破性提升作用的关键阶段。“十三五”期间,我国将有相当一部分企业由单项应用阶段迈入到综合集成及以上阶段,在“十三五”中后期或进入“十四五”后,两化融合对企业核心竞争力和综合效益的突破性提升作用将集中爆发,两化融合对经济发展的正向驱动作用将进一步凸显。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