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2016年机械工业开局运行情况分析

2016年机械工业开局运行情况分析

2016/4/18 15:47:52

1、工业增加值增速略好于全国工业平均水平      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控看,1~2月全国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长5.4%,低于2015年同期(6.8%)1.4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同比增长6.0%,高于2015年同期(7.5%)1.5个百分比。机械工业大类中,汽车制造业同比增长8.1%,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同比增长8.2%,均高于全国工业平均水平2.7、2.8个百分点,专用设备制造业同比增长3.5%,高于2015年同期(3.1%)0.4个百分点,通用设备制造业同比增长3.9%,略低于2015年同期水平,预计机械工业1~2月工业增加值将高于全国工业平均水平。 

2016年机械工业开局运行情况分析      

2、企业开工大体正常,没有出现明显异常      机械工业一季度历年常规表现增速相对较低,2016年加之企业任务不饱满,开局企业生产组织和2015年比没有明显变化。在对近60家机械工业重点联系企业的问卷调查结果看,2016年一季度企业生产、效益指标与2015年同期相比持平的企业占50%左右,同比下降的企业占30%左右,同比增长的不到20%。      企业开工情况基本正常。从被调查的企业看,虽然企业生产订单不尽人意,但是从了解到的企业生产开工情况看,节后企业开工基本正常,在对60家企业的问卷调查结果看,正常开工的企业占比达到83.05%,开工不足的仅为16.95%。      在不同的行业中,石化、重型、汽车、机床、农机行业如期开工的企业数均超过了80%。而内燃机、工程机械、机械基础件行业正常开工的企业占该行业被调查企业的比重低于50%、      3、累计订货同比下降,但降幅小幅收窄      截止到2015年12月,机械工业重点联系企业累计订货同比下降4.02%,其中同比下降的企业有72家,占比超过70%,同比增长的有30家,占比30%左右。从累计打货的增幅看,降幅逐月小幅收窄。      企业在手订单仍显不足,主要原因:国内市场需求不足的企业占到65%;季节性影响(季度为生产淡季)的企业占到30%;国际市场需求影响的占比不足10%;此外还有企业自身产品竞争力不足等。      4、企业用工没有大的起伏变化      从目前企业反映的情况看,企业用工多数维持现有水平,少数企业有自然减员的情况,均属于正常调整。在被调查的企业中,77%的企业用工情况与2015年同期略有下降。调查显示出现同比下降的原因,主要是由于企业开工不足,效益不佳,企业优化岗位、裁员、转岗等。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