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老板一定要看看!从阿尔法狗看智能制造的核心

老板一定要看看!从阿尔法狗看智能制造的核心

2016/5/6 13:10:52

阿尔法狗、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工业4.0……这些名词耳熟能详,但它们又有什么样的联系呢?

4月底,在郑州举行的“工业4.0与中国智造2025中原论剑峰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谭建荣进行了回答。

中国工业4.0,政府推行力度可打100分,企业只能打60分

上个世纪90年代,曾经与美国学者提出,将有四大技术(生命科学技术、信息技术、纳米技术、认知技术)汇聚,引领21世纪的科技发展、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回顾这些年的发展,这些观点是对的。

    这两年对纳米技术的研究降温了,不是纳米技术不好,而是形成产业化还需要一个过程。但信息技术对制造业的牵引作用影响巨大,甚至会超出我们的想象,而且已经初显端倪。

    现在世界上提出的振兴制造业的三大战略计划,美国先进制造业国家战略计划、德国工业4.0计划、中国制造2025,都跟信息技术有关。

    “德国工业4.0计划”应对的是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国也在推动4.0,但这是政府在推动,企业并不主动。有国内专家评估,在中国所推行的工业4.0计划中,政府推行力度可打100分,企业只能打60分,这说明中国企业对高新技术敏感度不高,主动适应技术变化的能力不足。

    为什么是“工业4.0”而不是“工业4”?两种说法可以认为没有区别,也可以认为有区别。4是一个整数,4.0是一个复数,是更进一步的量化。

    中国工程院曾用两年多的时间进行了调查分析,认为中国大部分企业仍然处在2~2.0的阶段,这说明中国企业创新能力比较弱。中国公认创新能力最强的企业是华为,达到了2.9。它的董事长任正非虽然72岁了,但仍然对技术比较敏感,忧患意识比较强。

    针对中国相当一部分企业还属于粗放型企业,企业创新能力弱,中国提出了“工业2.0”补课、“3.0普及”、“4.0示范”。因此,中国要真正成为制造业强国,还任重道远。

 

“互联网﹢制造业”还是“制造业﹢互联网”?制造业要“﹢”什么?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制造业虽然有了很大的发展,但弱项还是存在:第一个弱项,就是以仿制为主,大厂抄国外,小厂抄大厂,没有创新力。第二个弱项,就是同类产品大打价格战,最后大家都很难过,制造业也因此被“打垮”了。第三,中国制造业的发展是依靠劳动力型、资源型、污染型产业完成的,现在这些路子都不行了。

    所以,工业4.0时代,企业家最需要做什么呢?就是认清智能制造的主要发展方向,认清工业4.0是以信息技术为主导的新的技术革命,对制造业的影响主要在于数字化、智能化、拟人化、绿色化四个方面,在这些方面下工夫。

    那么,到底是互联网﹢制造业,还是制造业﹢互联网?其实,最重要的是物联网与制造业的融合问题,重点在融合。

    制造业利用互联网的第一点,就是互联网﹢转型升级。中国工业的“2.0”补课,实际上就是要完成转型升级。

    第二点,就是互联网﹢创新设计。改变中国企业创造价值能力下降,制造工艺粗糙、假货横行的疲弱态势。

    第三点,互联网﹢工艺提升。通过网络化信息化控制,把现有工艺数据化,对工艺进一步提升。

    第四点,互联网﹢强化质量。为什么德国工业4.0没有提到质量问题?德国专家说,德国在100年前就解决了质量问题,但中国质量问题是当务之急。

    第五点,互联网﹢延伸服务。预防性维护保养、解决方案是智能工厂必备的重要功能。

    第六点,互联网﹢拓展市场。互联网最大的功效是拓展市场,市场在哪里?客户在哪里?用互联网建立围绕用户的特征库,构建服务需求模型。

 

借鉴阿尔法狗——智能制造最核心的是三个方面

 

    最近有两条狗,比较热。一条是美国的波司登大狗,一条是阿尔法狗。这两条狗代表了智能制造的最高水平。波司登大狗能走能奔能跑,能远程控制,能负重爬坡,行进速度也非常平稳,智能性非常强。而阿尔法狗所引发的人机大战很震撼。

    它为啥能连赢围棋九段?原因一方面在于它能够深度学习,能把学到的棋谱重新输入重新学习,学习学习再学习,它就变得很聪明了。另一个原因是它有两个大脑,其中一个大脑是落子选择器,另一个是棋局评估器。它走一步棋,可以看到后边的几十目乃至上百目。

    现在很多人搞智能制造,搞了很多项目,搞数据库,但最核心的地方在哪儿呢?他恐怕不清楚,其实,借鉴阿尔法狗,最核心的有三个方面,就是知识库、知识工程和自主学习。

    第一项就是构建知识库。美国福特公司总结了上百年的经验,其中一条就是数据产车。你去国内汽车公司参观,它什么地方都可以让你去,但概念车不会让你参观,但福特公司恰恰相反,它把概念车放在网上,让网友评价,确保了投产一定要赚钱。

    第二项核心就是知识工程。福特公司构建了由专家界、市场界、客户界、公务界、企业界等各界组成的知识工程。有了知识库和知识工程,员工跳槽他不怕。一方面,跑了和尚跑不了庙,产品设计、产品工艺全部在知识库里,人走了照样可以生产;另一方面,有法律保护,员工跳槽5年内不得从事类似工作。

    第三个很明显,智能制造可以自主学习和自主决策。每次加工,对于智能制造来说都是一个学习的过程,通过学习它会越来越聪明;而自我决策则是通过完备的数据库自行做出决定。

    所以,智能制造应该在设计智能化、程序智能化、工具智能化上下工夫。

审核编辑(
潘英章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