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2015年汽车行业设备安全市场稳定发展

2015年汽车行业设备安全市场稳定发展

2016/4/29 13:49:14

2015年,中国汽车行业设备安全市场稳定增长,市场规模达到2.8亿元。受中国整体经济下滑影响,部分汽车厂新建和改造项目搁置延迟,导致2015年汽车行业设备安全增长速度下滑,市场增速由2014年的10.6%降至2015年的7.7%。

数据来源:gongkong

行业应用

汽车行业包括冲压、焊装、涂装以及总装四大工艺,再加上动力总成就组成了一个完整的生产流程。随着产能的不断提升,厂商对设备自动化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机器和设备也越来越复杂,速度越来愈快。因此,国内外汽车厂商对汽车过程中的安全制造越来越关注。

分工艺段看,设备安全产品在汽车制造业主要应用在汽车焊装车间、汽车总装车间、汽车零配件冲压设备和汽车零配件锻压设备上。

汽车焊装车间:安全光幕、安全PLC、安全激光扫描仪。

在汽车厂焊装线四周,人员需要进出的地方,安装安全光幕和安全激光扫描仪,在四周立体空间范围里采取隔离原则,将人和危险源隔离。安全光幕和激光扫描仪时刻侦测,当线体处于输送工况时,一旦有人员进入指定的四周立体扫描区域范围内,安全光幕和激光扫描仪将会检测到信息,发出信号到安全控制器,使线体立即停止,达到保护人身安全防范作用。

汽车总装车间:安全光幕、安全开关、安全激光扫描仪、安全地毯。

为保证整个工作完成,操作人员需离开工作站并启动自动模式。当有操作人员进入到工作站时,安全光幕会切断所有危险的移动。安全激光扫描仪用于防止侵入被保护的区域,直到人离开危险区域才可以通过脚踏开关或按钮开启工作站。

汽车零配件冲压设备:安全光幕、安全继电器、安全开关。

冲压设备外安装固定的光幕,采取隔离原则,将人指和危险源隔离,一旦安全光幕检测人指进入,将发出信号到安全继电器,使机器立即停止,防止意外发生,只有在操作员将零部件放置于冲压设备之后,安全光幕检测到手指离开,机器随后才能通电,操作员触摸安全开关,冲压设备确认启动,进行加工操作。

汽车零配件锻压设备:安全光幕。

在锻压设备两侧安装一对安全光幕,当汽车的底盘放置到锻压设备之下,此时安全光幕将对锻压机器旁边的人员检测,确认人员都不在范围内,锻压机器才会通电等待启动锻压机器的指令发出后开启,以保证人员在极其危险的环境下生命安全。

总体来看,汽车行业主要应用的设备安全产品是安全光幕和安全PLC,其中安全光幕应用较多,行业应用占比接近1/2;安全PLC应用占比约为1/3。

安全继电器和安全开关在汽车行业也有一定应用,两类产品应用占比均为10%左右,其中安全继电器应用较多。

应用品牌

从品牌分布看,除个别冲压车间外,汽车行业配套的设备安全产品以中高档品牌为主。

汽车行业由于具备“先天国别”属性,汽车厂商对设备安全品牌选择也具备明显的历史属性和国别属性。从整体上看,欧系汽车较多采用Siemens、Sick、Pilz品牌,美系汽车倾向采用Rockwell Automation品牌,日系汽车倾向采用Omron、Keyence品牌。

gongkong®认为,受新能源汽车政策完善、人民消费水平提高、民生消费结构改善,汽车行业投资持续提高。未来,汽车行业对设备安全产品需求将稳定增长。

而设备安全产品未来的行业也将集中体现在本土汽车厂。本土汽车需求增长,本土汽车厂的新建自动化生产线项目增加,带动设备安全产品需求,本土汽车厂成为主流厂商的必争之地。

(文章属于中国工控网原创,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否则法律必究……)

工控网市场分析师——邓宇

审核编辑(
肖瑞南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