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山龙科技:小小绣花机瞄准大市场

山龙科技:小小绣花机瞄准大市场

    都说“民以食为天”,吃是人类生存的基础。而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逐步地提高,穿得好、穿得精彩越来越成为人们追求的目标。

    中国,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纺织品服装生产国、消费国和出口国,也是纺织产业链最完整、门类最齐全的国家。近年来,随着数字化、信息化水平的日益提升,缝制设备电脑控制系统呈现了稳步的发展态势,并在提高产品设计制造水平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深圳,作为中国改革前沿的国际化城市,近些年纺织服装行业也发展迅猛,截至2015年,深圳服装行业实现产值超过2000亿元,产业集群初具规模,品牌的价值创造能力逐步提高。随着服装等下游行业产业升级步伐加快,缝制、针织设备电控生产企业的市场机会越来越多,深圳市山龙科技有限公司就是一家以缝制、针织电控设备为主的高科技企业,说简单点儿,服装上的精美绣花设计,就是用电脑控制系统设计出来的,用公司董事长李耀斌的话来说,装点一切美的事物也是他们企业的追求。

勤奋好学  推广过微机还“打过炮”

    1980年的李耀斌,17岁。第一次出远门的他,从老家是山西长治到太原工学院(太原理工大学)读书,当时他以优异的成绩进入了当时最热门的无线电技术专业。

      大学毕业时,李耀斌因为成绩优秀,被特批留校任教,然而不喜欢安定的他没有答应。1984年那时,大学分配基本上是计划型分配,一个萝卜一个坑,“如果不留校,就得回到长治地区,因为成绩比较好,我就挑了长治的一家电子研究所,原因是对研究比较感兴趣。”在电子研究所工作时,正赶上国家计算机开始推广普及,于是他就做起了推广计算机的工作。

    当时的微机是绿色的显示器,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微型计算机。研究所是从香港进的货,在国内根本买不到。微机的出现,在当时绝对属于新鲜事物,国内很多单位压根都不知道计算机是怎么回事儿,推广起来谈何容易。为了推广微机,李耀斌只能边普及讲课,边推销,最起码让客户知道这东西有多好。当时,国家正赶上注重制程设备现代化,原始机床正引入数控概念,而他们推广的微机(也叫z80单板机),正好可以用来改造机床,也就是数控机床

    “记得当时去北京推广微机,找到了王府井百货。”李耀斌说,他开始在王府井给人家讲起了课。包括什么叫微机?微机怎么用?在商场可以用来干什么……就这样,学校、工厂、商场到处都留下了李耀斌的足迹。就这样推广着,李耀斌也还是有了不少收获。当时,他所在的研究所和长治市的一家百货联合开发了一款财务软件,就好比现在的用友软件,进、销、存、报表都能打印出来。后来,这家商场花12万买了三台,而这种微机进货才1万多。

    据说,当时电子研究所一共卖了100多台微机,盖起了大楼。此外,李耀斌还有另外一项任务,就是应时研究机床改造。当时,他被派去南京学习了微机改造技术,回来后代表研究所承接了长治市机床厂数控改造任务。就在市科委验收这个项目的前一天,李耀斌终于完成了任务,还因此获得了长治市的科创一等奖,获得了山西省的二等奖。

    就这样在电子研究所干了三年,李耀斌觉得自己还有很多不足,需要继续深造。1987年,他考了华东工学院(南京理工大学)读研究生,学的是电路信号与系统专业,主要是电路设计方面。殊不知,这这所学校是有军工背景的。1990年1月份,他很自然地被分到了兵器部在太原的一个研究所,叫做兵器部207研究所,对外称北方自动控制技术研究所。主要做常规兵器的火力控制,指挥控制。当时,我国从瑞士引进了双35炮牵引式高炮火力控制系统,而最后出产品用了差不多七八年时间,“当我1996年从207离开时候,这个高炮正准备给部队列装。”李耀斌对往事记忆犹新。

南下深圳  玩炮的大汉钻研“绣花”

    1985年,李耀斌在长治工作时,就知道有个地方叫深圳,但如果不是和“深”放在一起,还真不知道“圳”是个什么字。1990年时,李耀斌研究生毕业,当时很多同学到处跑,北京、广州、深圳等都是他们选择的目标。“我那时候没感觉,当时一门心思想回老家,这都是很传统的思想在作怪。”李耀斌说,他在207研究所上班后,很快成长为技术骨干,也深得领导欣赏,经常出差,还去了国外,眼界也开阔了。但当时总觉得,不能实现自己的价值,不够自己发挥。

    1996年时,207研究所申请筹建火控中心,最后决定选出四个优秀的技术人才筹建,李耀斌也是其中之一。作为高级工程师的他,不仅有技术思路,还有一定的公关能力,综合素质也受到所领导的高度认可。当时的深圳,凭借其经济飞速的发展,在全国名声大震,李耀斌也早有耳闻。他想到,如果去这样一个改革开放的前沿,一定会有很多创业的机会。如果能凭自己的能力,在深圳做出一番事业,这也能够实现人生价值。

    1996年11月底,太原早已经下了大雪,李耀斌穿着棉大衣,背着包只身乘机前往他的梦想之地。当飞机缓缓地降落在深圳宝安国际机场时,他悬着的一颗心终于落了下来。当他走下飞机时,一股热浪直扑面庞,而身上也感觉到汗水在浸透着内衣,“深圳好热啊……”李耀斌把大衣脱下,搭在手臂上,西装里面穿着毛衣的也时而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因为其他大多数人都是夏天打扮,男的穿短袖,女的连衣裙,实在让老李有些尴尬。

    说来深圳这事儿,其实李耀斌也是有备而来。当时,深圳有一家做控制系统的公司叫富怡科技,他们在太原与李耀斌有过接触,也了解到李耀斌的技术水准,就动员他过来。而李耀斌当时也想去深圳闯闯,双方一拍即合,于是促成了他的深圳之行。在机场,对方早已恭候多时。李耀斌是个急性子,特别是对待工作,还没有休整一下,他就等不及了。当天下午,老李就去上班了。

    这家公司位于南山区,是做跟绣花有关的配件、磁碟机,当时正准备做绣花机控制系统,而被挖角来的李耀斌则主要承担了这个项目。初来乍到,李耀斌工作极其卖力,春节都是在办公室里过的,半年时间左右,他终于做好了这套控制系统。而此时,由于公司管理比较混乱,一些奖惩制度不健全,让李耀斌非常失望,于是他选择了辞职。1998年初,李耀斌在报纸上找到了第二份工作,是一家名为亿利达的港资公司。在和老板谈了两三次后,李耀斌正式上岗,他的职位是研发经理,项目是做Pos机控制系统。

偶遇机会  决定辞职创业做点事儿

    由于李耀斌拼命的工作作风,很快在新公司站稳了脚跟。在亿利达工作的这段时间,也激发了他创业的激情,这又不得不绕回他最初的项目——绣花机控制系统。

    说起绣花机,这个行业发展的历史很长,大概已有150多年的历史。可以说有了缝纫机,就开始有了绣花机。一百多年来,绣花机与缝纫机一道从单一缝纫机发展到上千品种的工业用缝纫机。上世纪90年代末,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缝制设备制造的大国,占世界缝制设备的70%,但还不是强国,缝制设备的高端产品才刚刚起步。现在品牌服装生产企业,还是大量用日本和德国的设备。伴随着全球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服装业对绣花机的一机多用、低噪安全、节能环保等特性也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特别是伴随着近年来计算机技术、数控技术和电机伺服技术的发展,行业对缝制效率和精度的要求不断提升,只有靠科技的数控系统去装备服装缝制设备,才能满足市场和客户发展的要求。

    说起李耀斌创业,不得不提及位于汕头的饶美绣花机械设备公司。与这家公司接触时,李耀斌还在富怡科技工作,当时由于工作关系,他给对方调试过机器,有一次花了整晚给对方解决问题,这让饶美的老板对李耀斌甚为欣赏,给他留下了很好的印象。来到亿利达工作后,饶美的老板找到了李耀斌,与他畅谈了整个晚上。对方提出的条件是,给李耀斌半年时间,给他研发一套绣花控制系统,并扔下10万元研发费用,系统设计好后他花高价购买。这让李耀斌很心动,这对于他来说是一个难得的创业机会。

    半年后,李耀斌设计好了这套系统,并在行业展会上受到关注。他们的这次合作,让饶美的老板赚了很多钱,于是他就开始做绣花机的控制系统。对方做绣花机,李耀斌设计控制系统,就这样,简单的创业起步了。“我做计算机控制系统,他做整体机器,那一年差不多赚了一个亿。”李耀斌说,当时是1999年上半年,东莞有一家做绗缝机的香港老板找到他,希望能给他们开发一套绗缝机的控制系统,那个香港老板支出的报酬也成了李耀斌创业的第一桶金。

    觉得创业的时机成熟了,李耀斌就很认真地给香港老板写了封信,表示自己要创业,“当我写好后,给我另外两个创业伙伴听时,三个人抱头痛哭。”后来,那个香港老板也很感动,对于他们的创业很支持,货款很及时。2000年8月28日,山龙电控设备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公司成立之初,只有六七个人,客户也只有三四家,这其中就包括东莞绗缝机的那家企业。

李总会议室全景

扩宽新品 “机器人”作主打项目

    公司成立之初,一直以绣花数控设备为主要产品。产品水准、质量也受到了越来越多客户的认可,山龙科技很快就在绣花机行业内,处于第二位。除了在国内各个省份都有销售外,山龙科技的产品还远销东南亚等地。刚创业时,山龙科技的资产是100多万元,到现在是上亿,从公司成立到现在已经申请专利十几项,专有技术100多项。2014年,踌躇满志的李耀斌意识到企业需要改变:做机器人。

    绣花设备销售很好,也有市场支持,可为什么要做不太熟悉的机器人呢?李耀斌介绍,他是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客户的需求。用绣花机的人工成本很高,有些洗水的工作有刺鼻气味,又脏,一个月上万都没人干,而且现在的珠三角招工越来越难。而一个机器人,可以替代七个人,这也是顺应市场。“再者,我们有搞计算机控制的技术,有搞驱动器的基础,这两个是机器人的核心技术。”于是,李耀斌决定立即上马机器人项目。

    从2014年开始研发机器人,到研发成功只用了一年多的时间。他们的机器人用上了先进的减速器、示教技术,可以教机器人如何工作,它学会了就可以自己操作。一些服装、牛仔裤生产企业已经开始和山龙科技签订购买合同,李耀斌认为,做他们熟悉行业的机器人,从细分市场上做,将来可以段时间就能占领市场。此外,数控技术已是井喷式发展,他们还以木雕为切入点,研发了玉雕、石雕等数控雕刻等等,他们的技术在国内达到一流水平。

    2015年7月29日,EeIE2015中国电子装备产业博览会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在本次展会上,山龙科技结合展会主题主要展示了产品涉及缝制设备控制系统、雕铣设备控制系统、电机驱动、工业机器人、智能应用软件等多个领域。本次展会上山龙科技结合展会主题主要展示了机器人多机协同上下料方案、雕刻机数控系统和山龙伺服驱动系统等,受到了国内外厂商的关注。

    据了解,山龙科技目前在缝制和雕刻行业已经处于国内领先的地位,对于机器人行业而言,山龙科技是后来者。但山龙将依靠熟悉的控制系统细分市场,从为客户提供交钥匙工程的应用解决方案入手,逐步向其它行业渗透,采用控制系统销售与机器人应用解决方案并驾齐驱的商业模式。此外,山龙科技拥有自主研发的伺服驱动器、智能管理软件等,未来可以将数控系统、机器人控制、智能应用软件等产品进行有效的结合,助力客户降低用工成本及机器人产品成本,抢夺市场先机。

  李耀斌表示,近年来全球经济发展放缓,对于传统行业影响较大,一些企业通过新兴领域找到二次发展机会。做机器人并不是意味着相关行业市场已经饱和,而是在与机器人相结合后,可以推动市场朝着更加自动化、智能化的方向发展。目前,机器人的很多细分应用领域在国内还处于空白阶段,率先进入的机器人企业将有望取得先机占领市场。“虽然山龙科技的主要市场在国内,但是目前已经打开了国际大门,并通过海外的设备合作伙伴形成了全球推广渠道。现如今,公司的产品已经销往印度、印尼、孟加拉、巴基斯坦、巴西、土耳其、美国、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李耀斌介绍。

以“人”为本 才能做到龙飞凤舞

    2014年8月18日,山龙科技再次搬家,这次是入驻了位于宝安区的高新奇科技创新园区。当天,公司举办了盛大的开工仪式,用李耀斌的话来讲,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员工的辛勤付出,这次搬了新家,也等于见证企业发展史上的又一重大时刻。山龙科技的员工都知道,李耀斌是一个非常重视人才,且重视培养人才的老板。

    据了解,山龙科技十分重视技术的研发投入,公司技术人才占到40%的比例,每年投入研发费用超过500万。公司在缝制行业拥有67项专利,而六轴机器人已经申报了一项技术专利,今后还将申请外观专利、控制系统专利等。取得这些成绩,自然是重视人才的结果。“人才对于企业非常关键,我让我的核心团队都占股份,让他们的付出得到应有的回报。此外,我在研发、营销方面,把团队组建好,这不是几个人就可以去做事情,通过真诚,让大家一起干,一定可以实现他们的梦想。”李耀斌表示。

    李耀斌作为山龙科技的大家长,对员工非常关心。去年夏天,由于公司的宿舍本身的原因不能安装空调,这可把李耀斌愁坏了:“天这么热,员工休息不好,得多难受啊!”于是,他给后勤部门下了死命令:实在不行就到外边给员工租房子,也得解决好这件事儿!后来,经过与园区的多次协调,科技园二期腾出来几间带空调的宿舍,员工们也搬了进去,李耀斌这才放了心。

    除了重视人才,李耀斌还重视人才的培养。公司的阅览室定期买一些书,有文学的,也有专业知识的,这里的资料比书店同类的书还全。“只要有机会,我就去书城找书,所有行业里的书都订下,文化,让员工提升。除了让员工提升文化水平,还能让他们多学习,把学到的东西用到工作中去。”李耀斌介绍,在学习上给大家提供好的条件,更重要的是让公司充满浓浓的学术气氛,这对公司有利,对个人也有利,即使员工不在公司上班,对自己将来的发展也有帮助。

    说到企业文化,李耀斌认为,山龙科技其实就是崇尚实干、务实和一种踏踏实实的精神,多年来,他们也一直本着“创新、发展、服务、合作”的理念,一路走来。他认为企业的发展,关键还是靠企业员工的奉献精神。“企业从零起步,发展到今天,也经历了许多风风雨雨,而以艰苦创业为核心所形成的企业精神始终影响着企业的几代人,并已经内化于企业的几代员工的心中,同时也是我们企业前进的最大精神动力。”李耀斌介绍,目前公司在经营管理上的五点创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营销创新、品牌创新、企业文化创新,同时形成制度留人,文化留人的良好局面,做到真正的“以人为本”,促进公司快速发展。

上市发展  做世界领先缝纫设备商

    2015年12月20日上午10点,深圳市缝制设备行业协会(以下简称深缝协)第三届第二次会员大会盛大召开。来自协会会员代表近200名会员单位欢聚一堂,共同渡过了难忘的一天。李耀斌代表他的山龙科参加了此次会议,并荣获深缝协颁发的理事单位称号。

    李耀斌在台上与协会各位成员分享了山龙科技的成长,他介绍到,在2000年就开始从事刺绣机电控系统的研发和生产,公司初创人员在成立公司之前就进入了刺绣机电控产品市场,有着深厚的技术积累和市场资源积累。发展至今,山龙科技产品已经涉及到缝制设备控制系统、雕铣设备控制系统、电机驱动、机器人技术、管理软件等多个领域,致力于为全球用户提供领先的行业定制控制系统,是全球领先的机器控制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目前,山龙科技的绣花机电控产品在行业内排名第二,尤其在华南地区占有较大的市场份额,公司也在不断开拓华东地区市场。

    当选深缝协理事单位称号是行业中的一种肯定,而李耀斌正策划在资本市场上获得肯定。他介绍,六七年前,有人找他说可以考虑上市,但被他拒绝了。“公司的自有技术水平可以,但当时的我还觉得不具备上市的条件。”他介绍,他的目标首先是新三板,然后有机会再转版。上市对于他来说有两点诱惑:一是可以通过股改的方式,让更多骨干员工持股,更努力地为公司发展做事,因为公司好了,大家就好;二是获得一条融资的途径,并且可以规范企业发展。获得的资金主要打算投向机器人项目,除了控制系统,最终是给客户提供解决方案,发挥到极致。

    随着“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推出,中国大力推进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转变,智能装备产业开始掀起新一轮发展浪潮。电子制造业被视为工业机器人的下一个最有潜力的市场,国内外机器人企业已经纷纷进入布局。李耀斌介绍,山龙科技不仅要自己生产机器人,还会跟机器人厂家合作,并且直接对终端客户服务,赢得他们的青睐。目前,公司在印度、巴基斯坦都有销售公司。公司的办事处销售了产品,给他们提供服务,他们觉得好,反过来就促使这些客户就会多用我们的产品。虽然不是直接在出口,但是服务是在国外过,终端客户就会选择我们。

    目前,山龙科技拥有绣花机(缝纫机)、数控系统(雕刻)、机器人、电机驱动(用在很多行业,前途很好)、软件等五大板块,做绣花也需要软件,软件和绣花机搭配着用。面对新的发展形式和竞争格局,他们将全面提升公司适应市场发展的综合能力,牢牢把握机遇将继续加大技术创新力度,致力于把公司建设成为世界领先的缝制设备电控系统供应商,并让公司成为一家受尊敬的计算机控制企业。

记者手记: 专注绣花控制的大男人

    中国古代,因刺绣多为妇女所作,故属于“女红”的一个重要部分。而作为山龙科技的掌门人,李耀斌是位不折不扣的西北汉子。之所以选择这个行业,面对挫折不离不弃,是因为他喜欢这个行业,也愿意把它当成自己毕生的事业。

    要知道,大学毕业后的李耀斌推销过电脑、改造过机床、还在兵器所研究过高炮控制系统,这些工作和他比较匹配。而从闯荡深圳以来,第一家就职的企业就是研发绣花机控制系统,后来几经周折的工作,直到创业,再到企业发展壮大,却一直都离不开这“女工”活。用他自己的话讲:“这辈子就跟绣花杠上了。”

    从企业的发展历程来看,在经营上还是比较顺利的。李耀斌也曾做过其他产业的尝试,比如做服装品牌,但这也是绣花行业下游产业,可绣花控制系统依然是企业的主业。而在经历了失败后,他经过思考得出结论,还是做擅长的,从到深圳开始到现在,一直做绣花控制系统,他最擅长的还是这个。如今,在绣花控制系统外,他还从绣花这条线开拓了木雕、石雕、玉雕、金雕等等,这些也相当于在其他材质上“绣花”。而这些研发、投入过程中,也还是由绣花机控制作支撑。

    目前,我国的缝纫行业正在加快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努力建设缝制设备制造业强国是“十二五”期间我国缝制设备制造业的重大战略任务。李耀斌意识到,新一代缝纫机电控产品将是高速度、高精度、高可靠性以及网络化和智能化的结晶,而产品的多样化、功能组合化、专用、高效和节能也将成为缝制设备发展的主要方向。当前,我国企业生产的缝纫机电脑控制产品,已经改变了我国缝纫机行业的发展格局。

    如今,山龙科技已经成为一家集计算机控制系统研发、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为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产品涉及缝制设备控制系统、工业机器人、雕铣设备控制系统、电机驱动单元、智能应用软件、运动控制整体解决方案等多个领域,致力于为全球用户提供领先的行业定制控制系统。

    李耀斌,一位典型的西北汉子,正如他所经营的这家企业一样,充满着一种不服输的精神。

    他说过,干一行,爱一行。既然入了这行,就要跟上时代,在科技高速发展的今天,还能继续坚持,并把绣花产业发扬光大。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EeIE 2016,山龙智控重磅来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