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从人口红利到机器红利 中国机器人以35%增长率扩张

从人口红利到机器红利 中国机器人以35%增长率扩张

2016/4/14 16:06:35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4月8日报道,以亚洲为关注焦点、管理着750亿美元资产的未来资产管理公司预计,在2020年前,中国的机器人大军将以35%的复合年均增长率扩张。

报道称,鉴于国际机器人联合会估计中国去年有26万工业机器人这一事实,未来资产管理公司首席投资官拉胡尔?查达说:“基于一台工业机器人取代4到5名工人这一经验法则,机器人已使100多万人失去了工作。”

未来资产管理公司声称,在机器人使用方面,中国正沿着日本25年前开拓的道路前进,未来数年仍将迅速扩张。

报道称,这与国际机器人联合会的预测相符。该联合会称,中国2014年采购了5.7万台机器人,但在2018年前,可能每年会购买15万台。

查达估计,未来5年,机器人将取代大约350万中国工人。他说:“我与当地公司管理层会面时,他们说,‘需求环境不好,我们能够做的是,改进我们的过程,提高我们的生产率’。”

查达认为,这一过程正受到劳动力市场动态发生变化的推动。直到不久前,中国的低工资水平仍在使以资本取代劳动力的好处趋于最小化。然而,情况正开始变化。尽管,中国人的小时工资仍相对较低,但在2012年前的10年中,这一数字的复合年均增长率为17%,远远超过其他大型经济体的薪酬增长速度。

报道称,尽管工资增长速度将不可避免地放缓,但劳动力的供应量也可能收紧。在2010年前的10年中,中国的劳动力大军规模增加了8000万,至9.3亿。但未来资产管理公司认为,未来数年,增长曲线将转平,然后缓慢下降。

查达还说,正在加入劳动力大军的年轻人中,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避开制造业,教育程度提高了的劳动力更愿意进入服务业,而不是往往单调乏味、重复性强、具有潜在不安全因素的工业岗位。

他认为,正因为如此,加上劳动力数量不再增长,机器人导致的解雇潮不会在中国或日本、韩国等生育率同样较低的邻国导致社会问题或动荡。然而,自动化趋势“将对印度、中东或非洲等地产生巨大的社会后果,印度需要每年创造100万个就业岗位”。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