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全球能源需求将继续增加

全球能源需求将继续增加

2016/5/3 9:41:57

  《BP世界能源展望(2016年版)》中文版4月26日在北京发布。报告指出,尽管目前全球能源市场疲软、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但随着世界经济的发展,全球将需要更多的能源以支持更活跃的社会经济活动,未来20年及以后能源需求仍将持续增长。

  英国石油公司(BP)集团首席经济学家戴思攀表示,全世界对能源供应的需求将继续增长,但能源供应结构正在发生变化,对碳密集型燃料的需求将越来越少。尽管如此,为实现国际碳排放的限制目标,仍有必要采取进一步的政策行动。

  天然气增长最快

  报告预计,全球经济在未来20年内会以年均3.5%的速度增长,这需要更多的能源作为支撑。虽然未来能源效率将得到提升,但世界经济对能源的总体需求将继续增加,预计未来20年世界对能源的需求会增长30%~35%,年均增长率约为1.4%。

  在一次能源中,化石燃料仍将是主要的能源形式,将满足60%的能源需求预计增量,并占2035年世界能源供应总量的近80%。其中,天然气将成为增长最快的化石燃料,年增长率为1.8%。石油将以每年0.9%的速度稳步增长。煤炭增长预计将大幅放缓,到2035年其在能源结构中的份额将滑落至历史低点,而天然气将取代煤炭成为第二大燃料源。

  非化石燃料中,包括生物燃料在内的可再生能源预计年增速将达到6.6%左右,其在能源结构中的比重将从目前的3%增至2035年的9%。

  碳减排需要更进一步

  《展望》指出,未来20年,碳排放增长速度预计将比过去20年减少一半,年增幅从2.1%降至0.9%。碳排放增速急剧下滑反映了能源效率的更快改进和能源碳强度的降低,这两种原因的重要性几乎相等。

  日前,《巴黎协定》高级别签署仪式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根据协议,各国将共同努力,尽早达到温室效应气体排放量不再增加的最高点。

  戴思攀表示,虽然许多国家给出了自主贡献方案,但据预测,碳排放仍将持续增长,这表明有必要采取进一步的政策行动。设定一个有意义的全球碳价格有望成为最有效的机制,该机制将有利于加快向低碳世界转型的步伐。“我们认为,恰当的碳的定价是实现减少碳排放的有利的方法,因为它在"供"和"需"两方面产生影响,既能促使需求侧降低碳排放强度,也会敦促供应方调整自己的能源供应的结构,从高碳的能源结构更多地转向低碳的能源结构。”

  此外,碳定价允许市场在资本配置方面发挥更有效的作用。戴思攀认为,中国有自己的碳交易市场,在这方面将能作出积极的贡献。

  中国需求变化值得关注

  中国是世界最大的能源消费国,但中国的能源需求在未来20年将以年均不到2%的速度增加,远远慢于2000年以来年均8%的增长速度。“由于中国经济正在朝着更加可持续的增长模式不断发展,中国的能源需求增长将大幅放缓,从而将严重抑制全球煤炭的需求——其增速将不及过去20年的1/5。”戴思攀认为,到2035年中国将占世界能源消费总量的25%。随着中国能源结构的持续演变,中国的单位产值能耗将下降46%。

  在能源结构方面,报告预计,中国将减少对煤炭的依赖,未来20年中国煤炭的消费将以年均0.2%的速度增长,煤炭在一次能源中的比重将从2014年的约2/3下降至2035年的低于50%。非化石能源和天然气在中国能源结构中的比重将从目前的15%上升至2035年的约1/3。

  在天然气方面,戴思攀分析道,未来20年,中国对天然气的需求将以年均5%的速度增加,这些新增需求一半靠国内的供应来满足,其中部分来自于页岩气,另一半需求则靠进口来满足。在进口天然气中液化天然气的进口和来自中亚及俄罗斯等地的管道天然气的进口将平分秋色。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