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经济逆天转势 美国制造业将要赶超中国制造业?

经济逆天转势 美国制造业将要赶超中国制造业?

2016/4/27 10:11:29

《2016全球制造业竞争力指数》报告中指出未来五年内美国有望超过中国,成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制造业大国,届时中国将位列第二。该报告由德勤全球消费与工业产品行业与美国竞争力委员会共同编制,通过对逾500名全球制造行业首席执行官和高管进行调研访问,产生全球40个国家目前及未来制造业竞争力的排名。      报告指出,全球制造业正处于一个可持续、智能、安全和迅速崛起的阶段,先进的技术和创新发展将是未来制造业的主要特征。以预不镏析、物联网、智能产品和智能工厂为特征的“工业4.0”,以及先进材料未来都将是全球制造业竞争力发展至关重要的因素。在这些方面,美国目前领先全球,且在个人、技术、资本和公司间建立联系、产生协同效应方面,美国的成就也很突出,形成了一个紧密联系的创新生态系统,并通过研发投资创造巨大价值。因此,美国将成为本轮制造业转型的领导者。

经济逆天转势 美国制造业将要赶超中国制造业?      报告预计,“美国制造”将会在未来五年内强势回归,美国更有望超越中国成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制造业大国。      近一年多来中国制造业的状况不乐观。根据财新智库数据,尽管2016年3月中国制造业PMI指数较2月大幅回升1.7个百分点,达49.7,但仍连续13个月低于50的荣枯分界线,徘徊于收缩区间,复苏态势仍不明朗。      除对未来五年全球制造业竞争力的预测,在制造业竞争力驱动因素方面,高管们认为人才最重要,其次分别为成本竞争力、生产力以及供应商网络。报告指出,在经济增长缓慢的时代,除了建立强大的供应商网络和生态系统以外,控制成本、提高生产力以增长利润,对制造商来说仍然非常重要。      此外,报告也指出中国目前仍居全球制造业竞争力大国之首,但亦同时面临着行业发展过程中的一些严峻挑战,如人口老龄化、本地经济放缓与劳动力成本上涨等。      当前,中国高技术制造业从增加值规模和出口情况均保持高速增长态势,随着自贸区建设加速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以高端装备为代表的高技术制造业在投资和出口方面都有所增加。目前,由于经济增速放缓,总体需求不足,中国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等原材料工业仍存在严重产能过剩,中国在2016年将持续进行经济结构转型政策,将对原材料工业的需求进一步带来不利影响,在当前很多传统行业仍在低效运行的情况下,给企业在转型升级带来巨大压力,化解产能过剩仍然成为传统原材料工业发展的重点任务。      “互联网+”战略加快实施,成为结构优化升级新引擎。以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迅速,并加速向经济社会各个领域渗透。去年国务院印发《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政策红利也将在2016年进一步释放,互联网与制造业融合将深入推进,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加速产生,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供了动力,经济增长新动力也快速形成。      中国制造业面临的挑战:      地区工业经济增长两级分化问题凸显,工业经济增长新旧动力青黄不接,企业利润空间收窄、降本增效压力加大,区域产业转移仍面临巨大阻力等问题。但是在清理阻碍社会资本进入竞争性市场的制度障碍,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健全过剩产能退出机制和国有资本循环机制,减少兼并重组的行政干预,在统一严格的环保准入门槛和公平的融资税负标准下,放开过剩行业的进入限制,促进社会资本参与竞争和产能重组,提高产业整体的运营水平。相信这些问题我国还是能一步一步去客服的。      当前我国的制造业面临的不仅是挑战更是机遇,笔者作为中国人还是希望栈镙报告最后还是美国人自己“打脸”的一场闹剧!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