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海上风电如何冲破阻碍 走出严冬迈向春天

海上风电如何冲破阻碍 走出严冬迈向春天

2016/4/27 10:15:48

“十二五”期间,我国风电行整体上实现了高速发展,并网装机规模达到1.29亿千瓦,新增装机容量逐年增加,风电在能源结构中的比重也逐年提高,但起步较晚的海上风电却依然发展缓慢。根据我国海上风电初步规划,到2020年装机规模将达到1000万千瓦,然而就目前推进情况而言,我国海上风电需要大力提速才有望达到这一目标,如何克服难题推动海上风电发展成了我国风电行业关注的一大热点。

     海上风能可谓是一座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宝库,但与陆上风电相比,居高不下的成本却是发展海上风电必须要面对的一道难题。比较两者的项目成本构成可以发现,风机占到陆上风电成本的60%—80%,而在海上风电成本中风机占比则不到一半,其中研发、批复、许可、咨询等其他成本占比却高达30%左右。      根据相关资料显示,海上风电风速高,发电量比陆上风电多50%,虽然这可以部分抵消其较高的投资成本,但为追求更好的风资源,海上风电场的选址离岸越来越远,水越来越深,相应带来了地基、并网和安装等一系列成本的攀升。      4月22日,“国家海上风力发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委员会第五届年会暨国际海上风电高层技术论坛”在北京召开,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重庆船舶工业公司总经理重庆船舶工业公司总经理杨本新、沈阳工业大学风能技术研究所、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主任姚兴佳等多位行业大咖发表了相关主题演讲。      秦海岩指出,海上风电代表着风电技术领域的前沿和制高点,加强技术创新,正是降低风力发电成本的重要驱动力。比如可靠性和产量更高的大型机组的设计和应用,更合理的风场布局设计以及智能化控制技术的发展等,都为海上风电的降本提供了现实可能性。同时,行业内成熟供应链的形成,产业上下游的通力合作,以及创新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投融资方式等,对于破解成本难题也都十分必要。      杨本新认为,目前海上风电的上网电价偏低,同时海上风电项目的风险大,成本高,正是由于这些风险和成本带来的不确定性,导致开发商把风电设备的采购价钱压的很低,反过来对风电设备的生产商形成压力。从欧美地区这一产业发展的经验看,政府应当有责任来帮助市场的成熟,应当集中资金,扶持几家行业内技术成熟度高的生产厂商,进行集中示范,尽快培育完善产业市场。      当前,海上风电领域大多还是靠企业领域的投入,动辄几个亿的投入常常让企业不堪重负,姚兴佳建议,政府应当从政策配套上多多支持,另一个方面,为避免出现不可逆转的结果,做好技术、市场、运维等方面的准备,要稳中求快,不能单单追求速度。      业内相关专家预测,2017年,全国海上风电电价有望进行调整,再加上国家能源主管部门对海上风电关注的不断升温、相关政策的不断完善以及技术进步所带来建设成本的下降等都将进一步刺激海上风电项目投资,相信海上风电在未来一系列相关政策不断完善以及技术进步所带来建设成本下降等有利因素下,有望成为“十三五”时期的热门清洁能源项目之一。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