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SIS市场的“象棋人生”

SIS市场的“象棋人生”

2016/5/10 14:38:14

SIS(Safety Instrumented System)系统在中国市场已走过了20多个春秋,经历过坎坷,也经历过辉煌,但市场规模始终没有发展到人们预期的那么大,2013年中国SIS市场规模刚刚已突破15亿,但2014、2015年连续的下滑,又回到5年之前。让人感叹人生如棋,终究逃不开政策、需求、用户安全意识等棋手的博弈。

数据来源:gongkong

SIS在市场上不是独立存在的,在不同应用场合有不同的构成。ESD(Emergency Shutdown System)紧急停车系统、CCS(Compressor Control System)压缩机控制系统、F&GS(Fire & Gas Protective System)火气保护系统、BMS(Burner Management System)燃烧管理系统是SIS最主要的四大应用类型。它们未来的发展也将遵循各自的“象棋人生”。

数据来源:gongkong

CCS:将帅困营,难有作为

近几年石化、化工等主要流程行业固定资产投资持续降缓,甚至出现负增长,加上产能过剩、原油价格下跌、环保压力增大等新老问题凸显,大大激化了生产与盈利、供给与需求等之间的矛盾,导致实际的新增建设持续减少。因此从整体市场环境上看,SIS系统应用领域中ESD、F&GS、CCS、BMS市场均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相对来说,CCS市场大小更取决与中、大型化工、石化工厂投资与新建的多少,因此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CCS市场应用需求将持续低迷。

ESD和F&GS:兵卒上路,稳步前进

ESD和F&GS的应用场合较为广泛,因此有更多的应用行业去分摊业绩风险。政策层面上:2013年7月,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发布《化工(危险化学品)企业保障生产安全十条规定》要求:严禁设备设施带病运行和未经审批停用报警联锁系统,严禁可燃和有毒气体泄漏等报警系统处于非正常状态;2015年8月,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发布《油气罐区防火防爆十条规定》要求:严禁停用油气罐区温度、压力、液位、可燃及有毒气体报警和连锁系统。随着ESD和F&GS应用在化工、油气等多个领域被要求,加上近年来多处发生石化、化工厂安全事故以及爆炸事故的发生,预计未来ESD和F&GS市场将得到稳定发展,甚至可能会迎来发展热潮。

BMS:象士视野,田字天下

BMS在目前国内市场的应用远达不到普及的程度,甚至没有达到起步阶段。主要原因主要有:1、相比与国外,国内BMS应用没有明确的行业标准和政策法规,2、用户的安全意识和应用习惯仍没有达到“SIL3”等级,目前化工、电力等工厂上锅炉的燃烧控制仍以PLCDCS等系统实现基本控制,比如DCS实现火电厂的全厂一体化控制,会将锅炉主燃料跳闸(MFT)、炉膛安全监测(FSS)等BMS相关功能由DCS实现。基于以上因素,预测BMS发展需要长期的客户渗透和政策推动。想走出“田”字格局,需打破法规、意识樊牢。

(本文章属于中国工控网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否则法律必究……)

工控网市场分析师——廖龙翔

审核编辑(
肖瑞南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