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2020年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价值可达33亿美元

2020年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价值可达33亿美元

2016/5/6 10:45:42

市场研究机构 IHS的统计显示,2015年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价值达13亿美元,并将保持20%的年复合成长(CAGR),到2020年达到33亿美元。2015年,中国的工业机器人销售收入占全球13%,到2020年将达到25%。

IHS Technology制造业科技部高级经理Mark Watson表示,制造业复苏将为工业机器人市场带来几十亿美元的发展机遇;劳动密集型产业越来越倾向于自动化生产,尤其是在劳动力成本迅速攀升的亚太地区。劳动力短缺导致工资上涨,进而减少了很多终端使用者的潜在投资收益。

2018年后,随着终端使用者工厂的技术最佳化进程,制造业产能利用率将提升,工业机器人应用率增加,产品价格降低。而伴随逐渐增加的劳动力成本、低廉的商品价格,和与其他低制造成本地区之间的激烈竞争,工业机器人的应用将进一步扩大。在十三五规划下,由于获得直接信贷和税收减免,企业能加大机器人投资,从而有利于工业机器人市场的成长。

然而,据IHS的最新研究显示,在中国短期经济预期不明朗的情况下,很多产业都出现产能过剩的情况,尤以重工业为甚,这将限制工业机器人市场成长。在这种情况下,企业提高生产率的需求不大,因此不太可能大规模安装工业机器人。相反,他们更愿意雇佣临时工人,因为这对本地企业来说更灵活、资本密集程度更低。但随着中国经济持续向服务型经济转变,劳动力短缺的问题将越来越明显。

Watson认为,企业需要生产灵活性和确定的生产效率,这为工业机器人的应用奠定了基础;使用机器人后,企业可以轻松地调整生产水准和制造流程,还可以节省人力成本,降低对临时工的依赖。2015年,外国品牌占据了中国工业机器人销量总额的80%以上;这些外商品牌在中国的机器人市场占据着主导地位,他们与国内领先的制造商建立了合作关系,提供高品质的软硬体及支援服务。

此外Watson也认为,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的主要竞争者在研发上投入大量资金,用于研制拥有协作能力、深度学习能力的产品,提高其人工智慧水准以及开发其他新兴技术,从而确保他们在产业竞争中占据有利位置。因此,中国本地供应商面临激烈的市占率争夺战。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