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智能家居,电子元件的下一个“万亿级”市场

智能家居,电子元件的下一个“万亿级”市场

2016/5/4 17:05:34

    从默默无闻的概念到街头巷尾的话题,智能家居历经数十年的发展,终于在物联网和智慧城市的双重推动下来到了爆发的临界点。预计2022年智能家居将在发达国家普通家庭的使用比例将呈现几何倍数增长,并随着消费产品中感测及通讯功能成本的不断降低开启一场历史性的变革。

  

  作为智能家居的最基本构成,电子元件在这场变革中将扮演绝对的“推动者”角色。国外一项调查表明,2015年电子元器件的国际市场占有率达到50%,中国市场可以达到70%,智能家居将成为电子元件的下一个“万亿级”市场。而如何搭上这辆“万亿级”顺风车已经成为电子分销商们亟需考虑的问题。

  

  多元化需求促生多营销模式

  

  智能家居,顾名思义就是以住宅为平台,利用与家居生活有关的设施集成,构建高效的住宅设施与家庭日程事务的管理系统,提升家居安全性、便利性、舒适性、艺术性,并实现环保节能的居住环境。

  

  可以说智能家居是物联网发展的必然结果,而电子元件则是编制这张“网”的最必要节点。

    电子元件是智能家居的必要节点

  

  从综合布线技术、网络通信技术、智能家居系统设计方案、安全防范技术到自动控制技术、音视频技术,所有与智能家居相关联的电子技术与终端将构成庞大的信息处理集群,而这个集群中感知传输、数据处理等环节将广泛应用到大量的电子元件。

  

  不妨设想以下场景:某人在去上班的时候设定了“离开”按钮,家里的照明、空调、地暖等功能被自动关闭,家庭进入无人模式;在他即将下班的时候,通过手机APP选择了“回家”按钮,已经关闭的功能逐渐恢复,家里又回到了温馨的入住模式。

  

  这些细节需要在射频芯片里进行预设,然后通过中继设备对其信息进行集中统计。这些数据不仅需要在本地储存,同时将被上传到互联网,并通过电商平台对该用户进行服务追踪及推送其可能需要的定制化信息。

  

  在这一过程中,作为射频芯片制造者的电子元件供应商本应担当电商平台的运营者,然而,由于目前主流的“外包”经营模式,这种电子服务系统最后将落在卖出这些芯片的交易网站上。

  

  如何在众多的电子分销商中突出重围

  

  虽然智能家居显现出星火燎原的架势,然而在实际操作中,较长的设计周期仍然是阻碍其最终落地的一块屏障。如何提高工程师的研发效率,为其提供方便快捷的渠道将是智能家居向前发展必须要遵守的法则。而这一过程中,电子元件分销商以多类别,低成本和高效率成为这条法则的最佳保障。

  

  发挥自身优势,构建独特且全面的产品阵营及服务体系将为电子元件分销商带来不可忽视的竞争力。从传感器到无线模块应有尽有,需能够全面保障工程师对于智能家居的“一站式”购物需求。

  

  在服务方面,帮助工程师们以更轻松的方式实现智能家居创意并缩短从设计到落地的时间。

  

  挑战和机遇永远共存

  

  在智能家居高昂的安装成本以及互通互联成熟度的压力背后,海量的电子元件需求及对智能家居平台的渴望也为电子元件分销商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而对产品的积累及特色化服务将作为推进器,在智能家居时代来临的时候助其与这辆“万亿”列车并肩同行。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