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服务机器人抢饭碗 你的职业安全吗?

服务机器人抢饭碗 你的职业安全吗?

2016/5/5 13:44:29

  据GGII统计数据显示,预计到2020年,全球服务机器人市场有望达到千亿美元级。近期发布的《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也将服务机器人列为发展重点。资本的加持及政策的鼓舞,将服务机器人推上了风口。但服务机器人的快速发展也给人类的职业生涯造成一定威胁。笔者简单梳理了目前机器人已经开始涉足的行业。

    目前服务机器人主要涉及了以下行业:

  

  1.早教:星际酷宝研发了一款早教机器人星际酷宝2代。该机器人整体设计圆润简洁、憨态可掬,表面没有一处棱角,儿童抱在怀里把玩时不会有任何安全隐患;表面采用ABS颗粒中最好的原材料,非常安全,贴在孩子身边也能令人放心;内置星际酷宝自己研发的面部识别、图案识别系统,能够识别出面部以及故事内容卡片,通过识别主人的面部和故事卡片,实现一种传统触控没有的亲密互动;标准的安卓系统,支持家长手机与机器人互联,以及与孩子远程视频等。

  

  2.医生:第三军医大学附属西南医院近日利用“达芬奇”手术机器人,成功完成了一例甲状旁腺瘤切除手术。这是全国首例机器人“操刀”的甲状旁腺瘤切除手术。“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具有放大15倍的三维成像系统,操作臂腕部有7个自由度,能够模拟手和手腕的动作,比人手更加灵活,能做到更加精确地切割、缝合等操作,减少术中出血,创伤也大大减少,术后恢复更快。

  

  3.小说写作:在日本一个文学奖评比中,由人工智能(ai)创作的小说虽然没有摘得最终奖项,但有作品入围初审。评委意见是:情节无破绽。人们不禁猜测:在不太遥远的未来,人工智能是否就会取代作家了呢?所谓人工智能创作的小说,由人设定男女主人公和故事梗概,人工智能负责组合词汇,构成最终小说。

  

  4.记者:2014年,美联社就开始启用机器人写稿系统进行财经报道。2015年9月,腾讯财经频道也推出自动化新闻写作机器人“dreamwriter”,发布了关于消费价格指数的报道。同年11月,新华社也启用机器人写稿系统“快笔小新”,供职于体育部、经济信息部和中国证券报,撰写体育赛事稿件和财经信息稿件。

  

  5.快递:全球知名比萨连锁店达美乐计划在澳大利亚引入送餐机器人。这一机器人名叫“dru”,是全球第一个自动送餐机器人。它高不到1米,重190公斤,以可充电电池驱动4个轮子,续航能力为20公里,这也是它的最高时速。

  

  6.客服:美国社交媒体脸书日前在年度开发者大会上宣布,把聊天机器人引入其即时通信应用messenger,让用户以新的方式与商家互动。脸书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说,聊天机器人让用户像给朋友发送信息一样给商家发送信息,并得到快速应答。

  

  7.金融管家:在杭州,阿里巴巴旗下的蚂蚁金服有一个特殊的科学家团队,专门从事机器学习与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领域的前沿研究。“这些工作应用在大数据征信、贷款、风控、保险、资产配置、财经信息分析等众多方面。”蚂蚁金服副总裁、首席数据科学家漆远介绍。

  

  8.安保:国防科技大学研制成功的我国首款智能安保服务机器人,这款机器人有类似人脑及耳目的智能系统和传感器等装置,集成了地图同步构建及定位、动态路径规划等先进技术。当探测到巡逻区域内有异常情况时,会立即发出声光报警并发送至终端监控系统。如果机器人周边人员或自身遇到安全威胁,终端监控人员则可通过远程摇控,打开机器人身上配备的带电防暴叉,对可疑人员和犯罪嫌疑人进行威慑或将其制服。在巡逻区域内,当有人员遇到危险时,只要大声呼救或按下机器人身上的紧急呼救按钮,即可迅速报警。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