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新能源智能化成车企发展重点

新能源智能化成车企发展重点

2016/5/5 10:11:49

新能源智能化成车企发展重点

     各大车企集团近期陆续公布“十三五”规划,有半数调低了产销目标。短期来看,一季度汽车产销符合预期,但已有部分车企流露出对今年汽车产销增速的担忧,竞争加剧令价格战再度来袭。在此背景下,寻找新的增长点成为共同的目标,新能源(1527.68,0.000,0.00%)和智能化成为各大车企集团“十三五”规划的两大重点领域。

     调低产销目标

     2015年,上汽集团(0.00,0.000,0.00%)、东风汽车(0.00,0.000,0.00%)、一汽集团、长安集团、北汽集团和广汽集团(0.00,0.000,0.00%)计划完成的销量目标分别为600万辆、500万辆、500万辆、500万辆、350万辆和300万辆,实际销量分别为586.35万辆、387.25万辆、284.38万辆、277.65万辆、248.90万辆和130.31万辆,无一完成既定目标。

     2015年,受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车市一度负增长。在此背景下,2015年9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1.6L以下汽车实行购置税减半政策,助车市力挽狂澜,避免了全年负增长的尴尬。2015年国内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450.33万辆和2459.76万辆,同比增长3.3%和4.7%。

     不过,1.6L以下汽车购置税减半政策效果的持久性在业内引发争论。从今年3月份的情况来看,1.6升及以下乘用车销售146.4万辆,同比增长10.7%,高于乘用车总体增速0.9个百分点,占乘用车销量的比重增长到71.2%。今年12月31日政策到期后,汽车产销的长期增长仍令人堪忧。

     在此背景下,六大车企集团在制定“十三五”产销目标时更加谨慎。除上汽集团尚未公布具体的产销目标,一汽集团、长安集团、北汽集团、东风汽车和广汽集团公布的2020年产销目标分别为400万辆、440万辆、450万辆、500万辆和240万辆。其中,除了北汽集团和东风汽车高于或持平2015年产销目标外,其他三家汽车集团的产销目标已明显低于2015年。

     价格战来袭

     除了对长期增长的信心不足,部分车企对车市短期发展情况也流露出谨慎的情绪。据中汽协预计,2016年国内汽车销售同比增长6%至2604万辆。今年一季度,汽车产销分别完成659.05万辆和652.6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6.18%和5.98%。不过,长安汽车(0.00,0.000,0.00%)年报中预测,2016年中国汽车市场增速3%左右,销量2534万辆左右。

     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在北京国际车展期间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预计上半年市场增长可能还要面临很大的挑战,尤其是进入4月份以后,情况比较困难。”

     朱华荣眼中的“困难”,很大程度上来源于随着车市增速下降和竞争的愈发激烈所引发的价格战。去年4月,上海大众降低官方指导价所掀起的车市降价潮令车企心有余悸,今年3月底,车市价格战则再次来袭。特别是增长支柱的SUV市场也已是一片红海。今年3月底,紧凑型SUV的代表长城哈弗H6和长安CS75纷纷宣布降价,哈弗H6推出了8.88万元的入门级车型,CS75的起步价也降到9.28万元。

     价格战意味着毛利的降低,这对毛利本来就不高的自主品牌的影响尤其大。以长城汽车(0.00,0.000,0.00%)为例,今年一季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8.44亿元,同比增长7.8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96亿元,同比下降5.51%。招商证券(0.00,0.000,0.00%)指出,受到产品降价的影响,一季度毛利率同比下降1.3个百分点至25.3%,从而拖累了一季度业绩的增长。

     新能源智能化成重点

     在车市长期增速堪忧,短期又面临种种压力的背景下,寻找新的增长点成为车企共同的目标,新能源汽车和智能化成为各家车企集团“十三五”规划的两大重点。

     新能源汽车方面,上汽集团规划未来5年将投入超过200亿元到新能源领域,投放30款以上的新能源车(2437.03,0.000,0.00%)型,新能源汽车产销突破60万辆;一汽集团规划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占到全国15%的市场份额,进入新能源汽车第一梯队;东风汽车规划202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30万辆以上,市场占有率达到15%-18%;长安集团规划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在所有销售的汽车中占比30%。

     智能化方面,中汽协发布的《“十三五”汽车工业发展规划意见》要求,在“十三五”期间,建立汽车产业创新体系,积极发展智能网联汽车,具有驾驶辅助功能(1级自动化)的智能网联汽车新车渗透率达到50%,有条件自动化(2级自动化)的汽车的新车渗透率达到10%,为智能网联汽车的全面推广建立基础。

     智能化也成为各大车企集团“十三五”规划的重点。以东风汽车为例,根据其“十三五”规划,在智能制造和智能汽车研究布局上取得突破,发展自主智能装备产品和技术,建设东风智能制造体系,构建东风未来发展的核心能力;以安全为核心,集成智能化控制和信息技术,分阶段开展东风智能网联汽车技术研究。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