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3D打印,从不接地气到不可或缺还需30年

3D打印,从不接地气到不可或缺还需30年

2016/5/4 16:54:26

30年前,3D打印技术诞生于世。虽然它还不够成熟,但足以让很多人领略到它的神奇之处。多样性免费、复杂性免费、跨时空传输,这些都将重新定义人们获取物品的方式。30年后,3D打印或将成为物种变革的重要推力,人类能否借助它的力量成为这个星球上第一个获得“永生”的物种!

过去30年,诞生了一项震惊世界的技术

3D打印机出现在20世纪80年代中期,实际上是利用光固化和纸层叠等技术的快速成型装置。它与普通打印机工作原理基本相同,打印机内装有液体或粉末等“打印材料”,与电脑连接后,通过电脑控制把“打印材料”一层层叠加起来,最终把计算机上的蓝图变成实物。这打印技术称为3D立体打印技术。

自1986年,Charles Hull开发了第一台商业3D打印机后,这项技术的发展上就踏上了快车道。

为什么3D打印技术会受到人类社会前所未有的关注?

甚至在2012年4月,英国著名杂志《经济学人》发表专题报告指出,全球工业正在经历第三次工业革命,与以往不同,本次革命将对制造业的发展产生巨大影响,其中一项具有代表性的技术就是 3D 打印,它被誉为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引擎。

这与3D打印自身的特性有关,这个技术的学名叫做“增材制造”,不同于传统的减材制造方式,3D打印将大大减少材料的浪费,同时它还可以“打印”出过去传统生产线所无法制造的形状。在具备良好设计概念和设计过程的情况下,3D打印可以简化生产制作过程,快速又低成本地进行生产制造。这样的特性很好地补充了传统制造的不足,也让3D打印就这样快速挤上了历史舞台。

未来3-5年 资本有望大量进入3D打印行业

在中国,3D打印的技术发展一直处在世界先列,然而现实生活中的运用却“少而散”。我们可以看到,3D打印技术目前在军工、医疗、航天、模具等领域均有应用,不过对于柴米油盐的普通人来说,这些均是“庙堂之高”,技术也无法得到真正的推广。百度德尔塔俱乐部(delta-2013)的以往连载文章也有相关内容深度刨析,加上不少媒体对3D打印的“放大性”报道,很多民众纷纷被这样的高精尖技术吓到,对于3D打印技术而言,更像是发展中的拦路石。

今天,3D打印将在3-5年内迎来自己的窗口期。知名市场研究公司 International Data Corporation(IDC)一份最新报告显示,到2019年,美国3D打印市场年均增长约30%,而中国将紧追其后。

3D打印技术的优势在于,它具备与现有的各个行业相结合特点,可以用于优化和改造现在的传统行业,不仅是模具、军工、医疗,在教学、餐饮、智能硬件上,3D打印正逐步渗透。

以教育行业为例来说,目前国内不少地方从源头抓起,给下一代人普及3D打印技术,通过动手、动脑等教学方式,培养孩子们的创意思维、动手能力,而这其中也蕴藏着巨大的商机。国内敏感的资本、大型国有企业以及政府机构均已嗅到了其中即将发酵的市场效应,百度德尔塔俱乐部(delta-2013)的以往连载文章也有相关内容深度刨析。未来3-5年,随着更多资金的注入,国内3D打印有望在机器、材料、软件配套、现实应用等方面全面开花。

未来30年 3D打印或将成为人类的救命稻草

如果说现实的运用将结束3D打印“不接地气”的命运,那么未来的预判将证明3D打印的不可或缺性。

据科学研究显示,地球上99.9%的生物已经灭绝,所有的物种似乎都没有逃离从诞生到平稳再到毁灭的命运。科学家们认为,所有的生命体都将走向一种稳定状态,而灭亡就是一种稳定态。

在人工智能、纳米技术、3D打印不断发展的今天,人类似乎从中看到了一种有别于灭亡的稳定态,那就是永生。

在科学界一直有一种被很多科学家追捧的理论叫“奇点理论”,“奇点”本是天体物理学术语,是指“时空中的一个普通物理规则不适用的点”。在美国未来学家雷蒙德�库兹韦尔的理论中,“奇点”是指人类与其他物种(物体)的相互融合。确切来说,是指电脑智能与人脑智能兼容的那个神妙时刻。通俗来说,就是电脑将达到人脑的智能水平。而如果这个电脑智能能够在纳米级别去摆放元素,按照要求进行物品制造的话,就可能制造出任何我们已知的生物或器官。这种纳米级别上的3D打印,可以实现重新更换人类老化、病变的器官,人类或许将成为这个星球上第一个达到“永生”稳定态的生物。

这个“奇点”如果仅仅像科幻小说中常常意淫的几万年以后,或许根本不会激起我们内心的涟漪,然而在一次针对该领域大量科学家的调查中,超过半数的科学家认为2045年,世界就将迎来这个“奇点”。

倒计时的钟声已经敲响,距今仅剩30年,无论人类彼时在生物遗传角度是否达到永生,每一个慎独、慎行的灵魂才能让这个突变的世界趋于平稳。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