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中达电通金大岭:用户不仅是使用者,更是“专家”

中达电通金大岭:用户不仅是使用者,更是“专家”

2016/4/25 15:52:22

3月31日,台达集团“智胜未来——2016年自动化产品策略媒体交流会”在北京成功举办。在交流会上,台达发布包括PLC、变频器、伺服系统、机器视觉、传感器等丰富的产品,体现随着企业发展,台达工业自动化旗下的产品种类日益完善,包含控制类产品、驱动类产品、运动类产品、工业机器人与电能质量产品等完整产品链。从系统层级来看,产品已整合现场层到监控层、控制层到生产管理层的各个层级。

图为台达集团—中达电通变频器产品开发处总监金大岭

在台达工业自动化的发展历程中,变频器产品一直占据着特殊的地位。台达集团—中达电通变频器产品开发处总监金大岭表示:“台达在工业自动化领域的发展从变频器开始,台达变频器在上世纪90年代初就已经投放市场。”

本次交流会上,台达推出精巧向量控制变频器M300家族。金大岭介绍:“M300家族产品目前包含MS300和MH300两大系列。其中,前者为标准型产品,后者为高性能产品。”

台达M300变频器家族

变频器中的“小巨人”

随着智能制造时代的到来,市场要求驱动产品具备智能化、小型化以及高性能的特性,台达变频器M300家族在这样的发展趋势下应运而生。M300家族不仅体积较台达现有产品缩小最高达40%,同时具有优异的驱动性能和抗干扰能力,并内建 STO、EMC滤波器、USB接口,支持多项通讯协议与高速机种,可以称为变频器中的“小巨人”。

“小型化是变频器驱动产品发展的总体趋势,但要把产品做得更紧凑、更小巧,功率密度更高、能效更高,其实是蛮难的一件事情”,金大岭说,“受到控制技术以及电路电子技术发展水平的制约,要实现小型化,就要用到集成度更高的零部件,才能实现更高的功率密度。”

谈到M300家族的应用领域,金大岭称,“M300家族产品以OEM市场应用为主,像电子设备、机床、纺织机械、塑料机械、包装机械等行业。”

突破点在于“精益求精”

金大岭告诉记者,与早期只具备调速功能的变频器相比,如今的变频器产品已有很大的不同,一个重要特点就是产品功能日益丰富。使用开环或闭环矢量控制,有无具备传感器、TQC转矩控制,是否支持多种通讯接口协议等,都是用户选择变频器产品的关注因素,这些功能大都与速度调节有关,但要实现这些功能,新的变频器产品的性能必需要有质的飞跃。

M300家族究竟取得怎样的技术突破?金大岭坦言“很难一言以蔽之”。他举例来说,关于转矩控制的精度,如何做到±3%甚至更高、同时性能更优,就是一个需要突破的技术关键。事实上,转矩控制并不是新型的技术,然而,如何在低转速的条件下,让额定转矩输出达到150%或者更高,这为技术创新提出更为严苛的要求,而这也正是M300家族取得突破或是更精进的重要表现。“台达在M300家族变频器产品所取得的突破可以用‘精益求精’一词来概括,”金大岭表示。

让客户更方便使用

谈及M300家族产品的开发立足点,金大岭明确地表示:“就是让变频器产品在性能上精益求精和让客户使用更方便。”其中,让客户使用更方便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让工程师更容易调整参数。在安装调试时,工程师往往面对上百个无法完全理解的参数而望而却步,M300家族产品能够通过用途选择,“让用的人优先看到他们需要使用的参数”,协助安装人员轻易完成参数设定。

二是内置PLC,让控制与驱动完美地一体化,减少额外的配线、降低干扰,同时降低故障率和使用成本。让变频器实现驱动和控制一体化,并不是台达的最新科技,但从上一代变频器产品开始就是台达始终坚持的方向。

三是更大限度地实现客户定制化。内置PLC可以实现客户差异化的控制,满足个性化的功能和要求,让客户依需求规划自己的产品。

“在细节上打磨,让产品更精进”,金大岭这样概况自己手中的“新生儿”。在他看来,无论是客户:设备制造商,或是用户:产品的终端使用者,对于台达都是同等重要的。用户是最终使用者,他们的意见对台达“至关重要”。基于此,在台达下一代产品的设计之初,设计者就要考虑上一代产品用户的实际使用效果以及他们提出的客观意见,无论用户对设备操作的熟练程度、对设备的保养,甚至使用时环境如何,都是产品开发必需关注的。

现在的变频器产品更新换代快速,虽然工业产品的迭代周期为3至5年,但金大岭认为每隔2到3年就要着手推出下一代产品,才能与市场需求保持同步。“应用技术的创新来源于使用者”,因此要不断地精益求精,同时更加注重客户的评价与用户的感受,“很多时候不能把用户仅仅看成使用者,在某种程度上,他们就是他所在领域的行业‘专家’”,金大岭说,“应该更多用心地去倾听他们的想法”。(文/gongkong田皓)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