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精准医疗上游:测序仪被国外垄断

精准医疗上游:测序仪被国外垄断

2016/4/26 11:06:48

    目前市场上的测序仪主要分为四代,现阶段临床应用较为广泛的还是第二代测序仪,主要生产商主要有LifeTechnologies(被ThermoFisher收购)、Illumina和罗氏。据Genomeweb市场调查结果显示,Illumina占据了全球测序仪器市场71%的份额,ThermoFisher以16%的市场占有率居第二,罗氏排名第三,市场占有率为10%。      除了测序仪,服务商还必须向供应商购买仪器运行所需耗材如测序芯片(得到授权在国内生产也要购买关键部件),这个占据其成本的绝大部分,华大基因在其招股意向书披露,2015年上半年材料成本占主营业务成本的50%以上。

  目前基因测序设备及配套生物试剂基本上都被国外企业垄断,国内市场依赖进口,核心技术受制于人,为了减低对上游制造企业的依赖,国内企业积极在产业链上游进行战略布局,从技术来源上,基本上可以分为两种类型:      1、引进代工,国外企业通过与国内测序服务商合作,能够更快的获得国内的上市许可,国内企业通过代工国外成熟产品进口抢占市场,代表企业有华大基因、达安基因、贝瑞和康等;      2、自主研发,主要是依托院所、高校技术优势,填补国产化的空白,走在前面的企业有华因康、博奥生物、瀚海基因、紫鑫药业等。

 

    目前CFDA网站显示已取得注册证、能够用于无创产前检测(NIPT)的国产测序仪有5家企业的6个型号,基本上都是基于跨国企业平台基础上开发,由此可见上游测序仪和配套试剂技术壁垒较高,制造企业的话语权较强,国内企业虽在积极布局,但短期内打破国外垄断的难度较大。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