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去年平板电脑仅售2亿多台 较市调预期少近1亿台

去年平板电脑仅售2亿多台 较市调预期少近1亿台

2016/4/18 15:55:28

过去一周在平板电脑市场实现了两个里程碑,一是苹果(Apple)新9.7吋iPad Pro正式开卖一周,同时也是首代iPad自2010年发表来的6周年。自那时至今,苹果累计共售出逾3亿台iPad。尽管数字看起来亮眼,但这个由iPad带起的平板电脑市场整体表现却并不如预期。

    早期平板电脑的销售甚至被视为移动运算的一大革命。2011年时,市调机构Gartner分析师当年曾表示iPad销售将持续加速并确立市场,预估到2015年的全球平板电脑年度出货量将超过3亿台,其中iPad预计销售近1.5亿台。

    不过,事实却不是如此。2016年2月,另一家市调机构IDC预计2015年全年平板电脑出货量仅2.07亿台,较Gartner预估少近亿台,其中iPad仅售出5,000万台。

此外,Gartner于2016年1月时再次下调对“基础与实用超移动装置”(basic and utility ultramobiles)类别(其中包括iPad、Samsung Galaxy Tab、Nexus 7等)在2015年的出货量预估值至1.96亿台,并持续疲软至2018年。

分析认为,平板电脑市场走跌的主要因素源自于智能型手机的爆发,光在2015年的销售便超过14亿台,主导着整体移动装置市场。与此同时,智能型手机显示屏幕也开始变大,对平板电脑的需求变得可有可无。若以北美市场为例,据市调机构GfK调查显示,5吋以上显示屏幕已占逾7成的市占,在大陆也已超过5成。

另一方面,使用者对于平板电脑的持有时间都较长。苹果执行长Tim Cook便曾表示,消费者在更换平板电脑的频率要远低于智能型手机,但或许要比个人电脑(PC)高一些。而这也与多数消费者的更换新机模式相符。

尽管整体平板电脑销售量在2015年下滑了10%,但IDC所谓的“拆卸式平板”(可连接键盘变成笔记型电脑的平板装置,包括iPad Pro在内)销售却出现高速成长。据IDC指出,2015年第4季在欧洲每售出的5台平板电脑中,便有一台是拆卸式平板。

拆卸式平板受欢迎的程度也使得IDC预估到2020年将占所谓的“用户端运算装置”(client computing devices;包括平板电脑及PC)市场高达5分之1。尽管或许短期内无法推动整体平板电脑市场达到2011年时分析师的预估目标,但是相信假以时日,拆卸式平板将带动整体市场达到3亿台的出货目标。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