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物联网+”:未来制造业发展方向

“物联网+”:未来制造业发展方向

2016/5/10 14:42:27

    ABB集团高级副总裁、ABB(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顾纯元博士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大师课堂”的研讨中表示:"物联网+",代表了未来制造业发展的方向。”《中国制造2025》指出,虽然我国工业化进程快速发展,但是与先进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如何突破“制造业大而不强,自主创新能力弱,关键核心技术与高端装备对外依存度高”等问题,顾纯元表示:“面对劳动力、土地和能源短缺以及环境问题日益严峻等挑战,制造业亟需降低成本、提升质量和生产效率,在高度网络化、协作化的生态系统中实现可持续发展。在这一过程中,技术和创新将发挥关键作用。”

    在顾纯元看来,前沿科学的基础研究、技术开发、以及商业和政策推动力将促进新材料和新技术的不断应用,进而提升制造业的竞争力。从全球来看,这主要体现在生产流程、自动化与精密制造、新材料与多尺度制造系统、测量测试、制造系统和可持续发展等领域的创新与进步。

    “物联网+”与制造业的融合正推动后者向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的方向发展。顾纯元特别谈到:"物联网+",即"物、服务与人的互联",代表了未来制造业发展的方向。通过互联网技术把设备、服务与人以及制造流程紧密地联系起来,提升客户体验,提高生产效率,为客户提供多样化的定制服务和产品。”以ABB位于北京的低压工厂为例,工厂通过互联网技术实现采购、智能制造、物流和交货的一体化,同时,终端用户可以通过手机实时跟踪物流环节,直至货物准确交付。

    在4月15日~5月7日期间,ABB通过“中欧众创平台智能制造展”展出了全球首款真正实现人机协作的双臂工业机器人YuMiR;打造工业电机智能云端服务体验的远程电机状态监测系统;对发电、储能和电力控制进行一体化设计的微电网解决方案;提供在线连接云服务的电动汽车直流快速充电系统;以及无需布线、一键触控的i-家智能家居系统等智能技术和创新的解决方案,让参观者更直观地感受“物联网+”为人类生产生活带来的影响和改变。

    此外,顾纯元分别以网上购车和智能手机制造流程为例,形象地阐述了“物联网+”对汽车制造业和一般工业的影响。通过互联网技术实现“物、服务与人的互联”,帮助这些行业改进数据分析、提高生产率和可靠性、降低能耗与成本甚至实现全新的服务模式,将传统制造业面临的诸多挑战转为发展优势。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