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大数据“十三五”规划即将发布 从四方面推进产业发展

大数据“十三五”规划即将发布 从四方面推进产业发展

2016/8/2 9:57:03

    《大数据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将于今年下半年发布,在日前召开的“2016大数据产业峰会”上,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司长谢少锋透露了这一信息。他表示,大数据已经成为国家战略,目前工信部正在积极推进相关工作,以市场为导向促进我国大数据产业的发展。

  谢少锋表示,工信部正在从四大工作思路入手,推进大数据产业发展:

    一是支持关键技术产品的研发和产业化,主要就是要抓住大数据引领的IT技术的架构和产业变革的机遇,在技术研发、产品体系、服务支撑这三个方面着力。

    二是推动行业大数据应用的不断深化,主要是大力推动工业和信息通信业大数据应用发展,支持大数据跨行业的融合应用发展,包括公共服务、社会治理、金融、能源、交通和农业等。

    三是繁荣大数据的产业生态,包括合理规划大数据的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大数据的创业创新发展和优化大数据产业的区域布局。

    四是完善大数据的支撑体系,支持数据交易流通平台的探索,培育大数据开源社区项目,加快大数据标准体系建设,建立大数据统计及评估体系,完善大数据安全保障体系。

  对于下一阶段的工作,谢少锋表示,工信部不仅将进一步加大对大数据关键产品研发和产业化的支持力度,同时还将大力推进工业大数据的应用,并加强制造企业与信息服务企业的合作,推进大数据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售后服务等全生命周期的应用。

  此外,工信部还将支持地方开展大数据应用试点工作,鼓励和支持各地方、各行业、各部门先行先试,开展大数据的探索和实践。工信部将积极推进大数据的标准体系建设,依托大数据标准工作组,加快数据质量、数据安全、数据开放共享和交易等标准的研制工作,结合大数据综合实验区和产业集聚区,选择一批关键急需的标准在综合实验区开展应用试点,积极参与国际标准的制定工作,推进标准的国际化,提高我国大数据标准制定的国际话语权。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