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安筱鹏:关于新一轮产业革命的思考

安筱鹏:关于新一轮产业革命的思考

2016/5/9 13:05:04

2016年4月26日晚,“信息社会50人论坛�北大讲堂”第10讲活动在北京大学成功举办。安筱鹏博士应邀做了“智能制造重构全球竞争新格局:关于新一轮产业革命的思考”的专题报告,从“反思、共识、逻辑、超级组织和主导权”五个方面阐述了关于新一轮产业革命的思考。

一、反思。安筱鹏从具体事例出发,指出在金融危机之后各个国家对经济发展、国家战略开始了反思与调整。一是欧洲对其错失互联网机遇表现出忧虑,这种反思是欧盟数字化单一市场战略制定的背景,也是工业4.0战略提出的基础;二是美国开始重新思考全球产业分工体系,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促进制造业的回归;三是对经济重大理论问题的反思,如资本与知本的关系、制造与服务的关系、企业的边界等。

二、共识。安筱鹏表示在对新一轮产业变革反思的基础上也达成了最基本的共识。第一,智能制造是未来产业发展主攻方向,其核心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进一步融合。安筱鹏提出智能制造包括产品智能化、生产流程智能化、管理智能化、服务智能化等。第二,产业革命带来了生产组织方式的变革,包括从能量转换工具到智能工具的生产工具变革、从大规模生产到大规模定制的生产方式变革、从科层组织到扁平化共生关系的组织方式变革。第三,产业革命推动了经济社会的深刻转型。

三、逻辑。安筱鹏提出了智能制造的五个内在逻辑。第一,集成是重点,横向、纵向集成是长期以来中国推动两化融合的关键词;第二,定制化是方向,应对复杂系统的不确定性是智能制造的逻辑起点,因此工业4.0就是高效的定制化生产;第三,数据是灵魂,以数据的自动流动解决生产的不确定性和复杂性,实现隐形数据的显性化、隐性知识的显性化,这也是智能化的内在要求;第四,人是核心,要把机器的精准性与人的创造性相融合;第五,能力是重点,培育新型能力是推进两化融合、发展智能制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而新型能力的本质就是生态系统的构建能力。

四、超级组织。安筱鹏论述了在新一轮产业变革中超级组织的重要作用,他指出目前有两个超级组织,一是德国工业4.0平台,它是德国工业4.0战略的发起者、组织者、引领者和实施者,形成了面向国内高度协调的产业生态;二是美国的工业互联网联盟,如今已构建了面向全球的开放生态。安筱鹏认为在新一轮产业变革中,国外超级组织发挥的作用在某些方面可能比政府的力量更加强大。

五、主导权。安筱鹏指出,在新一轮产业变革的竞争中主导权成为了最核心的要素。首先是产业生态的主导权,它对于智能产品的生态系统竞争有非常大的影响。其次是数据主导权,工业数据是人类社会各类数据最重要的来源,围绕数据获取能力、集成能力、分析能力、服务能力的竞争将愈演愈烈。最后是规则主导权,它意味着对产业竞争规则、产业价值链结构和产业发展方向的主导地位。报告引发了与会者的强烈共鸣与热烈讨论。来自政府、科研机构、企业、高等院校师生等2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