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物流自动化装备:AGV和自动化立体仓库是亮点

物流自动化装备:AGV和自动化立体仓库是亮点

2016/4/21 17:02:28

1、叉车市场和托盘市场从2010年后增速经历换挡期,增速中枢下滑明显。属于“叉车+托盘”的时代过去了

2、目前国内电动叉车比例22.3%,低于世界平均水平53%,仓储叉车比例12%,低于世界平均水平40%;按照销量统计,内资企业占比83%,外资17%

3、2014年底托盘保有量超过9.5亿片,产量2.4亿片,木质占80%,符合国家标准的才23%,循环公用托盘800万片,占比很低。

在智能物流装备所有的子版块中,叉车和托盘的增速大约在10%左右,低于行业平均增速10个百分点。其他智能化设备,包括智能穿梭车、立体仓库、AGV、物流机器人、拣选系统、软件等,增速都在30%以上。

对物流装备行业进行分解后发现,自动化仓库占物流装备的比重达到了24%,自动输送机的占比达到27%,货架是14%,分拣设备和软件均为12%左右。在设备中,AGV虽然只是占比比较小的输送装备,但是却是智能化非常关键部件,增速仍然较高。

厂区面积小、生产节拍快、人口红利消退三大因素催生了我国制造业对AGV的需求。目前我国AGV市场下游需求行业主要集中于汽车、电力、汽配、烟草等行业。本土AGV虽然在数量上只占机器人市场的5%,但是产值来看,占机器人产值的25.74%。

2014年AGV市场新增量为3150台,同比增长接近30%,2015年AGV新增规模将达4300台,预计增幅超过36%。新增市场中,超过70%是来自国产品牌。自动化仓储改造需求旺盛。未来三年,流通物流领域对AGV需求将有突破性的进展,增长速度将超过45%,行业将引领快速的发展时期。横向比较来看,AGV的保有密度在汽车行业中,我国仅为70台/万名工人,与欧美发达国家差距明显。

自动化立体仓库的下游需求比较分散,主要以烟草、医药、零售、机械制造等为主,行业之间有壁垒。自动化立体仓库的市场空间大约在150-200亿元之间。

立体仓库的性能优势主要体现在:存取时间比较少,效率更高,但是投资相对较高,穿梭车和堆垛机的投入成本也较高;从经济性上看,比普通平库在总投资、成本、工人和用地面积上具备优势。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