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ABB将推出Next YuMi(单臂)强攻协作机器人市场

ABB将推出Next YuMi(单臂)强攻协作机器人市场

——— ABB将推出Next YuMi(单臂)强攻协作机器人市场

    ABB强攻协作型机器人市场。国际工业机器人大厂ABB为抢进协作型机器人版图,于2015年收购德国Gomtec公司以及推出双臂协作型机器人--YuMi。据悉,该公司将于2017年推出采用Gomtec技术的单臂协作型机器人--Next YuMi(暂定名称),其能从事更高荷重的工作。

    ABB自动化与驱动控制事业部工业机器人专案工程师陈君羽观察,人机协同适合处理较小型的作业,由于人无法处理太重的东西,所以太重的场合并不适合使用人机协作的概念,因此当前协作型机器人都属小型并多从事零件组装,譬如3C组装产线便适合使用人机协同的生产概念,2016年协作型机器人在3C市场的产量也有逐渐上升的趋势。

  陈君羽表示,比起传统机器人而言,协作型机器人除了拥有安全优势之外,更有提高空间利用率的特色。因协作型机器人具安全性,人们靠近它进行生产工作时,毋须刻意远离,故在同样的空间与体积内,能放入更多协作型机器设备,有助提升生产效率。

  据了解,ABB在2015年推出双臂协作型机器人--YuMi,相较其他厂商多推出单臂协作型机器人来说,该公司会生产双臂机器人是由于当前3C组装仍以人为核心,诸多复杂动作须要双手来处理,因此YuMi便模仿人类双手各七轴的设计,来提升作业能力。

2015年推出的双臂协作型机器人--YuMi-工博士

2015年推出的双臂协作型机器人--YuMi

  未来在2017年时,ABB亦预计推出单臂协作型机器人--Next YuMi。据悉,下一代YuMi会采用Gomtec的技术,同时将具备更精密的力道感测控制、更快速度与更高荷重。此外,单臂设计的价格与成本也会更便宜。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国际标准组织(ISO)近日发布ISO/TS 15066,作为工业机器人安全要求标准(ISO 10218)的补充文件,进一步制定协作型机器人相关安全规范。对此,陈君羽认为,ISO 10218利用围篱将机器人关在安全范围内,藉由限制空间来避免机器人意外伤人,但机器人本身仍具危险。但ISO/TS 15066是专为协作型机器人所制定,其目的以保护人为主,并多了以下的人机协作定义,包括伤害分级、机器人速度/功率限制、人机协作的定义、风险管理、周边设备设计原则与负责人定义(如机器人厂商或系统商)等。

  陈君羽进一步说明,现代化生产方式是少量多样,在成本与效益的考量下,人机协同是当前有效的解决方式,然而由于成本的缘故,短期内较难以达到完全自动化。而ISO/TS 15066的问世,能拉近机器人与人的距离,更加反应市场对人机协作模式的认同。

  陈君羽补充,以往ISO标准都是ABB会加入的认证。除了ISO认证之外,YuMi机器人亦获得UL1740认证,不管在冲击力道、电击、温度和电磁波等方面都具有安全保证。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台达 DRS40L系列工业机器人

减速机中的战斗机——行星减速机

GGII:2015国产喷涂机器人系统集成商十强

无人机的前世与今生

探秘上海通用陆家嘴工厂,几乎全是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