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智能制造不能不谈质量

智能制造不能不谈质量

2016/5/9 12:46:26

智能制造的直接目标是快速响应,明显特征是定制化生产,技术手段是网络化、数字化,前提是高质量、高效率,关键难点是顶层设计,指导思想是以人为本,成败标志是商业成功。所以,智能制造不能不谈质量。

在智能制造的背景下,质量更加重要。国外的智能制造文献很少提质量。这是因为:对国外优秀企业来说,质量是个不说自明的问题。在中国就不一样了:许多企业长期习惯于低成本、低质量的战略。事实上,互联网让质量的重要性大大提高。我常说的逻辑是:

互联网+高质量=美名远扬、互联网+低质量=臭名昭著;

其中,华为任正非就是正面的例子;百度、莆田系医院就是反面的例子。另外,定制化产品可能要面向高端客户,质量要求自然更加苛刻。

在智能制造的背景下,质量控制更难。因为个性化定制带来的不确定性因素更多、生产也更加不稳定。所以,工业4.0的质量控制要比工业3.0的质量控制要难得多。

那么,智能制造用什么手段提高质量呢?笔者认为:智能制造背景下,提高质量的优势在于:

1、需求更明确。很多质量问题是用户需求不明确造成的。宝钢老领导认为:质量决定于用户。发挥互联网的作用,可以让用户需求更明确。用户需求明确了,不满足用户需求的可能性就低,质量就提高了。要有一套系统,把自己的需求规范化地引导出来、防止用户需求的不准确描述。

2、生产更规范。智能制造要推进无人化、少人化。无人化和少人化就可以减少人为因素的影响,有利于提高质量。

3、检测手段完善。智能制造会采用各种测量和软测量的方式,监控产品的质量和设备状态,故而有利于质量的提高。

4、知识积累。智能制造注重知识的积累,避免重复性的问题出现,这也有利于质量的提高。

5、信息集成的作用。通过各个生产环节的信息集成、实现质量动态控制,可以减少工艺参数波动带来的质量不稳定。

6、数字化仿真技术广泛的应用。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