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大数据“一心为民”:服务民生便捷大众生活

大数据“一心为民”:服务民生便捷大众生活

2016/5/10 14:12:35

从2013年到2016年,大数据的应用领域越来越广泛,包括电子商务、健康医疗、智慧城市、社会安全等。随着大数据热度的不断增强,大数据应用也在加快落地。大数据渐渐脱去神秘的外衣,变得越来越“接地气”,越来越多地走入百姓的日常生活。笔者梳理了几个与我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大数据应用项目,与大家一起去领略大数据的魅力。

    

     分析民众出行需求 解决交通拥堵      2016年5月6日,海口市召开综合交通调查成果新闻发布会。相关发言人表示,海口市将通过调查全市居民的日常交通出行需求,从源头上分析海口交通拥堵的原因,为政府在道路交通规划、建设、管理方面等多途径的综合施策,提供可靠的数据和技术支撑。      据了解,海口市政府已经结合本次调查成果制定了一系列近期综合交通整治和改善计划。另外,海口市还建立了交通行业数据定期统计报送机制,及时收集更新相关交通数据,为海口市交通管理部门将调查成果运用到具体工作中提供支撑。目前这项工作正在推进中。 

   

农业大数据  

  实现智慧农业 保障更高经济收益      大数据能够给农业带来超乎想象的助力,国内已经有很多大数据在农业领域的应用案例,例如南京的“智慧农业中心”项目。南京在收集各项农业数据的基础上,借助大数据分析工具,为农民种植养殖提供预测、预警、叠加对比、关联分析等服务。佳格公司也一直致力于通过“卫星+大数据”开展农作物耕种面积预测、适宜区规划、自然灾害和病虫害预测预警等服务,实现智慧精准农业。      试想一下,如果大数据技术能够在农业领域实现大规模应用,那么农民将更加明确地知道自己应该种什么、养什么,从而获得更高的经济收益。

   

医疗大数据 

    颠覆传统诊疗方式 提高疾病预防预防率      大数据在精准医疗上的应用前景正在被业界认可,目前业界很多公司都在探索将用户的医疗影像以及基因数据汇聚在一起,通过健康大数据分析软件进行深度挖掘,从而实现更加精准的医疗,致力于推动人类的诊疗从“治”逐步向“防”转变。      不久前,联影公司启动建设全球首个以医学影像数据与基因数据为基础的精准医疗大数据中心,并计划打造全国首批“县域精准医疗中心”。美国的TuteGenomics公司也在借助大数据技术,构建人类的大型基因数据库。可以预见,随着大数据技术的不断发展,更多的创新型的“互联网+医疗”的应用将落地,颠覆传统诊疗方式,给人们带来更多的便利。

地图大数据

  监测公共事件 带动社会管理创新      早在2014年,百度就开始尝试用大数据绘制春运人口迁徙实况图。当时该项目相关负责人称,这一公益性项目能通过分析手机网民定位信息将人群迁徙可视化,让网友更直观地体验春运,春运后还可挖掘这些大数据的“价值”,帮助政府部门科学决策。      专家也称,“百度迁徙”是一项有价值的创新,通过百度人口迁徙数据研究春运人口流向,可为交通部门的政策和服务提供参考,其开放后,也可以为普通百姓、企业提供生活、生产的参考,具有很大的社会价值。 

气象大数据 

    预警灾害天气 保障民众生活便捷性      有人说,在“大数据时代”这个概念出现前,最名副其实的大数据应该是气象数据。目前,观测站在进行气象数据采集时,均采用大数据系统完成。这些观测站配有嵌入式芯片,芯片上有一个精确的时钟,可以准时地周期性工作,例如在整点每隔5分钟、10分钟或1小时自动采集周围的环境数据,并自动将采集的气象数据编码为二进制数据流,发送到数据库中。      依托于大数据技术,气象平台不仅可以更精确的采集气象数据,还可对灾害性天气进行全天候实时监控,而且当有灾害性天气影发生时还能对有影响的地区进行预警。这样一来就让民众日常生活的便捷性与安全性更有保障。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