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北京站:“2016电子创新技术高校教师峰会·北京站”圆满落幕

北京站:“2016电子创新技术高校教师峰会·北京站”圆满落幕

2016/4/18 16:17:31

    2016年4月15日至16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类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360eet智能硬件在线教育网(原360eet电子工程网)主办的‘2016电子创新技术高校教师峰会暨2016物联网生态圈“产学合作育人”交流大会’,以“主题演讲+培训”的形式在北京举行,并于16日下午圆满落幕。

    本届峰会在前两届的基础上参与企业范围进一步扩大, 除ARM、ST、Xilinx等往届受老师欢迎的企业,更有飞航科技、兆易创新、英飞凌、Digilent、劳特巴赫等知名企业及海尔创客实验室的加入。

    峰会上午的主题论坛特别邀请了中国通信学会物联网委员会主任朱洪波教授、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嵌入式系统分会副理事长何小庆教授、江南大学物联网工程学院计算机系主任柴志雷教授以及武汉飞航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奚海蛟博士等重磅嘉宾作主题报告分享,与会专家还在现场与各位老师互动,就有关问题进行了讨论和解答。

360eet创始人 杜芳线女士  做了开场致辞

中国通信学会物联网委员会主任  朱洪波教授  谈“物联网时代的产业创新与技术革命”

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嵌入式系统分会副理事长  何小庆教授  分享“物联网设备的嵌入式操作系统”

江南大学物联网工程学院计算机系主任  柴志雷教授  发表“以互联网+推动物联网专业的产学合作育人模式”

飞航科技&360eet   奚海蛟博士  发表“物联网相关专业大学生就业现状与人才培养定位分析”主题

    峰会主题论坛重磅出击,焦点人物高端对话,聚焦了电子技术在工业4.0、物联网、智能硬件、无人机及创客等各个领域的创新与应用。主题演讲分别从物联网发展趋势,技术进展到物联网专业建设及人才需求等四个方面阐述了物联网专业的新走向。参会企业还为老师带来了最新的产品,在企业展台老师们观看企业最新产品并与工程师进行技术沟通

    下午的两个分论坛-物联网技术分论坛及创客与教学合作分论坛中展示了很多热门主题,让老师们在两个论坛之间忙碌的切换。  

奚海蛟博士 “无人机的创客与教学实践”

    创客与教学合作分论坛中,奚海蛟博士关于“无人机的创客与教学实践”主题吸引了大量老师的关注,奚海蛟先生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并在该校任教;主要研究嵌入式与物联网、虚拟现实方向,出版高校专业教材10余本;曾主持:无人机飞行控制系统、基于三网融合技术的电视机顶盒、物联网综合实验室、智能家居系统等多个国家级项目;是国家ARM(AAE)认证考试培训专家;已经培养嵌入式与物联网高端应用人才近万人;成为我国目前公认的飞行器控制与仿真研究、嵌入式、无线传感网与物联网、虚拟现实领域研发的核心人物。

ARM公司 智能硬件的教学与创新

        ARM公司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与高校的合作,在大学计划方面也为高校师生提供了诸多的合作项目,除了建立联合实验室,老师还可以通过大学计划邮箱及ARM社区获取信息并申请大学计划项目,2015年ARM公司与中科创达成立的“安创空间加速器”为初创公司以及OEM厂商提供技术和工程支持,进而缩短从产品原型到大规模量产的时间。通过物联网操作系统实验室、物联网芯片设计创新实验室,以及与合作伙伴的联合实验室,加速器可以提供包括ARM mbed操作系统、基于ARM处理器的开发系统,以及符合本地开发环境的软硬结合解决方案。

Digilent公司 校企深度合作助力互联网时代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Digilent公司中国大区总经理李甫成先生第一次以Digilent公司的身份站到峰会的讲台上,之前李甫成先生在NI公司工作了八个年头,15年Digilent公司被NI公司收购,李甫成先生担任Digilent中国大区的负责人,李甫成先生结合Digilent公司目前的业务,多维度地为各位老师分享了很多深入教学和创客方面的国内外信息,让老师们耳目一新受益匪浅。

Xilinx公司 软件定义硬件优化-培养全可编程高能效计算人才

    Xilinx公司作为峰会的元老一直都受到广大老师的欢迎,Xilinx公司的FPGA及目前的几款新的口袋实验室技术,在人才培养及高校实验室建设方面带来了高效能的便利性,也是老师对Xilinx喜欢的一个很大的原因。

创客实验室 共创共赢的海尔创客平台(UMP)

    本次创客与教学分论坛还邀请到了尔创客实验室创始人宋芬,她首先从海尔的小微说起,介绍了海尔孵化出的魔镜、无线充电、智能马桶盖、腕投、小帅影音、乐家智能快递柜、有住网、嫩烤箱、馨厨冰箱等一系列小微项目。各种有趣有创意的项目给与会老师带来了很大的启发和激励。

意法半导体MCU部 激活物联网三体

    在物联网技术分论坛中,意法半导体MCU市场部工程师Ander Tan带来“激活物联网的三体”,ST公司通过物联网市场、生态系统、三体之一的计算,致力于为开发者降低门槛,从想法到功能原型以及STM32Nucleo开发型开发平台,最终目的是释放工程师的创造力。

意法半导体模拟、MEMS和传感器部  “感知物联,推进2025”的精彩主题

    意法半导体是作为一家全球领先的半导体厂商,拥有下一代个人消费设备所需的全部关键技术主意法半导体提供多种入门套件和开发资源,模拟和传感器部门提供各种深度运用的算法实例集成计步算法的智能传感器、完美匹配计步社交运用、基于硅麦克冯阵列实现生源定位,回声消除、波速成型、基于低功耗蓝亚和音乐和语音传输等。并且致力于提供标准化智能硬件平台为开发者降低开发门槛。

英飞凌公司 英飞凌安全芯片方案为物联网保驾护航

    作为全球领先的半导体公司,英飞凌公司今年也参与到峰会中来和广大老师们见面,技术经理姚碧先生带来了“英飞凌为物联网安全保驾护航”的主题,英飞凌公司依托自身世界领先的安全专业特长,面对日益苛刻的安全需求,推出了业界最广博的安全产品组合,过去30年中,英飞凌公司承接了全世界规模最大、最具挑战性的智能卡项目。公司在基于硬件的安全和非接触式技术领域取得的创新成果,通过对每个人各方面的隐私提供周全保护,帮助提升人们的自由度和机动性。

劳特巴赫   劳特巴赫助力物联网开发—Intelligent Debugging and Tracing for Cortex™-M 

    为响应Cortex™-M处理器在嵌入式市场取得的突破,支持中国及全球物联网技术的发展,劳特巴赫领先开发出一款名为�Trace的新产品,扩展了其产品组合,该产品专为ARM® Cortex™-M 系列设计。通过TRACE32®PowerView通用软件调试环境, �Trace系统为开发者提供了Trace32熟悉的调试和追踪用户界面。不仅可以支持常用的调试功能(例如,断点,堆栈,中断等),还集成了对ETM, ITM 程序/数据跟踪分析功能,包括系统性能分析,代码覆盖率分析等。同时也实现了对于智能终端设备比较敏感的能耗分析等问题的可视化调试。

兆易创新  CigaDevice GD32MCU:超值动力、创新之选

    兆易创新CigaDevice 资深产品经理金光一的主题是“CigaDevice GD32MCU:超值动力、创新之选”。GD32 Cortex® -M3 MCU是中国首个基于ARM® 内核的32位通用微控制器系列,可为系统开发者与升级提供极佳和极具竞争力的性价比。

    峰会第二天奚海蛟博士及资深嵌入式研发工程师谌利为与会老师做了“四旋翼无人机飞行控制系统开发与智能硬件教学实践”的培训,此次培训是360eet精心为峰会教师打造的短频课程,帮助高校老师快速掌握四旋翼飞行控制系统编程框架与关键技术以及相关教学和大赛的指导思路,以满足行业速增的应用和教学需求,在培训中,奚博士针对性的讲述了如何将无人机课程与教学结合起来,并且分享了面对高校师生的一些课程内容,深受老师的欢迎。

老师们在认真听讲

现场无人机操控演示

近距离问题探讨

    为期两天的峰会汇集了国内优秀的企业、高校、创客空间和孵化器,开启了本年度创新合作的新模式。此外,大会设置了企业workshop、技术培训、展台展示、实操体验等,全面实现校企“零距离”深入交流,打通校企合作的“最后一公里”,精准把脉高校合作。“电子创新技术高校教师峰会”作为国内唯一专门针对电子行业高校教师举办的最具规模和影响力的行业盛会得到了高校老师的支持和热捧,几年来已经有逾2000名高校电子类教师参与,有很多老师还在峰会现场与企业达成了合作项目,峰会一直传承者企业与高校红娘的角色,连接并达成双方的需求对接。今年的峰会更增加了业内知名专家的主题演讲,为与会老师带来行业趋势本届峰会共4站(北京、西安、武汉、上海),每站为期2天。设有重磅嘉宾主题演讲、前瞻性热点议题高端对话、校企合作交流、loT前沿技术学习、教学改革课程设计交流、高校创客空间建设、无人机与智能硬件教学实践等环节,接下来的三个站点其他地区的老师也可以陆续参与到峰会里面,http://event.360eet.com/2016/teacher/index.html接受老师线上线下报名。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