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国网充电桩招标是馅饼还是陷阱?

国网充电桩招标是馅饼还是陷阱?

2016/5/5 9:59:33

近日,备受关注的国家电网2016年首轮充电桩招标结果终于揭晓。国网公司2016年电源项目第二次物资招标采购(即首轮充电桩招标)中标候选人正式对外公示,招标总金额约8亿元,共有近20家公司分享了33个标包。

国网充电桩招标是馅饼还是陷阱?

  对于此次招标结果,分析师认为国网充电桩招标给出的价格,对设备制造商来说利润已相当可观,对于业绩的拉动效应不可小觑。但就我国充电桩行业发展现状而言,尽管有利可图却也困难重重,而充电桩面临的重重阻碍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息息相关。      一方面政府补贴力度不如预期。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推进,政府极有可能逐步降低甚至取消对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各种补贴政策。而从目前对新能源汽车购买的补贴情况看,政府对个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占新能源汽车售价的30%-60%,如果政府减少甚至取消补贴政策,那么新能源汽车的售价将远高于普通汽车的售价,超过普通人的支付能力,这必将严重影响新能源汽车的销量,进而间接影响充电桩行业的发展。      另一方面一线城市汽车上牌政策对新能源汽车销量影响较大。大部分一线城市如北上广深,对新能源汽车都出台了免费申请牌照或者新能源汽车单独摇号的相关政策,相比普通汽车的摇号中签率,新能源汽车的吸引力显然更大。一旦上述一线城市取消对新能源汽车的牌照申请的优惠政策,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下降在所难免。      另外,国家政策对新能源汽车电池能量密度要求的政策有可能让一部分新能源汽车电池厂商出局。目前,政策对单体电池的能量密度提出了明确要求,比如动力型电池分能量型和功率型,其中能量型单体电池能量密度≥130Wh/kg,功率型单体电池功率密度≥3000W/kg。如果未来政策对单体电池的密度提出更高的要求,将会减少目前电池供应商的数量,电池供应的减少也会影响新能源汽车的产量,进而阻碍充电桩行业的发展步伐。      目前国内一些老旧社区并不具备安装充电设施的条件,新小区安装充电桩也有一定的难度,而公共区域的充电设施亦是相当匮乏,可见完善布局充电网络是项浩大工程,短期内难以实现。此外,资本纷纷流入充电桩行业,其中隐藏着一定的风险和隐忧。有业内人士分析,随着更多社会资本的进入,竞争日益加剧,充电服务费必然会不断降低,企业前期投资的资本能否收回还是一个问号,尤其对于民营资本来说,这是一个看上去很美,真正进入却有较大隐忧的热门产业。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