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机器人能给市场带来什么?

机器人能给市场带来什么?

2016/5/4 9:45:57

  机器人能给市场带来什么?

随着国家大力倡导工业智能化改革、供给侧改革、去产能、工业结构调整等等一系列措施,中国正在快速迈向智能化工业生产阶段,笔者不由得想问,完成这些工作之后,智能工业、高度自动化的工业能给市场带来什么?

  市场的繁荣向来有两个方面,一是生产,二是消费。中国目前的改革措施恰如其名——“供给侧改革”,就是在生产方面进行的改革,主要是为了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但是所有的供给侧改革目标都是要市场来最终回馈的,效率再高、价格再低,如果消费无法提振则一切努力都未必有效,甚至会有相反作用。

  供给侧改革致力于调整产业结构、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主要的具体措施是用自动化生产代替大量的人力劳动,用机器人代替人来做事情。这样做对企业来说是有一定好处的,确实能给降低生产成本,但是如果企业不能容纳人力资源,也就是减少对社会的消费供给,这样势必会影响到市场的消费能力,那么企业生产出的产品最终又由谁来买单呢?

  目前的情况,第一产业以后的方向也是集约化、自动化、智能化,那么大量的人力都将涌向第三产业吗?我们看到发达国家的第三产业都很繁荣,所以这也许会成为一个合理的方向。但是,其实很多时候人们都会错误把结果当成原因,发达国家第三产业繁荣的原因是因为人们有足够的消费能力,是消费能力刺激、促进了第三产业发展,而不是第三产业提振了市场活力。

  其实欧洲国家近些年也已经发现了生产与消费的矛盾。生产上自动化程度越来越高,人力需求越来越小,但是市场又需要足够的消费力量支撑,那么怎么办?瑞士前段时间已经开始提议给公民发钱了,但是这样的模式肯定会存在问题,未来生产与消费的矛盾将以怎样的方式调和,会是许多国家面临的问题。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