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为什么中国手机走不出高通的如来佛掌?

为什么中国手机走不出高通的如来佛掌?

2016/4/20 10:45:37

据说乐视今年一季度的智能手机销量达到400万,创下新高峰,另一方面曾为高通倾力扶持的小米则遭遇了不幸,另外是OPPO和vivo这两年的崛起与高通的支持息息相关,可以说中国手机一直都未能走出高通的如来神掌!

为什么中国手机走不出高通的如来佛掌?

高通支持谁谁就崛起

小米在短短三年时间快速崛起,离不开高通的支持,依靠高通优先供应先进芯片的优势小米获得了发烧的性能,并借此实现了饥渴营销。小米创业成功的奇迹离不开高通的支持,后来小米成长起来以后意图芯片来源多元化,激怒高通,2014年高通转而支持OPPO和vivo,导致小米3出现换芯门,小米3联通版本的芯片从高通骁龙800系列MSM8974AB平台被更换为MSM8274AB平台,无法支持全网通和4G网络。

虽然2014年小米在惯性势能延续下依然取得了高速增长,并在2014年三季度达到巅峰成为国产第一和全球第三,不过此时埋下了小米危险的伏笔,这一年小米成为众多国产手机企业中最迟推出4G手机的品牌之一,而在推出4G手机之后又因为是32位芯片而落后于当时流行的64位,还有自大的雷军此时走上前台而黎万强退隐,诸多因素影响之下导致小米辉煌定格在这个位置。

2014年发展最精彩的是OPPO和vivo,这两家手机企业成为高通的重要合作伙伴,而中国移动在这一年开始强力推动4G的发展,这两家企业成为中国移动4G手机销量位居前列的品牌。由于中国移动销售的手机占中国市场近六成的比例,所以凭借高通在4G上的优势OPPO、vivo的份额一路高升直到2015年成为中国市场的新国产四大。

2015年OPPO和vivo也开始转变,在中高端手机上频频采用联发科芯片,高通此时又一次转向,这次选择了乐视,新推出的骁龙820芯片首发国产手机品牌就是乐视,今年一季度乐视的销量已经达到400万部,2015年4月乐视发布手机全年销量400万,由此可见乐视的发展迅猛,并且这种增长速度比之当年小米还要猛!

国产手机为什么走不出高通的如来神掌

小米以轻资产运作著名,至今小米都是一间轻资产运作的企业,因此小米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这导致其需要依赖高通等芯片企业,在失去高通的支持后导致其落后其他国产手机品牌超过半年时间推出4G手机。在国外市场,印度受到爱立信的专利侵权诉讼后依靠高通的反向授权解决禁售,在美国受到专利流氓狙击后迅速与高通签署专利授权协议,这都反映了它缺乏核心技术的问题。

兜兜转转之后,小米终于明白了自己无法摆脱对高通的依赖,去年高通推出新款高端芯片骁龙820,小米创始人雷军旗下的安兔兔--也是国内最具影响力的手机性能测试软件(国内另一家手机性能测试软件鲁大师试图挑战安兔兔不过在专业性方面却比不上后者)选择升级版本提升单核性能的占比以保证骁龙820位居性能之王的位置,在做出如此努力下高通依然没有选择小米作为首发骁龙820的国产手机而选择乐视。

OPPO和vivo以线下渠道营销优势著名,但是仅仅靠营销优势是难以持久的,营销的另一面是强大的资金投入,国产手机品牌华为背靠着华为集团,而华为集团2015年的营收近4000亿元人民币,目前的国产品牌没有一个能有华为的资金实力的强大,因此无论是小米的互联网营销还是OPPO和vivo的线下渠道优势均有可能被华为以庞大资金投入复制。

受它们在核心技术方面的弱势,它们走向国外市场的时候均需要依靠高通的反向授权以获得保护,这就导致它们不得不在高通强势的专利授权费面前低头,接受高通苛刻和昂贵的专利授权条件。当然小米、OPPO和vivo也意识到这个问题,分别在芯片研发、闪充技术方面开发自有的技术并申请大量专利以降低对高通的依赖。

但是高通可也是一个老狐狸,在先后扶持起了小米、OPPO、vivo后,转而又去扶持乐视,希望继续维持智能手机市场的均衡,以确保自家的利益最大化。

这里谈谈号称国产手机技术实力最强大的华为,华为一直以来都宣称自家是全球拥有专利优势的企业,并且在这几年一直都是全球申请专利排名前列的企业之一,但是2015年美国专利授权量华为仅排第44位、2014年欧洲仅排第七的事实则说明华为在专利优势方面还有值得商榷的地方。

种种因素的结合,就导致了这种结果,中国手机一直都希望摆脱对高通的依赖,但是偏偏每个崛起的手机品牌却又离不开高通的怪现象。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